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10年12月17日

全球化與在地化:異鄉遊子的兩難(上)

有鑑於敝部落格長久以來缺乏人文關懷與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故此決定要將本文命名得偉大一點,和全球化與在地化扯上關係,看起來夠嚴肅了吧。

在異國工作、留學、居住的人,可以說天天都面臨全球化與在地化的抉擇。甚麼事情等回台灣再處理?甚麼事情在居留國開始進行?而甚麼時候才算是開始真正融入居留國當地生活呢?
我個人覺得有兩個重大指標可以觀察:其一是看醫生,其二便是改造型。

看醫生,尤其是看華語不通的美國醫生,指的並非重大傷病需緊急送醫的例子,蓋此類非不為也、乃無可以奈何而不得不為也;我說的是一些小毛病,尤其是像看牙醫、看眼科這類,如洗牙、拔智齒、配眼鏡乃至隱形眼鏡處方箋(是的,配眼鏡在美國屬於醫療行為,開一次處方約$70-$120不等,眼鏡和隱形眼鏡費用另計),說需要是真的有需要﹑但又不那麼緊急的醫療,尤其是在美國一般保險沒有包含、需要另外保的牙科和眼科。更別說此類醫療回台灣治療,不但可以順暢無比地用中文表達哪裡痛哪裡不好,又有健保給付,和美國醫療費用價差懸殊相去不可以千里計。但凡心中還有後路,想著短期間會回台灣的人,大概都會忍一忍、回台灣的時候再說。而一旦在美國看了牙科眼科,大概也有某種程度在地化的覺悟了。

蓋本人從小到大牙齒狀況一直不好,縱然天天牙線牙刷雙管齊下、每半年就洗牙一次,四顆臼齒還是早早就都做了根管治療、上了牙冠。隨著我求學就業東飄西盪,從簡單質樸、放學回家路過就彎進去報到的家庭牙醫,一直到燈光美氣氛佳播著古典音樂還有高科技3D齒雕、看個牙醫簡直像做SPA 的新型牙醫診所,看過的牙醫可真是不計其數,有碰過親切和藹者如鄰家伯伯的牙醫,也碰過技術紮實、做的根管治療連其他牙醫看了X光片都說讚,可是進診所先要求病患刷牙、用牙線、再做牙菌斑測試,做完牙菌斑測試還要再次刷牙把粉紅色斑點刷掉之後才開始幫病患看診的牙醫(←我絕對不是在說新竹某個戴全套防護面罩行醫、說話簡短有力還常語帶威脅的女牙醫!),對於看牙這事,也算三折肱而成良醫。

到了美國之後,雖然一口爛牙依舊,但一直都不太願意在美看牙醫。直到今年十月底的時候,我終於突破了第一個重大心理關卡,去預約了牙醫幫我洗牙和檢查。該牙醫診所十分專業與仔細,入診所甚麼都還沒開始先照了全口X光備檔,牙醫詳細與我解釋各種可能毛病,更有十分專業的洗牙助手磨刀霍霍地在我牙齒上發出吱吱吱吱各種異聲。

奇妙的是,竟然還問我洗牙前是否要麻醉,敝人歷經多次洗牙摧殘,從不覺得牙結石被剝離牙齒是需要麻醉才能忍受的過程。但等到拿到估價單,我才知道麻醉作用為何:根據牙醫的估計,敝人兩隻加了牙冠的臼齒看來又有惡化,進一步狀況要拿掉牙冠才拿知道。拿掉牙冠要價$8xx,重作牙冠放回也是$8xx(這價錢讓我不想問到底是哪種牙冠,但我覺得可能是大金或大銀牙而不是看起來像真牙的瓷牙......),如果需要重做根管治療一顆牙是$12xx(該牙醫診所會幫我轉介至專門做根管治療的診所)。由於兩顆牙壞了,所以以上價錢都是兩倍,另外還有一些要補要修的零零總總共計$80。所以如果我兩顆牙都要修的話,就是$3400,我的牙醫保險給付一半、而我需要自付一半。如果不幸這兩顆牙需要根管治療,就要$5800,自付一半、加上不給付的$80 所以我總共要花$2980才能修好我的牙!以上數字當然都是美金計價。看到這估價單讓我覺得應該再讓我上點麻藥的!

