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10月14日

睡前研討會

圖說:深得我心的好萊塢式浪漫唯美睡姿,據說出自 Supernature。這個男的身材真好!

我一直覺得好萊塢式的相擁而眠十分唯美,可惜我真正要睡覺時一向是仰睡呈大叉八字。自己一張床當然無所謂,和人共享時便要確定手腳不會碰到對方,否則便覺拘束。相擁而眠固然辦不到,連抵足而臥也不容易發生。除此之外,我一直都很懷疑如螢幕情侶如此睡相,第二天不會手麻兼落枕嗎?

即便如此,對這樣的唯美境界還是很嚮往的,時不時就想挑戰看看,但每次都不到幾分鐘就宣告放棄。

昨晚我又想再度挑戰此一高難度動作,於是產生如下對白:

J:「你會介意我這樣睡嗎?」
PC:「不會。」
J:「你想到明天你的手會不會麻?」
PC:「不會。」
J:「為什麼?」
PC:「因為你撐不到明天。依照慣例,呆會你就自己會翻回去睡了。」
J:「什麼!那我一定要撐到明天!」(鬥魂燃燒貌)

數分鐘後…。

PC:「你知道機率裡面有一種叫做 maximum a posteriori …」
J:「……?」
PC:「就是說,如果B無法測量,但絕大部分狀況下A depend on B,我們就可以根據A的樣本數來推測B的發生…」
J:「……?」
PC:「所以說,如果你會不會翻過去睡這件事情是未知的,但很大可能性是如果你不翻過去睡我的手就會麻,那麼可以根據我過去情況中隔天早上手麻的機率來推測你會不會翻過去睡的機率…。」

J:——內心OS:為什麼這麼複雜?——
J:「那又不一定,說不定你自己壓到手就麻了。」
PC:「這種機率很低。最大可能性是你壓的。」

睡前開這種機率研討會實在太辛苦了。於是我拉過枕頭調整了一下頭部姿勢,打算一邊繼續我的好萊塢睡姿抗戰大業、一邊深思這個機率問題——說時遲、那時快,在我扭動的剎那間,PC就把手迅速地抽了回去、翻過身作防衛姿態、呈煮熟的蝦子卷曲狀

J:「喂,哪有這樣,你不是不介意我這樣睡嗎?」
PC:「不要,我手麻了。」

……所以所謂機率理論都只是欺敵之計而已。

結論:果然研討會都只是讓人睡覺的前奏曲!(大誤)

為了要讓大家感受到這個睡前研討會有如何了不起,請參考 wikipedia 下 Maximum a posteriori 之條目說明(連結按此)。自從我碩士論文口試完畢之後,我就不曾見過這麼多的數學符號和拉丁字母了…。(汗)

延伸閱讀:
治打嗝的妙方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pc的床邊故事會讓人失眠吧... 話說回來和某個笑話還蠻像的,理工人士的床邊對話啊... "There are 10 types of people in the world, one understands binary, the other does not."

Jeany 提到...

我仔細想了一下...判斷這句話應該沒有文法問題.....
這個10莫非是二進位表示法?? (遠目) 如果是的話一切就合理了....

果然很冷~(石化)

Jeany 提到...

Grace 答案揭曉...我真的說對了...
為什麼我心中湧出一種淡淡的悲傷呢??(淚)

Unknown 提到...

我竟然一看就看懂Grace的話了(遠目)

話說為什麼這篇有點像Geeky版的酪梨壽司閃光文呢....(茶)

Jeany 提到...

pushreporter:話說我只感受到 geeky 沒感受到閃光(汗)

匿名 提到...

果然是非常PC的一段對話啊!(讚賞)

Jeany 提到...

... pc = greek ? (大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