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10年2月5日

Gogol Bordello



在英搖板上看到有人徵求【野性十足、不修邊幅、帶民族氣息】的樂團,我就很想推薦我的愛團 Gogol Bordello
MySpace 試聽連結

這是個紐約團,不過成員都是東歐移民。有非常強烈的東歐風格,在推出專輯"Gypsy Punks: Underdog World Strike"之後,可說是定義了甚麼是「吉普賽龐克」的團。

主唱 Eugene Hutz 是出生在基輔的烏克蘭移民,當年因車諾比核電廠爆炸而逃難,七年間輾轉流離了波蘭、匈牙利、奧地利及義大利,最後和父母在政治庇護下來到了美國。

Gogol Bordello 的團員有九人,非常熱鬧的一個團,除了留著翹鬍子的主唱兼吉他 Eugene Hutz 外,長得像史恩康納來的小提琴手Sergey Ryabtsev 也是靈魂人物(我超愛他的!小提琴的聲音真是太讚了啊)。他們兩位曾經
和瑪丹娜在 Live Earth 演唱會中合作演出 La Isla Bonita / Lela Pala Tute。

(我覺得瑪丹娜蠻提攜此團的,2008 年首次執導電影Filth and Wisdom 也一起合作。不過瑪丹娜不愧藥房毒藥之名,我懷疑我家附近的戲院應該從沒上映過...)

此外另外還有手風琴、大鼓、手鼓、鈴鼓,超嗨超熱鬧的團。


流離的移民生活在 Wanderlust 裡可以充分看出來,流浪七海的豪氣,對家鄉沒有戀戀不捨的情感,反而有四海為家的氣魄。

圖說:Wanderlust MV背景的地圖=主唱遷徙路線

不管過去,只看現在和未來的 Ultimate:

圖說:Ultimate 我一見傾心的Coachella現場!

小提琴飆得超驚心動魄可是歌詞很笨的 Start wearing purple

圖說:Start wearing purple我在下面的人群中!

讓人低迴的 Alcohol:

圖說:Alcohol - 這場我也在!XDrz!

這首是Alcohol 是當初那場演出 Encore 第一首。

關於甚麼是"吉普賽風"的滄桑感,這首可以作很好的詮釋。可以注意一下5:24" - 5:31"的地方,有一個拉長長的轉音,很典型的吉普賽風會出現的一種唱法。佛郎明哥舞曲也許多都會這樣。

還有Gogol Bordello 的作曲其實有許多結構是:

【吉他 solo - 引進小提琴/手風琴- 引進很熱鬧的一整團樂器】

也有很多是:

【唱一段、彈一段、唱一段,中間有眾人合聲】

我覺得這也是蠻典型吟詠的吉普賽風格。

還有他們撥弦的方式、以及會把木吉他當成打擊樂器的拍法,我覺得和Flamingo 的音樂也非常像(Flamingo 也是吉普賽人的音樂和舞蹈)。當然音樂也是啦!就是小調、切分音大量使用。所以給人一種狂亂歡樂的不安定感,可是底蘊卻是很滄桑的。

此處插播一下前 Mr. Big 的吉他手 Paul Gilbert 的 Flamingo...(不過他自己也說這不是真正的 Flamingo 啦。不過有那個味道了。)PS: 2009 復合了!


此外吉普賽風的音樂通常會大量使用特殊樂器,如手風琴、小提琴等等,再加上參雜異國歌詞(可以保證讓我完全聽不懂他們在唱啥)。

最後補上一個中文介紹的連結:

【墮落與智慧】尤金赫茲 Eugene Hutz & 果戈里妓院Gogol Bordello

12 則留言:

林阿國 提到...

寫得不錯哩~羨慕你在場聽life欸^^ Start wearing purple太讚啦!

Jeany 提到...

哎呀,是您不嫌棄啦!XDDDD Start wearing purple 真的很棒! XDD

Jung 提到...