提供一個數字聊做參考:從此地飛回台灣的機票,也不過$800-$1700左右。

看倌恐怕要說,你看看你看看,這健保赤字就是這些人住國外卻飛回台灣打理牙齒眼睛造成的!

不過我還是弱聲反駁一下:其實若是在異國有工作或學業的人,也不可能回台灣進行長期醫療行為,大多就是兩三周左右就能解決的療程,若是再長,著實有困難。

何況現今法令修改,旅居國外者,如仍有台灣戶籍者,出國六個月以上可以停保、但一回國不論停留時間長短須立刻復保,否則要追繳自上次停保後的健保費。就我觀察,似乎許多出國的人都不太清楚這項規定,請務必注意,以免到時候突然收到一大筆意料之外的健保費帳單。


至於如在台灣已無戶籍者(如離境兩年未回台者會被自動除戶),需在入境恢復設籍之日起滿4後才能加保健保。二代健保更有諸多立委認為應比照所得稅納稅認定居住事實者需一年超過183天,而建議要從四個月延長為183天。

(以上相關規定取參考健保局說明文件,附帶一提,為什麼健保局要找個相關說明網頁這麼難找!找半天只給我找到一個 WORD 檔,倒是 Google 出一堆不知虛實的新聞。都已經有內容了,在網頁上做個FAQ很難嗎....


根據統計,短期內停復保民眾(假設這些民眾便是旅居國外者)民國97年約花費新台幣12000多萬元的醫療費用(抱歉我沒找到更新的資料),這個數字雖然被大量引用、作為旅外人士A健保的證明,不過很少人會提到此數字佔健保總支出的0.03%由此可知,健保的主要消費群和造成赤字的主要兇手們還是長年住在台灣的居民啊,請大家不要一說到健保赤字就把仇恨的眼光轉向旅外人士們啦。


言歸正傳,當牙醫診所問我是否預約下次診療時間,我就很阿Q地說讓我再想想吧。估計最後還是要治的,但怎麼治還是等我心理建設完畢再說。再加上我又搬家了,所以多半還是會在新家附近再找一間牙醫診所吧。此事暫且按下不表。

既然本文已經相當冗長,那麼、本來只想寫昨天去剪了頭髮的剪髮記全球化與在地化:異鄉遊子的兩難(下),且容後再敘。綜觀本文上篇,標題雖然立意宏大,但本質就是格主肚臍眼上雞皮蒜毛的小事。不過想必敝部落格讀者也習慣了吧。.....更何況,除了我的親友之外,本部落格真的有讀者嗎?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妳好,我是Anny
現在住在Burlingame,
灣區San Mateo縣一個小小的市

我也是妳的讀者啊!
我很喜歡妳寫的文章喔!!!

Jeany 提到...

哈哈!安妮你好!你住的地方離我很近耶!!我們應該敦親睦鄰喝咖啡聊是非一下~~~XDDDDD

Unknown 提到...

真的嗎?好高興妳這樣講!!!!
我才來三個月,在這邊朋友很少
加上我住host family也沒有自己的車
出去玩也不知道要去哪~
還好Burlingame交通很方便~還可以去市區

Jeany 提到...

你住 host family?所以是交換學生還是遊學嗎?會待多久?Burlingame交通應該很方便~:)有空可以約啊,ok的。

Unknown 提到...

我是au pair,拿J-1簽證
我host parents都是亞裔美國人,
所以他們希望我來教小孩中文~
然後我也有去上ESL的課,
應該會待一年吧~還有九個月!!!
我六日都休假也沒有排課~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