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3月6日

好萊塢一日遊

對照紐約、號稱全美地鐵最密集的城市,洛杉磯則擁有全美密度最高的高速公路。「居住於洛城,沒有車等於沒有腳。」——此語一出、知情者一般都是點頭微笑,空氣中會有隱隱默契流動。

但其實洛杉磯也是有大眾運輸系統的……不但有公車,也有捷運!


美國今年的總統紀念日是在二月十八日,湊巧是我返美的第二天。

蓋此總統紀念日說來也極有意思,並非固定的時間、而是二月份的第三個星期一,屬於聯邦紀念日。原來是二月二十二日是華盛頓生日。既是開國元首嘛,其生日定為聯邦節日也甚為合理;1968年時,國會通過「星期一節日法案」(“the Monday Holidays Act”),將華盛頓紀念日搬到二月的第三個星期一。同時間有個提案建議將華盛頓紀念日改為總統紀念日,同時紀念林肯總統的生日(2/12),但並未通過。1971年此法案生效,當時的總統尼克森宣布此日為「總統日」(President’s Day)。但因為無法源根據,聯邦人事署的行事曆還是會列為「華盛頓紀念日」。

但是呢,聯邦的假日只對聯邦機構有意義,各州有各州的自由。所以啦,有十二個州是列為「總統日」、大部分州還是「華盛頓紀念日」,有些州則是在林肯生日那天也是法定紀念日。

真複雜。
聯邦國家就是一國多制,連個放假日名稱都不一樣;但換個角度,這樣也挺有彈性的、大家都有自主空間嘛。此日股市休市一天這倒是確定的。

總之,就是在這個總統日,PC提議我們坐捷運去好萊塢逛逛,我自是欣然答允。其實我們也沒什麼特別的目的地,但既然來了,去看看那個星光閃閃、按滿明星的手印、腳印的「星光大道」也是好的。雖然沒做什麼特別的設想,但我還是頗驚訝此廣場的「小」。此區位於怪模怪樣、一派洋式中國風的中國戲院(Mann’s Chinese Theater)前。此戲院創立於1918年,不得不佩服創始者 Sid Grauman 的商業頭腦—邀請各個明星來按下手腳印。時至今日,這些手腳印本身就成為了一個重要景點。

仔細看看,發現我認識的明星洋名還真少!早期的明星、幾乎是一個也不識;仔細辨認出幾個近期明星的名字,又都不是我的菜。照理說看過的電影無數,不該認識的明星那麼少,但也許一來因為熟悉的是中文譯名而非洋名,二兼我本身對追星的熱情欠奉,於是這星光大道草草逛了一圈了事。最後也只照了咱加州州長阿諾的照片回來。

這天的其他時間就在東逛西晃之間打發了。倒是路上處處都是奧斯卡的廣告,更有免費參觀即將頒發的奧斯卡小金人活動,也湊了回熱鬧。

不過現在才想起這事,似乎也挺沒意思的—奧斯卡獎都已經頒發不知多久了!現在才說親眼看到奧斯卡小金人的事,根本就是陳年冷飯、滋味全無,誰有興趣呀!果真是打鐵要趁熱、發文要即時啊!

洛城捷運倒是讓我大開眼界,比我想像中乾淨清潔不少;採行榮譽制度,進出沒有人看守,自由心證而已。票價也不高,就算是一日券也不過要價五元美金。

可惜冷冷清清、人氣不高就是。也許是因為路線不甚周全——照我看大約要搭配公車指南、七轉八轉才能到得了地頭。晚上的洛杉磯市中心因治安考量、更不宜孤身夜行,如此從地鐵站到住家的「最後一哩」就不甚安全方便了,至少我是因此不會考慮晚上搭乘地鐵的。此外,洛城雖是大都市、佔地廣大,但我個人總覺得單位人口密度其實比起東亞大城市如東京、香港那是差得遠,就說是台北也及不上;如此一來地鐵營運的單位成本其實挺高。聽說是私營的公司,虧損累累,似乎也在意料中事。

總結來說,住在洛城、「沒有車等於沒有腳」這句話還是不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