我也看到 Gogol 了 xDDD
新年在 Terminal 5 看到的
站在 barrier 前面看尤金先生唱歌好害羞 xD
They are so so cool!!
Thanks for sharing the band :D
Start wearing purple 真的超笨的 lol(但是很喜歡 >//<)

Jeany 提到...

喔~你也喜歡他們太好啦 :)因為其實我碰到的大部分人好像都覺得太吵了(毆)可是我真的很愛他們~(心)

Jung 提到...

Gogol 現場超嗨而且很好玩!
我一點都不覺得吵
但是群眾很瘋狂很擠是真的 xD
看完演唱會回家肋骨痛三天 lol
下次有 tour 我一定會跟(這人是怎麼回事 XD)
可以一直唉唉哈哈叫超快樂
我還偷錄了 Start Wearing Purple... 回家看還會像白癡一樣邊看邊笑 (囧)
anyway, sorry i talk too much XDD

btw, 我終於會去 Coachella'11 了!(其實只是買了票而已...囧rz)
this will be my first coachella, can't wait :'D

Jeany 提到...

哈哈哈!!太好啦~!終於有人跟我一樣感覺啦!!他們超棒的,現場實力超強,而且超嗨超高興~

你 Coachella 11還沒公佈陣容就買啦 XDDDD 我今年應該也會去吧~可以一起玩!:)

多說一點話好啊~~可以多聊一點!!!

Jung 提到...

沒錯, Gogol 現場實力超強 xDD
雖然瘋瘋顛顛喝酒不知道在唱什麼歌詞(喂), 但是現場表演功力一點都不馬虎 XD
而且覺得 Gogol 的音樂好適合流浪在外國的人 XDD
Alcohol 也是很賺人熱淚的~

xDDD 因為去年錯過了 Coachella 所以開賣那天就買票了(囧)
結果是....現在非去不可, 但是一點計畫都沒有 XDD(我完蛋了)
到時有碰到可以一起玩, Sounds Fun :DD
希望 Lineup 可以快點出來!

btw, 今天是 Decemberists 新專輯發行日 xD
看到你在其他篇的介紹, 我也好想看他們的線場 XD
(可是他們在 Chicago 的票已經賣光 Orz...)
Thanks for Sharing!!!

btw2(話太多 lol), 新年在 Terminal 5 偷拍的 Gogol Start Wearing Purp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8z_naETZrQ
(看手震的程度就可以知道現場多嗨 xDDD....[如果感覺暈眩不適, Im sorry lol])
今天話超多 XDDDD

Jeany 提到...

Gogol真的超嗨,雖然瘋瘋癲癲沒錯 XDD 他們今年也會去 Coachella 喔~可以重溫一下XD 又,Coachella 既然買票了,我相信你相關的計畫很快就會變出來了XDDD

The Decemberists 很棒的!有機會應該去看看!你在 Chicago?

Jung 提到...

xDDD
Lineup 出來了!
希望想看的團不會擠在同一個時間 囧rz

那天聽電台轉播 live, 好想去看現場 XD
Chicago 是離我們最近的少數大城市之一 lol
I am in Indiana... 有很多玉米田的地方 XDD

四月就要到了(明明還很久)
超緊張的 XDD(沒有意義的瞎 hyper lol)

Jeany 提到...

玉米田!!XDDDD 你讓我想到我朋友住的地方~說不定同一個城市也不一定。肯定都會衝團,除非你想看的團太少 XDD

Jung 提到...

XDDD 中西部都是玉米田的樣子
不然就是大麥田(有什麼差別 XD)
衝團應該很好玩吧(沒經驗的人在瞎說 XDD)
然後 Gogol 是一定要去看的 XDDD

Jeany 提到...

因為我朋友他們也是在Indiana然後是在芝加哥南邊的地方,也是個據說芝加哥是他們最近的大城市之一。因為那地方應該大部分大家都是唸書才會去的吧(←個人偏見)所以我才猜想說不定在同個學校同個城市哩。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