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3月19日

【尼泊爾06】佛誕地—藍毘尼

圖說﹕尼泊爾的公車行李艙兼戶外座可是常客滿的,行進間大家還是照常在梯子上爬上爬下,或是移動挪位。坐起來滋味如何?套句蟲的說法﹕挺像 Bus Safari。

從奇旺沒有車直接往藍毘尼(Lumbini),只能先坐巴士到Bhairhawa再轉藍毘尼。昏昏欲睡地度過五個多小時車程,在Bhairhawa下車時只覺飢餓。吃飽喝足又要上車往藍毘尼去,據聞車程一小時許。

「要不要試試看坐車頂?」蟲突然發言。
「咦?」Eunice和我都略吃一驚。
「這段車程可能是在尼泊爾唯一的短程車程了喔!」蟲又說。
「唔!好像有理!…那我們就上吧!」我率先同意。
「你們是認真的嗎?……好吧,上就上!」Eunice也不甘示弱。

所以我們就跟著我們的大背包,一起爬上了公車的車頂。

坐在車頂的確是種特別的體驗,可說是無限觀景特艙;打從去印度看到車頂可掛人的奇景時就一直很想試試。但我身邊不久就出現一台腳踏車,然後是一袋米,接著是一根通馬桶的活塞;正覺得自己和貨物是同個等級時,上了一群尼泊爾男人、身手矯健地就定位,其中兩人就坐在我的正前方,擋住了我的視野。但我也不敢上前,我們坐的地方還有鐵架,他倆卻是坐在光滑的車頭鐵皮上,總覺得若有顛簸、會從車頂掉下吧?眼看尼泊爾諸男一個個身手矯健,咱這台灣女子不禁也以大背包為墊、鬆開緊緊抓住車頂鐵架的手,權充悠哉。

車子終於開動了。我們將往藍毘尼去。

世界四大佛跡分別是佛誕地藍毘尼 (Lumbini)、釋迦牟尼世尊成道地菩提迦耶 (Bodhgaya)、佛陀初轉法輪之地鹿野苑 (Sarnath),以及最後涅盤處居師那迦 (Kushinagar)。除了藍毘尼位於尼泊爾之外,其他三處都在印度。

小時後聽說佛陀誕生的時候是充滿傳奇的﹕摩耶夫人白象入胎,在藍毘尼的菩提樹下自脅下產下悉達多太子。太子出生時,有甘泉湧出、又有天龍趕來吐出一冷一熱銀練似的淨水,悉達多腳踩七步、步步蓮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大約只要是聖賢出生,不論真假、日後傳說裡總是有種種瑞相。悉達多最後悟道成了佛陀,開創佛教、影響至深。

不過若是屏除「佛陀」的身分,我在看星雲法師所著「釋迦牟尼佛傳」的時候,常常都覺得這主角真是個小屁孩,處處得了便宜還賣乖,所作所為讓親人傷心至深。比方說他的父親淨飯王為了讓悉達多感受世間的美好,令美貌女子盛裝終日吹奏音樂、日夜不輟﹔終於最後宮女們累了,或坐或臥地睡著了。悉達多一見,只覺眾女睡相或如剛處決的囚犯、或如上了絞刑,或磨牙、或流涕涎,種種醜態讓太子感悟這世間萬般虛假,星夜出城求道﹔從此一去不回頭,出家、得道、傳法、涅盤。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委實讓我心中不能接受,這些宮女也是辛辛苦苦為了你太子裝扮、演奏,可說是兢兢業業、超時工作,最後還被這麼輕嫌﹗後來大臣勸悉達多的話語我也覺得句句在理,反而是悉達多心意已決、毫不動搖的理由讓我覺得牽強,更覺他的剛強無情。

這麼說來,我想我大概是個塵緣深重的人吧﹔雙腳牢牢地踩在現實之中,對於形而上的理論缺乏奉獻的熱情,總之不可能會成為宗教領袖的那種人。但其實不論佛傳事蹟,從小到大也多少看了些佛經或是相關的釋義,頗受啟迪﹔許多佛教思想其實早根植於思想之中了吧,三大宗教中對於佛教的認同還是最高的。

但既然對於釋迦牟尼世尊的生平興趣不高,到了藍毘尼也就很難融入情境。眼見進進出出多是信眾,也有不少一看而知來自台灣的師父們,觀光客者稀。


當初據說是釋迦牟尼世尊出生的菩提樹香火鼎盛,經幡重重圍繞,有一僧傍著一佛像整理,像前香火點點。我觀察許久,還是不敢趨前照相,既怕驚擾了他、又擔心還有小費要付。但想想照相不過是種「我執」,其實去除了也無所謂,也就罷了。

又見一紅色建築,入內才知這裡原來是考古學家發堀出 mark stone、認定是世尊實際真正誕生之地。我抬頭看看菩提產子石刻、低頭見一灰黑小石,也覺無什特殊,卻看旁人一拜一叩首、竟是一路行大禮入內的。自覺心中所思似乎無禮、又對此地有所僭越,於是草草看過、匆匆走出。建築旁有一石柱,據云為阿育王慕佛誕地所立。只覺柱身不高,表面雕刻也已殘缺。

舉目綜覽,只見週遭青草如茵,有許多團體冥思靜坐。Eunice 也已尋一地閉目靜坐、不知是否有所啟發﹖

我抬眼看去,又見夕陽西下、經幡在風中啪啪作響。種種世俗的想法湧上心頭﹕晚上住宿沒有熱水,看來今天洗不得澡了﹗又覺飢腸轆轆,等會兒出園去,可要盡早覓食得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