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7年2月26日

中外歷史年表


前幾天逛文具店,看到了這摺疊式「中外歷史年表」,印刷精美、輕巧適於隨身攜帶,定價不過台幣二十九元。 立時手癢了起來,連同「西洋歷史年表」一起買回家。

話說在我的青春歲月、準備聯考的時候,那時候哪裡有這樣印刷精美的東西;我可是自己左右參照、自個兒做出這中外年表的呢。

做得也沒那麼仔細,比如說:

西元四九年 王昭君嫁匈奴王呼韓邪單于。 (西漢 )
西元四七年 凱撒征埃及,埃及豔后克麗奧佩托拉即位

哇賽,中外兩大美女,原來並存於同一時間呀!王昭君在雪地裡彈琵琶、天上飛的大雁自慚形穢掉下來的時候,克麗奧佩托在遙遠炎熱的埃及,和凱撒卿卿我我、以維持埃及的獨立自主呢。

不過自己整理的話、誰會把這東西做到年表去呀?

或者說下面這則:
西元前七七一年 周幽王寵褒姒,犬戎之禍。西周亡。 (西周 )
西元前七七六年 舉行第一屆奧林匹亞運動會,希臘紀年開始。

好吧,能想像周幽王為了博褒姒一笑、點燃蜂火台的前後,希臘也開始了第一屆奧林匹亞運動會、點燃聖火儀式流傳至今?

我只能說,這年表真是物美價廉,真乃居家出遊的好伴侶。觀之可補歷史常識之不足、而知古往今來天下事。送禮自用兩相宜呀。

4 則留言:

colorwind 提到...

送禮自用兩相宜 是不是
那不如來送我ㄧ份吧

說到歷史...我覺得我的歷史老師很偉大
她敎我們一個順口溜 是這樣說的
皇帝堯舜夏商周
秦漢夾新後三國
兩晉下去南北朝
隋唐五代併十國
宋元明清到民國

超好用
每次考試都我都在心裡默唸
像我就不知道不會這個的人怎樣可以好好記住中國的朝代呢

Jeany 提到...

你要拿這個對照表有什麼問題,就給你囉!
他還特別註明:國、高中生必備呢!

你這順口溜我倒是沒聽過,不過我記得以前倒是有編過八國聯軍是哪八國的口訣。

不過我覺得要考試的話,自然這個就記起來啦....

匿名 提到...

我也來湊個熱鬧.說到歷史朝代的順口溜,
我們小時後是這樣教的: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列,隨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看來兩岸對歷史教育,還各有心得.

Jeany 提到...

咦...我覺得這個好像比較厲害耶!
可是你們怎麼都有順口溜呀
還是我們老師比較混....(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