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3月28日

Cold War Kids @ LA 2009/03/27


Cold War Kids
Orpheum Theatre, Los Angeles, CA
Fri, Mar 27, 2009 08:00 PM


「Hey,明天還要去看 Cold War Kids 嗎?」
「我OK呀!我有預留時間,不過也有預留如果取消的彈性。」
「嗯嗯…現在的問題是......票好像賣光了!」


當初看到Cold War Kids開票似乎反應並沒有很熱烈,所以雖然早就和rascal說好要去聽,卻遲遲沒有進行購票的動作。等到前一天晚上發現原價不分座位均一未稅價$19的票已經售完,黃牛票則已經被炒到未稅價$21~$91(依位置而定)之譜。不得不說當黃牛雖然要負擔風險,但也實在是個暴利行業啊!

最後我們還是選擇了最便宜的$21的票,但位置是第五排最偏角的地方。但是看完之後,還是覺得幸好有去!這個團的現場比起專輯好得多。我聽專輯只是覺得一般般,但是看現場時的力道和強度差非常多—不過也不排除是因為暖場團襯托下的反差效果。

20:00-21:05
其實20:00就開放開場了,可是我們的票還沒出現。
所以等待的過程中,把 Coachella 2009 的海報仔仔細細地又討論了一遍,然後互相鞭策對方趕快做功課(汗)。
終於等到20:30左右拿到票入場。場內有販售酒精飲料,挺多人一邊喝酒一邊聊天的。

不過由於最近我們都在進行省錢作戰計畫,所以甚麼也沒喝。Rascal倒是買了CD做為收藏。

21:05-21:45 CRYSTAL ANTLERS

暖場團是CRYSTAL ANTLERS,和Cold War Kids一樣也是來自加州長灘(Long Beach)的團。(Long Beach其實就在LA南邊車程約三十分鐘處,所以LA可以說是他們的主場。)

[註]經rascal更正,Cold War Kids 應該是Fullerton, California,也在LA南邊的橘郡而已。也沒差太遠啦~不要太計較!

其實這個團真是超級詭異的,有六個人的編制,有兩個鼓手(一個也兼鍵盤),兩隻吉他(一個是主唱),一個BASS,一個鍵盤。所以就會有兩個鍵盤或兩個鼓或兩隻吉他一起演奏的狀態。

重點是,並沒有因為六個人就變出甚麼不一樣的效果啊!為什麼四個人就可以達到的效果,必須要有六個人呢?他們有些曲目是要做迷幻噪音效果,其實也還不錯啦。可是那個主唱實在是太糟糕了啊!就只會吼啊吼啊,有些曲子因為人聲混雜在整個音場裡也就算了,反正聽不出來。可是有幾首營造出的迷幻效果本來好好的,人聲一出來就毀了!野獸派的嘶吼並不適用每首曲子啊——重點是吼的又不好聽——聲音的掌握很勉強的感覺,讓我都幫他捏一把冷汗。總之讓我聽暖場團聽得覺得度日如年,想說怎麼這麼久還沒結束啊,其實也才四十分鐘左右的樣子。

回來後我有稍微聽了他們 MySpace上的一些mp3 Samples,其實也還不錯,不過現場真叫我不敢領教。也許是主唱這一天的狀況不好,但我覺得他如果這麼吼下去,應該也出不了幾張專輯聲音就徹底完蛋了吧(如果現在還不算完蛋的話)。

22:20-23:40 Cold War Kids

人潮突然湧現,本來只有半滿的場地就瞬間全滿了。

台上釋放出濃濃的乾冰(我心中忍不住OS:乾冰真是放很大放不要錢啊!),只有幾束光斜斜打在樂團身上,鬼影幢幢,連身影都看不清楚。

開場第一首就是We Used to Vacation,人聲一出來就讓我覺得:「啊,這才是音樂啊!」相比於暖場團的主唱只是一昧地嘶吼(到破音邊緣),冷戰小朋友的主唱Nathan Willett完全不是一個檔次,聲音要輕淺要爆發都掌握自如、行有餘力。加上鋼琴的聲音層次更是豐富。但此時大家都還沒有太激動,大部分人都還能把屁股牢牢地釘在座位上。

