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12年1月20日

Radiohead 與看熱鬧

昨日經媽媽大人提醒本格雜草叢生、蛛網處處,上次更新文章只列出表演名單、殊無誠意,於是勒令我趕快寫寫文章。(雖然我認為其實重點是最近的文章媽媽大人都沒興趣。媽我最近很好,一切平安,沒甚麼大事發生,不要再追究為什麼沒文章了。)

要說到最近大事,大約就是看熱鬧,看了一場接一場。

美西時間一月十三日上午十點(台灣時間凌晨兩點) Coachella 開賣。於是雖然我在預售就已經買好票,也跟著看起這場熱鬧來

等到台灣時間清晨五點多萬事抵定,所有票完售,就輪到另一場更大的熱鬧:台灣總統大選。

雖然很多人熬夜看開票,不過相較之下我們顯得十分淡定,吃過飯、睡了一覺,起床就知道誰勝誰敗。既然結果已經揭曉,那麼我想全民的共識之一應該是希望總統身體健康、平安順利,千萬要保重自己,接著的四年無論如何不需要備位總統有上台機會,不然不只白海豚會轉彎,政策恐怕也會大彎特彎。

看完總統大選結果之後,另外一樁大事就是 Radiohead 4/11 San Jose 場在禮拜六早上十點開賣。不過這場熱鬧很快就宣告結束,因為開賣五分鐘後所有票卷都告售罄。很幸運地,由於認識強者我朋友 eddi ,在 W.A.S.T.E. 無預警發售時便已搶到票,但我仍不禁為電台頭的完售速度大吃一驚。

San Jose 的開賣結束後,接著就是 Radiohead 7/25 台灣場預售和開賣的熱鬧了!

這場熱鬧還真是吵吵嚷嚷、一片熱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林宥嘉在星光大道唱了一首 Creep 一戰成品,導致 Radiohead 在台灣知名度大增,出人意料地熱賣。更有核心歌迷連續排隊三天三夜以求確保購得票券(這一點我真的太佩服了);也有許多人排了好幾小時仍然向隅。於是怨天尤人呼天搶地者有之,咒罵主辦單位對於排隊售票未好好規劃有之,痛惡黃牛代購者有之,甚至有人一度在 facebook 上發起堵門運動,自己買不到票也不讓別人看,好好一樁美事引發甚多負面情緒。

(不小心重看了一次還是覺得:張宇你竟敢說 Radiohead 冷門,身為一個音樂人可以不喜歡電台頭但不能沒有常識啊!看看人家唱片銷售數字和在西洋音樂的地位敢說人家冷門.....你真的太棒了你,證據還會一直留下來.......XDDDD)


PS: 如果是為了要聽 Creep 而買票的人,十之八九會失望。他們現在不流行現場唱 Creep 啦。

其實若是我身在台灣,肯定是不可能如此勤勞去夜排的。所以如果想看電台頭的演唱會,要嗎就是認識搶票達人如強者我朋友 eddi 在 W.A.S.T.E. 上一開賣就搶到票,又不然就是認識到此次專程花了十幾小時去排預售票的的朋友請他幫忙我代購一張。如果沒有認真交朋友,那就只好多花時間精力早早排預售,或是多花錢請人代排或是乾脆買黃牛票。如果沒錢沒時間沒精力又沒朋友,那就看看有沒有好耐性在開唱前撿到幾張崩盤的二手票(這其實是一定會發生的,通常前一兩周一定會出現臨時不能去只好求售的人,或者黃牛屯票求售。通常價格最貴的時候是發生在票券剛剛售罄又想要確保一定能去的恐慌期)。

那如果沒錢、沒時間、沒精力、沒朋友、沒耐性,那就不要太執著一定要看到電台頭了。還有很多演唱會可以看啊,比如說售票慘烈的2/17 The Horrors之類的。

沒想到我這種想法顯然是小眾,大家義憤填膺,紛紛要主辦單位道歉。關於這點我還是很疑惑,好吧就算主辦單位一開始預估錯誤、不該讓一人可以代購十張,後來在排隊的秩序維護不力、造成許多插隊現象。但前者我覺得也是因為沒有人預期到電台頭在台灣竟然有如此票房實力,而且規矩定了之後總不能之後看到排隊人潮再改成一人限購四張吧;至於後者雖難辭其咎,但如果美國大概也不會有甚麼場館或主辦單位會管排隊秩序的,通常還是自發性管理比較多(但美國人也沒那麼愛排隊,排三天三夜絕對不可能發生的)。難道主辦單位最該道歉的是票價訂得太便宜、讓想去又負擔得起的人太多?

也是在這過程中,我才聽說原來台灣還有一個奇妙的法規:

社會秩序維護法第六十四條第二項:「非供自用,購買運輸、遊樂票券而轉售圖利者,處三日以下拘留或新臺幣一萬八千元以下之罰鍰。」

這真讓我嘖嘖稱奇,只覺得台灣政府管得也未免太多,怎麼不乾脆規定購買有價證券而轉售圖利者也一起處拘留或罰鍰算了?!

相對來說,美國二手拍賣市場興盛,不僅是 eBay,也有專售二手票券的 StubHub,受歡迎的演出場次一票難求、可能是原價好幾倍也依然有市場,不受歡迎的場次就算賣家低價求售、折扣出清也未必得售。著眼於其中的商機,許多公司致力於改善交易平台的可靠性、付款的方便與安全性,成為欣欣向榮的自由市場。

然後我突然領悟到一個道理:台灣果然還是大政府主義的地方,還是很吃【大有為政府的英明領導】這一套。大家都還是習慣甚麼事情找政府找主辦單位主管機關主持公道,如果有甚麼不滿之處,政府不有為領導不英明了,一定先哭么政府主辦單位主管機關沒做好。而政府也不憚管閒事之嫌,連二手交易是否圖利都要管上一二平抑物價。美國大概是因為政府不可靠久矣,而且民族習性就是自己搞自己那一套,政府少管閒事就好,反應自然也不一樣了。

另一件事情讓我很有點受不了的就是過程中許多人顯露出來對看熱鬧的人心有不滿的優越感。在我看來,任何願意花時間、花精力、花錢、或是好好交朋友而有這場熱鬧看的人,當然可以去看。難道每首歌從頭到尾都會唱的人才有資格聽音樂聽演唱會?哪有這種道理。是歌迷能夠圓夢當然很好,是路人只是去看熱鬧的也無所謂,沒有誰比較有資格去聽演唱會。何況如果全台灣只有一千個人會去聽電頭台演唱會,那很抱歉根本就請不到這麼大的團到台灣。

而且也只有在台灣才會有人覺得電台頭是小眾音樂、獨立音樂吧,明明人家到哪裡都是大咖得不得了,演唱會一開賣就秒殺,並不是只有你你你才是與眾不同、孤獨地品位電台頭享受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寂寞好嗎?

2 則留言:

Angela Tsai 提到...

我也覺得就算不熟也可以去看呀~票房好是件好事啊!

Jeany 提到...

但很多人有恨意啊 X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