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3月21日

西藏干台灣總統大選底事﹖


圖說﹕路透社 Tibet issue big among Taiwan voters

西藏問題干台灣總統大選底事﹖

昨晚看 Bloomberg 的新聞評論,主持人和一位中國通來賓討論最近中國鎮壓西藏的問題。這位棕髮碧眼的白人中國通,一臉嚴肅地面對鏡頭,談起鎮壓西藏情勢﹕「現在消息都被封鎖,很難知道西藏實際的狀況到底是怎麼回事……這恐怕也會讓本週六台灣總統大選投下變數。」

台灣總統大選﹖

本來只是把 Bloomberg 當背景廣播的我,放下切肉刀,走到電視機前認真看了起來。PC第一時間聽到西藏鎮壓的問題牽連到台灣總統大選的反應是發笑、只覺得風馬牛不相及﹔我則想起我在尼泊爾聽到好幾位關心亞洲情勢的西方人將台灣和西藏類比一時湧上的荒謬感。

晚上我在 MSN 訪問了幾個不客觀不隨機抽樣的在台代表﹕

Q1:中共鎮壓西藏的問題在台灣有被新聞報導的很厲害嗎﹖
偏綠在台代表 S:「欸﹖我不知道欸。我沒在看新聞。」
偏藍在台代表 C:「還好吧。」

Q2:你覺得西藏問題對這次大選有影響嗎﹖
偏綠在台代表 S:「啊﹖」
偏藍在台代表 C:「西藏﹖為什麼和西藏有關﹖」

Q3:你覺得這次大選的結果會突然出現大逆轉嗎﹖
偏綠在台代表 S:「反正我投我的,會選上就會選上。」
偏藍在台代表 C:「319 又不是天天有。」

今天(3/21)早上看到包含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和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的報導,紛紛表示中共鎮壓西藏的會讓本來選前看好的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的勝利蒙上陰影,而讓民進黨謝長廷陣營有機會得勝。

洛杉磯時報的標題﹕"Tibet action could backfire Taiwan"﹔
紐約時報的標題﹕"China Tensions Could Sway Vote in Taiwan"

其實我對政治是挺冷感的,尤其現在身在國外,更覺得對於台灣發生政治事件似乎沒有什麼置喙的餘地﹔但是當我看到包含CNN、路透社(Reuters)或是這些西方的中國通把中共鎮壓西藏問題視為台灣選舉大選的一大變數,頗覺奇異。

不是我對台灣新聞媒體有偏見,但我認為台灣其實根本是個關起門來只關心肚臍眼上發生什麼事的地方,各家媒體訴求的都是在地本土。國際觀﹖國際新聞都沒幾秒了談什麼國際觀﹖

鎮南宮媽祖進香路線的報導篇幅,或是馬陣營或謝陣營去廟宇搶頭香新聞版面,絶對會比中共鎮壓西藏遊行的篇幅大上好幾十倍吧﹗林志玲演赤壁大概都比西藏問題重要得多。尤其是選前前一天,哪有什麼空來播西藏,恐怕是LIVE直播兩個陣營的選前造勢大會吧﹗

看看本日(台灣時間3/22選舉當日)的奇摩首頁焦點新聞好了﹕
  • 午後恐下雨 早點投票比較好

  • 魔術胸罩 史上最大發明


  • 這像是關心西藏問題的樣子嗎﹖各位西方的媒體諸公們想太多了吧﹗

    不論是偏綠或偏藍的民眾,我從來沒聽說誰覺得台灣和西藏問題是類似或相關的﹔但反而西方世界似乎總覺得台灣和西藏很類似。一樣是中國的心腹大患、一樣是訴求獨立議題(雖然達賴喇嘛其實現在訴求的是高度自治而非獨立),而且還一樣是T開頭的地方﹔為什麼不一樣﹖

    可是對大部分台灣人來說,西藏大概就是高山症和風景很漂亮的地方吧。對它的認識很低,也不覺得西藏屬於中國有什麼錯(或有什麼關係)。要物傷其類也無從傷起—根本就不覺得是同類嘛﹗

    當然,如果要問台灣人對中共鎮壓西藏的感想,一定會得到「中共果然是沒有人權思想的地方、我們要譴責它﹗」這樣的政治正確性回應,但也就如此而已。

    其實說穿了,這和拿伊拉克問題來問台灣人是差不多的﹕
    「有這麼一回事。那是很遠的地方。這干我什麼事﹖」

    若論感同身受,如果今天中共鎮壓的是香港或澳門,大概台灣人的感受會深刻吧﹗台灣的焦慮常常是在兩岸三地的競爭地位,或是四小龍、甚至是東協諸國的崛起。但……西藏﹖

    反倒是在尼泊爾或印度遇到流亡海外追隨達賴喇嘛第二代,對於台灣人有微妙的同仇敵愾和親切感﹔但這恐怕也只是單向的感受罷了。

    總之今天的選舉,不管結果為何,恐怕和西藏鎮壓的問題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即便如此,西方媒體還是會不斷地拿雙T來類比吧﹗說起來這完全是個謬誤假設下的推理吧。

    6 則留言:

    samiwango 提到...

    以下取樣不是很客觀完整,
    因為奇摩是藍色的......

    "看看本日(台灣時間3/22選舉當日)的奇摩首頁焦點新聞好了﹕

    午後恐下雨 早點投票比較好

    魔術胸罩 史上最大發明

    這像是關心西藏問題的樣子嗎﹖各位西方的媒體諸公們想太多了吧﹗"

    Jeany 提到...

    咦?是啊?我不知道 kimo 也有藍綠立場的分歧欸....但是我看魔術胸罩也被列成焦點新聞實在是覺得還蠻 ooxx 的(雖然那是英國的新聞所以其實並不 local ..[汗])

    不過我真的頗想知道到底西藏事件在台灣博得的版面有多大?話說回來,有人因為西藏這件事情改變原先立場嗎?

    我是覺得應該是繼續綠歸綠藍歸藍,大家還是繼續持原先立場吧...?

    Jeany 提到...

    咦,話說我剛剛看自由時報(這是偏綠媒體了吧)的頭版頭條是:"最後一夜 謝馬全台大拚場"

    仔細去看發現謝長廷的訴求有打出「不要讓台灣成為第二個西藏!」「用選票制裁國民黨一黨獨大!」「決戰中台灣」等口號。

    嗯....到底西藏問題在台灣是不是有被炒起來啊......真是太疑問了...

    nineteen 提到...

    西藏問題嗎?其實我家長還挺關心的喔!XD
    不過當台灣以為"英國正在關心魔術胸罩"的時候,其實在地人更在意的是到底今年復活節會有多冷…
    是說網路新聞的國際新聞也是一整個選材詭異就是了。

    Jeany 提到...

    其實我也發現西藏這件事情好像被炒得很厲害的...所以我應該修正我的立論;其實西藏版面是很大的!!
    可是第二問題是,那到底西藏問題有沒有造成影響呢??就結果來說,許多國外媒體認為不如他們預期而未產生影響;不過這幾天聽說了很多因此改變心意的個案,也許應該說:有影響,但影響沒有大到足以逆轉...
    至於網路取材國際新聞,我覺得這真是很有趣的事情....不同角度吧...就像國際媒體看台灣,好像和我從小到大的認知都會有點點微妙的差異....

    匿名 提到...

    Remember one thing , people: Media Lies!

    Watch this video (4 part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OTyGOJ2ZZI&eurl=http://www.anti-cn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