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3月10日

【尼泊爾04】奇旺叢林夜話(2)—“It Costs Nothing!”

圖說︰在奇旺的叢林裡,我們圍著營火閒聊。園區養的貓不請自來,挨著暖爐正好眠。

“It costs nothing!”

我聽著黑暗中傳來的話,不禁無聲地笑了起來。火光掩映中、說話的人興高采烈,語氣也是飛揚地。當時我正極力介紹台灣的好,正說到了台北到香港之間的機票、特價時只有200到250美金上下。然後,我就聽到了這句話︰”It costs nothing!”

心中百感雜陳,雖然香港到台北的機票我不覺昂貴,但也決計不至於有此反應,彷彿不用錢似的。

在奇旺,我們遇到了來自丹麥的皮爾。

皮爾這時已經在亞洲旅行四個月了。一月初在印度德里(Delhi)和他的父母會合,繼續帶著父母一家三口旅行尼泊爾,加德滿都、波卡拉、然後來到了奇旺。離開奇旺後,他們返回加得滿都、回德里,接著到瓦拉納西(Varanasi)、阿格拉(Agra)看看泰姬瑪哈陵(Taj Mahal),二月經德里回丹麥。

不禁對皮爾另眼相看。雖然個性幽默有趣、好奇心旺盛,也像個大頑童似的,但他年紀可不小了呢……一個四十五歲的中年西方男子自己帶著七十歲的父母一起到尼泊爾自助旅行?

我自己想想,覺得很難想像帶長輩來尼泊爾自助旅行;又覺似乎台灣的長者恐怕對於來這窮鄉僻壤自助旅行恐怕也興趣缺缺吧?難道這也是文化差異嗎?開發中、或甫脫離開發中國家的人總是嚮往已開發國家如歐美、日本,而已開發國家的居民反倒寧可到低物價國家、同時享受異國風情?

皮爾的父母英文似乎不太順溜。但食物無國界,他們對於台灣零食如話梅、七七乳加巧克力非常欣賞;皮爾的母親尤愛芥茉豆,一口接一口、越吃越順口。人說「老小老小」,我們帶著的這一大包零食,和小朋友交心、也能和長輩同樂呢!

皮爾去過的國家不少,歐洲那自是不消說,亞洲來講,光是尼泊爾就來了五六回,更去過中國、西藏、蒙古、日本、泰國、柬埔寨、印度、越南、…等等族繁不及備載。聽他一會兒說在聖母峰基地營高山症發作又差點凍死的經驗、一會兒說在南非看到獅子、一會兒感嘆起日本的膠囊旅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終於忍不住問他︰

「這樣一年到頭旅行,對工作或生活不會有影響嗎?」
「嗯,因為我的慾望很小。很多丹麥人想要有大房子、大車子、大家庭,這些我都不需要。我只在哥本哈根有一個小小的公寓而已。……所以我不願意當心理醫生,因為心理醫生和客戶是一對一的長期關係;我寧可去公立精神醫院排班當契約人員,一個小時二十塊錢歐元就好。」
「二十塊錢歐元?」快速地換算一下,那是九百多塊錢台幣了。這時薪和台灣一般工作的日薪差不多了吧!
「我這在丹麥算是低收入,稅務是最低稅率。」
「這樣還是低收入?那一般的稅率起跳是多少?」
「30%左右。啊,如果我當心理醫生的諮詢費用一個小時是差不多兩百塊錢歐元的。」

突然之間我想起了很多人喜歡說歐洲人如何懂得平衡工作與生活,說歐洲人一年休假一個月,說台灣人不應該整天忙碌、應該要學著像法國人去享受蔚藍海岸的陽光,享受生活。

如果你生活在全世界生活消費最高的幾個國家之一如丹麥,就算一個小時時薪只有二十歐元,要過著工作八個月、去亞洲休假四個月的生活,那也是不成問題。 “It Costs Nothing!”——更何況,歐盟國家的護照幾乎全世界通行無阻;想出發就出發。追求生活品質、平衡休假與生活不是天經地義嗎?稅率雖高,但看病上學都有政府補助;失業率又低,要旅行就旅行、回來之後馬上就有工作。

但是如果你是個台灣人,一天日薪合算起來一千塊台幣打發,拿著處處要簽證的台灣護照,要去東南亞那是容易。但如不願去那些「落後地方」、只嚮往去英倫歐陸,對著一餐三十塊歐元的帳單甚感心痛、更不情願掏出那15%-20%的小費……其實一年休假四個月的生活,是負擔不起的。

若你是個尼泊爾人,生在一個一年人均GDP只有240美元、排在全球國家第167名的國家呢?生活基本溫飽尚且難以顧及,「平衡工作與生活」?連奢想的權利都沒有吧。

如同我們的邀請他來台灣一般熱烈,皮爾也殷殷邀請我們到他的國家旅行。我只是笑笑,對他說︰「我當然想去北歐囉!不過也許要很久以後吧?……對我來說,太貴了,我現在還負擔不起。」

補述︰
回台之後和皮爾偶有連絡。他回丹麥後一個星期做四休三。接著2008年4月要去敘利亞、6月安排去希臘(Greece)散心—因為只有一兩個禮拜,稱不上旅行;八月要到拉斯維加斯(Las Vegas),十月要去阿根廷(Argentina)一個月、接著再去巴西(Brazil)三個星期。而且他已經即知即行、安排了2009年到台灣之旅了!

我也只能瞠目結舌、搖頭嘆笑。國界對他而言彷彿只是從這個村走到那個里罷了。但,這卻不是我能負擔的生活方式啊;更別說,持台灣護照要辦阿根廷簽證又有多難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恭賀一下遊記走完了奇旺。mm....
期待妳是會寫倫比尼還是直接寫波卡啦?哈。

關於最後上文最後一段,心中湧起一陣心酸耶,想要去旅行的規劃容易,但能夠實踐出發的人真的很不簡單。

Jeany 提到...

倫比尼當然還是要寫的啦....不過我預期應該一篇就搞定了 XD
想去旅行甚至不用規劃 可是要實踐就要天時地利人和都配合得上才行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