進行了兩三首到Hang Me Up To Dry的時候,終於忍不住了,幾乎全場所有人都站起來一起蹦蹦跳,副歌大合唱:”Too too too many times…”,連我這個冒牌歌迷竟然也可以很嗨地一起跟著跳跟著唱。(←很容易融入劇情)。

場子一旦嗨起來就不用說了,相較於專輯的克制,現場的演出是更狂放有力道的。一首接一首,沒有甚麼閒聊,就只讓音樂本身來表現。Saint John最後各種音效亂敲亂打,鋼琴、玻璃、鈸、……等等,更是讓大家嗨到最高點。

話說我深深感覺主唱Nathan Willett並不是一個會跳舞的人,而且他很喜歡揹著吉他走正步,像小朋友上學那樣元氣有精神~XD台上有些互動也很有趣,像Nathan Willett亂彈鋼琴還把坐椅踢倒、結果就被貝斯手Matt Maust從後面踢了一下屁股。真是很有趣啊~可惜我沒帶相機,沒圖沒真相,待rascal如果有照片再分享吧!

回來之後有試著想拼湊出Set List,可惜這困難度對我實在太高,也沒找到網路上的神人分享。倒是有找到他們在2008/11/21在羅馬演出的set list,曲目相當接近,不過與rascal 討論了一下,EVERY VALLEY IS NOT A LAKEROBBERS應該沒有唱。(那多唱了甚麼?不知道耶~[逃]反正好聽就是啦,聽的時候哪有記那麼多!)

(註)從網路上的clips得到多唱了Lord Have Mercy On Me的證據!


最後一點廢話,其實Coachella 2008他們有出席,吾友cloudwind頗有好評,但我卻一點印象也沒有。最後得到的結論是,那時候我應該在冷氣帳篷裡睡覺吧!(汗)

延伸閱讀:
Cold War Kids
MySpace:有簡介及試聽的mp3 Stream
英文簡介Wiki
中文簡介:
cold war kids-Robbers & Cowards@ 在馬桶上拉出一朵玫瑰花
(專輯介紹)Cold War Kids : Loyalty To Loyalty

Cold War Kids Discography
Albums
Robbers & Cowards (2006)
Loyalty to Loyalty (2008)
EPs
Mulberry Street (2005)
With Our Wallets Full (2006)
Up in Rags (2006)
We Used to Vacation (2006)
Live from SoHo (2007) (iTunes exclusive)
Benefit At The District (2007)
The MySpace Transmissions (2008) (digital EP)

已經找到幾隻當天的clips了,可惜有些只有片段、有些畫面不錯但收音太差。而且當天實在很昏暗,能照得出人就很不錯了啦~哈!

Cold War Kids perform "Lord Have Mercy On Me" @ Orpheum L.A. on 03 27 2009
這支曲子是第一張的隱藏曲目(第12軌後面,並沒有出現在CD的正式曲目裡,不知道和忌諱13這個數字是不是有關XD),似乎很少出現在現場演奏的 set list上,所以應該算是很幸運吧。雖然因為很昏暗,不過仔細看還是可以看得到人的....XD


Cold War Kids- Saint John(片段)@ Orpheum L.A. on 03 27 2009 
請注意1:44的地方貝斯手Matt Maust顯然是故意地靠在Nathan Willett身上意圖推倒(誤)!因為太激烈還把麥克風帶倒了,而且我強烈懷疑應該在1:47左右還補了一腳!XD


Cold War Kids- Hospital Beds(片段)@ Orpheum L.A. on 03 27 2009


Cold War Kids- Mexican Dogs(片段)


Relief (片段)
不用講,這又是一個副歌大合唱曲目~!


3 則留言:

rascal 提到...

兩點更正:

1. 第十行 幸好有趣 => 幸好有去

2. Cold War Kids is from Fullerton, not Long Beach~

哈哈~

Jeany 提到...

改了。
不過照片呢?(伸)XDD

rascal 提到...

等我整理好囉~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