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12月28日

回鄉偶書


圖說:台鐵中壢到基隆19個城市試行悠游卡。不限車種,票價一率九折,也就是比照復興號收費就是了。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唐、賀知章《回鄉偶書》


「你們是外地人嗎?」年輕的司機問著我們。

十二月二十四日深夜入境台灣。這幾日一早便為了各項瑣事忙忙碌碌。二十五日早上從家裡出發到戶政事務所,後來又到中央健保局辦理復保。健保局僻處城市的另外一角,本來叫車的計程車車行表示剛好都沒有車在附近,於是線上人員給了我另一個電話。照著號碼打了電話去,對方便給了我一個車號和顏色。心中有些狐疑,計程車不都是黃色嗎?何必給我顏色呢?車牌號碼聽來也不像是營業用車。

果然,等來的車不是黃色計程車,而是一台銀色的私家車。和司機在路上聊起天,才聽他說起這個城市現在幾乎都是白牌車的天下,又講了些這行的甘苦談。不多久,他便問出了這個問題。

這個城市是我土生土長的城市,從出生到高中畢業,都是在這個城市度過。即便後來求學、工作之後,總也兩三個禮拜便會回家一趟,再怎麼說,用「外地人」來形容我,似乎都有些怪異。對於年輕司機的問話,我覺得意外地無言;只好回答他︰「啊,只是從念大學之後就離開許多年了。」

這天中午事情告一段落時,想要吃個飯,卻發現本來預計要吃的店家已經消失了。一時也不知道要去哪裡吃飯。在我中學以前、存在於記憶之中的幾家小吃攤早已渺然無蹤,於是只隨便找了家店進去。

吃飽飯,要坐車上台北時,PC往他記憶中的國光號地點移動。
「你要去哪?」我問。
「我要坐車啊。」他答,理所當然地。
「國光號已經遷站了。已經遷了好幾年了。」
「怎麼可能?我記得以前就在那邊啊,不久前才坐過。」
「你的不久前是多久?」

屈指一算,恐怕我們兩人上次一起在此坐車北上至少是六七年前的事了。我同pc說我上次(大約是一兩年前)要坐車到台北才發現已經遷站很久,早非當年舊景。帶著他往國光號修得光鮮亮麗的現址前去,到了地頭卻愕然發現又是人去樓空、只貼了張簡圖公告,國光號車站又遷移了。

這麼一直走過來走過去實在很沒道理,我們決定改而搭乘台鐵。當我一邊感嘆只有台鐵是永恆不變的城市象徵時,就發現竟然基隆與中壢之間的火車現在竟然可以使用悠游卡乘坐,而且不限車種均享受九折優待(即復興號票價)!我們一邊發出劉姥姥逛大觀園的感嘆,一邊儲值刷卡。上車時搭到一班內部裝潢極像捷運車廂的區間車,坐在深藍色絨椅上,恍然間以為自己已是坐在台北捷運的車廂內,難道台鐵北段已經徹底整合成捷運的延伸了?拿著罐裝礦泉水,我不確定到底車上到底能不能飲食?

直到火車啟動,我聽到熟悉的鐵軌震動的聲音。心中才篤定了下來,這仍然還是台鐵。

這個城市的街景輪廓已然改變,而我卻到此時此刻才真正感受到。幕然回首,記憶中的城市相貌已是十數年前。盛唐詩人賀知章的《回鄉偶書》,牙牙學語時就在嘴邊念得熟;此際雖然鬢毛未衰,卻也已被笑問客從何處來了。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歸國學人有留時間陪老朋友吃飯嗎?? ^Q^
這次打算待多久呢?

Jeany 提到...

這次只會呆到1/10喔!你如果平常日的白天有空的話可以來約一下喔。

匿名 提到...

那元旦假期會不會有空~~cc
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歡迎回來!!!(灑花)

感覺搬家的事情好峰迴路轉喔...
希望再來一切順利~~~

Jeany 提到...

shike: 元旦假期我在台南耶!有沒有興趣來台南:p

Sternenlicht:這就是人生啊…(淚)

nineteen 提到...

離開台灣時還沒有高鐵,信義路上也還沒有象山隧道,上次回去都見識到了,我想我大概可以想像妳的感慨啊!

Jeany 提到...

這種感慨應該會隨著時光的變化越來越深...然後就麻木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