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7年2月22日

誠品、蔣勳與瑪莎史都華

誠品旗艦店開張久矣,但我這個「庄腳俗」一直到最近才去朝拜一番。

不免像劉姥姥逛大觀園,東張西望之餘、誠心讚嘆:「啊,原來誠品旗艦店除了賣書,也賣生活啊。」

當然這也不是新鮮事,誠品賣書、賣音樂,賣服飾、賣咖啡,現在全部匯集在旗艦店,再加上賣飾品、賣飲食,賣一個小資情調。


賣一種生活方式。

以鐵木刀裝潢隔間,即便上個洗手間也有寬闊的空間;二樓的書店甚至改裝成僅有女廁、以期解決公共空間中女廁長久不足的窘境。 聽著音響放出的古典音樂、放眼大片的中外文書籍,總覺像老殘遊記裡說的、吃了人蔘果、各個毛孔都舒暢得不得了。我這蠹蟲立刻就尋了一個角落,開開心心地看起書萊。

這年頭呀,大把大把的人、因著全球化團團轉,希冀著生活與工作的平衡。OFF 學人人都說上一說,總想著找個生活上的導師。

而 Martha Steward 絕對也是箇中翹楚。

號稱全美知名度最高的家庭主婦,主持 Martha Steward Living的節目和雜誌,創立 Martha Steward Enterprise 執行長。雖然之前因為捲入內線交易的醜聞、但在入獄服刑五個月後,重新接掌公司,知名度反而更高。

當瑪莎對著鏡頭、帶著微笑說出:"This is a good thing."時,蠟燭不僅只是碳氫化合物、而玫瑰也彷彿透過電視螢幕散發出香氣了。

另一個台灣著名的例子,我個人認為非蔣勳莫屬。

其實我是很喜歡蔣勳的,他的講座我也聽上多回。從台灣應材辦的吳哥窟系列、達文西、宋朝等等,或者之前在明基聽的美術史,幾年下來也聽了不少。

蔣勳其人、就帶著那麼點古典氣息,對於生活精緻的要求,恍如自民初走出、最後的貴族。

他說話的方式非常內斂與平穩,而艱澀的字彙、在他口中道來卻不顯突兀。比如說,他會在口語中使用像是「巨大的莊嚴」、「凝視歷史的永恆」這樣的辭彙,若換了一個人來說,不免散發出學究的酸腐味兒,或是掉書袋的不協調感。但因為蔣勳本身的氣質,就讓這樣的辭彙也就順理成章地帶領聽眾而莊嚴起來了。

但他也絕對是很有生意頭腦的。這樣說雖然帶了點市儈味兒,未免顯得對美學大師有些不敬。可這也是我幾年觀察下來的結果,而我是帶著欣賞與慶幸說這話的。

吳哥窟的系列講座,講完了就出了有聲書、出版「吳哥之美」一書。

達文西密碼 (Da Vinci Code)正火紅時,蔣勳巡迴演講了幾回,我在明基和台灣應材聽的達文西,素材是非常類似的、因應時間長短而有增刪。

雲門重新演出「紅樓夢」時,蔣勳也推出有聲書、平面書。

在廣播主持的談話性節目,之後就出版了「天地有大美」一書。

至於配合台北故宮「大觀」展出宋朝三件壓箱寶:范寬「壑溪行旅圖」、郭熙「早春圖」、徽宗「文會圖」。在台灣應材2006的講座特別選了北宋書畫、汝窯和藝術成就來講,也推出對應的有聲導聆。

生活在這樣的時代,有誠品、有瑪莎史都華、有蔣勳,在有效率的商業機制下享受著點人文情懷,我想是我們的幸福吧。

相關連結

台北故宮大觀展出 北宋汝窯、書畫、宋版圖書特展 2006/12/25~2007/03/25
Martha Steward Websit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