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3月19日

治打嗝的妙方

晚餐過後,不知為何我打起嗝來﹕「呃」、「呃」、「呃」之聲不斷,其實是很讓人困擾的。於是帶著這「呃…呃…呃…」之聲洗葡萄,又繼續一邊「呃…呃…呃…」地上網。

正自無計可施之際,PC突然從他的筆記型電腦後探出頭來,說道﹕

「其實我發現你每次打嗝的間隔都是有規律性的。如果平均打嗝週期是λ,則兩次打嗝的時間會是exponential distribution﹔每次打嗝或不打嗝的 distribution 是 Poisson distribution。」

這話聽得我真是滿臉斜線,彷彿頭頂有隻烏鴉「嘎嘎嘎」地飛過,又如秋風從我身邊咻地一聲吹落一片落葉、還打了一個旋兒。

這是一個匹夫匹婦茶餘飯後該出現的對話嗎﹖

大約是我受到過大的驚嚇及湧起了萬分無奈,打嗝竟然就這樣的治好了……。真是讓人無言的結局啊﹗

(註﹕Poisson distribution / exponential distribution 都是機率分配裡的東西。正常人過的生活是不需要了解的﹗)

5 則留言:

tumi 提到...

其實PC就是採用驚嚇法幫你止咳阿 :D

ps.我從rss看這篇的標題,以為你要寫將兩根筷子放在杯子上呈十字型,然後再把口鼻塞到兩根筷子中間,再一口氣把杯子裡面的水喝下的方法... :p

Jeany 提到...

這太驚嚇啦!你知道我上次跟機率分配打交道是多年前準備研究所的時候....真的很多年啦....(遠目)

PPS: 你說錯了,是嘴巴從每一個四分之一圓的杯口喝水 喝完再換下一個四分之一...
口鼻一起塞會嗆到吧 =_=

colorwind 提到...

還滿像一個博士在家會說的話啊:p

wonder 提到...

哈哈~~PC 的機率真的太強了,連打嗝也可以想到機率。

不過剛剛 google, wiki 了一下,發現是
Poisson distribution
^^
應該沒有 i
:P

Jeany 提到...

to colorwind:又不是博士....(無言)
to s.j.h.:哎呀,這你就可以了解我和 Poisson distribution 有多不熟了...XD 不過我已經改正了 :) 感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