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3月26日

【尼泊爾07】無謂的堅持……﹖

圖說﹕藍毗尼村落一景。其實是個非常小的地方,就算有了佛誕地這樣的景點,還是發展有限。公車站就是木板搭的一個小攤,我們買了第二天 一早從 Lumbini 經 Narayan 的車票,準備從 Narayan 換車到 Pohkara

旅行、尤其是自助旅行,不一定總是興高采烈的美好快樂行。


天有不測風雲,月也有陰晴圓缺﹔誰能保證每件事都會順順當當呢﹖更何況我有我的堅持、你有你的道理﹔你認為我的堅持無謂、我說你的道理莫名。他可以妥協的她不一定能屈服,他據理力爭的她也許不在意。若要加上那些礙於情面的敢怒不敢言、或是心裡嘀咕的,旅行中可以產生隔閡、爭執、不快之處可以很多很多。

旅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啊。私以為好的旅伴不是只有在順境一起分享快樂的,而是在逆境中還一起能苦笑假笑強顏歡笑的苦中作樂。

以前和 Eunice共事時,總覺得她給我的印象就像個快意恩仇的俠女。若說武功做比喻,走的也是大開大闔、一擊必中的路數,絕不是綿密多巧、詭奇多變,要翻翻滾滾和人拆招數百回合。若行走江湖投宿客棧,大約是進門就拿出一錠銀綻、拋在桌上,對店家說﹕「小二、有什麼好酒好菜先上,騰間乾淨的上房讓我休息。」

拿枝枝節節的瑣事煩擾俠女,豈不是存心整她嘛﹖綜觀金庸古龍的世界裡,哪個俠女會和小二花個一小時殺價、就為了客房價格應該要打個三折﹖還和店小二三文錢五文錢的爭執一番﹖

所以說,我真的很感謝 Eunice 的一路包容。

我們在藍毗尼走十分鐘就可走完的街上攔了個觀光客,經他指引找了住宿。可惜 RS$600 的房間只有一間,餘下的只有 RS$1200 的房。雖然尚稱乾淨,但也看不出和 RS$600 的房間有什麼太大差異,只是略大一點、又不肯讓我們加床,要我們住一間 RS$600 和一間 RS$1200,又死活不肯打折。

費了好一番唇舌,最後我和蟲對於旅店這種不二價、簡直就是吃定人的態勢不滿,決定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但 Eunice 已經很累了,舟車勞頓、又背著個大背包,好不容易爬上三樓看房、現下又要下去。更何況,就算是兩間加起來 RS$1800 也不過折新台幣九百塊錢(US$28)罷了﹗

於是她悶悶的問了一聲﹕「是不是就定下來了﹖多一點的部分,我來補貼好了。」

但在蟲和我無言的行動下,俠女也只好屈服了。

同條路上隔了兩間房、又找了另外一間 hostel。這間是家庭經營的,站在櫃檯的弟弟看來淳樸。Eunice此番學乖了,讓我們上去看、她自己先在樓下等。最後是一間含衛浴的雙人房、加上一間不含衛浴的雅房,以一晚合計 RS$450 (折台幣225元,約 US$7) 成交。問了有沒有熱水,尼泊爾弟弟怯怯地笑了笑、回說沒有﹔如果需要熱水洗澡的話,他們可以幫我們燒水……但他們是用柴火煮飯的﹗

Eunice 上來看房,大約是騎虎難下的關係,最後三個文明人都莊重矜持的接受了。

但環顧旁邊架上有不知道哪任房客留下的半瓶礦泉水、還有干掉的黑色香蕉皮﹔床上的被子千瘡百孔,乾乾硬硬的、觸手還有灰塵。我對於 Eunice 心下頗有愧疚的。Eunice出國次數不知凡幾,但不是到已開發國家就是因公出差,哪裡會住過這樣的地方﹗我和蟲出於自己無謂的堅持也就罷了,但 Eunice 委實是被拖下水,某種程度上說是屈服於群眾暴力也不為過。

不過陽台的陽光正好,大家紛紛把在奇旺沒有晾乾的衣物拿出來曝曬,三人落座掏出零食、也聊了不少,一時氣氛還是挺歡樂。那天晚上大家都不願意直接接觸棉被和墊被,最後是拿出睡袋來睡﹔至於洗澡水嘛,等到吃完晚餐回房,這家人都睡了,也不好意思麻煩他們生火燒水,所以繼加德滿都後、又再度不洗澡了。天寒地凍地,刷牙洗臉後就趕快睡了。

還好這一晚的晚餐倒是吃得挺不錯,口味說的上是一路行來也算排前面的。這大概是藍毗尼讓我唯一留下好印象之處吧。

過了好幾天之後,大家提起這一晚的住宿都還是滿肚子苦水、不敢恭維。蟲說了句話﹕「那時候問 Eunice 要不要住的時候,我都不敢看她的表情。」

偉哉俠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