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3月24日

F2:留學生眷屬可以做的十件事

美國的簽證種類繁多,留學生拿的是F1,而留學生配偶和小孩拿的則是F2簽證。基本上F1簽證是個限制很多的簽證,要有全職學生身分、一個星期工作時數不得超過20小時(暑假是40小時)、必須要滿足學校的最低學分限制等等。

不過F2簽證的限制更多,是不允許工作、並且也不能當全職學生;而且只要F1身分失效、F2也跟著要滾出美國。簡單說,你是因為F1的關係才能夠留在美國,【留學生的眷屬】是唯一的理由,這個理由消失了,你也當然要滾蛋囉!

也因為這種種限制,大家普遍對 F2 的印象都是閒閒沒事最好煮飯生小孩(而且通常會直覺是女性,雖然男性當然也可以是F2身分)。不過如果你暫時沒有想生小孩的打算、又對研究如何作台灣小吃沒特別的興趣,還是有其他事情可以作的。

01)去社區大學修課。
如果你英文不好可以念英文,如果英文很好了可以考慮學第二外語;不想念語文也有各式各樣課可以上。需要注意的是F2可能會有學分限制(比如一學期不能超過六學分之類),這要先打聽清楚。

社區大學可以讓你學新東西之外,還可以讓你交到除了你的留學生配偶的朋友圈外、屬於自己的朋友。

02)當義工。
美國有各式各樣的義工組織,你可以找一個你有興趣的、可以貢獻專長的組織參加。除了擴展生活圈外,這也可以當作你的履歷一部分,對於日後就業或就學可能都有幫助。

03)參加當地團體的活動。
喜歡登山健行就去參加登山健行的團體,喜歡打高爾夫球就去找高爾夫球球隊參加。不過這個大概就比較花錢,自行斟酌。

此外,ㄧ般當地的公立圖書館都可以辦借書證,圖書館也常常會有免費讀書會可以參加。ㄧ方面練英文,ㄧ方面認識不同人。

04)上網寫部落格、培養新興趣。
立志當ㄧ個學有專長的宅男女、網路達人,說不定下一個部落格天王天后就是你!網海無涯,你要找各種奇奇怪怪的資訊都可以找得到,然後就可以研究很久。而且這成本非常低,只有宅在家裡呼吸,其他費用都含在基本費裡。

甚至,你還可以在網路上遇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社交功能也不比參加真正的團體差喔!

05)準備你想了很久但ㄧ直沒空準備的證照考試。
常見比較吃香的美國證照,像是精算師、CPA/CFA,或是資訊相關的證照,如Java系列、Oracle系列等等等。這些證照台灣也很流行,不管未來是在哪裡發展,考起來也不吃虧。

詳情與個人領域有關,就不一一舉例了。

06)申請學校也去當F1。
——厭倦每次都被介紹這是某某人的老婆/老公,好像自己是個配件、沒有自己的名字了嗎?
——厭倦每次都被問這麼閒閒沒事幹、為什麼不趕快生個美國人了嗎?
——厭倦被人莫名地酸說當少奶奶真爽真享福了嗎?
——厭倦被莫名地標籤為洗衣煮飯黃臉婆(公)了嗎?
——厭倦眷屬保險就是莫名地比學生保險貴了嗎?
——厭倦過了幾年可能還是沒有辦法工作,學經歷毫無變化、似乎一事無成只有陪讀了嗎?

那麼,你可以考慮也去唸書申請學校。

準備GMAT/GRE/TOEFL/SOP,也可以讓你充實你的F2生活。畢業後就算沒有找到工作至少多了一個學歷。這比較花錢,所以可以好好考慮。

但是誰規定只你的配偶可以有夢和圓夢(和花ㄧ大筆學費、造成你的生涯規畫困擾)呢?而且反正他如果還要讀很久的書,說不定你已經可以念完書、找到工作、甚至辦身分了呢。更何況搞不好你條件夠好,還可以申請到獎學金/RA/TA,也不一定真的會花很多。反正拿到 admission 再煩惱要不要就讀也行。

07)旅行。
其實沒規定F2要一直和F1住在一起,而且如果你去某些低消費國家旅行,說不定花的費用跟你宅在某些美國城市呼吸是一樣多的。何不把握在美國當F2的簽證和地點優勢,把整個美洲都攻略下來呢?如果把F2當成是人生中的一個長假,那旅行也未嘗不可,不是嗎?

08)種菜。
我不是在開玩笑,真的有認識一對PhD夫妻和學校租了一塊地種菜(見種菜爾灣處)。種出來菜又漂亮又好吃,賣相和超市裡的有得拼,因此基本上他們家不買菜只買肉的。省錢又能做環保,一舉二得。

不過這講求天時地利人和,緣分和天分缺一不可,都市型或者地處寒冷區域的大學不適用。

09)投資。
你可以利用時間,早上做美股,晚上剛好可以看台股。美國有各式各樣的金融商品,很多基金都不需要手續費。當然,風險自負。

如果你在美國開設投資帳戶,請注意投資利得必須繳稅;相關稅務問題請先做研究。

10)開創事業第二春:
其實你可以想一想自己當老闆的可能性!

就我所知,有些人會做網拍、有些人則從事代買服務。但這部分牽涉收入,也有些灰色模糊的規避稅務的方法,也許也要小心是否會改變簽證的先決條件(比方說變成從事有收入的工作?),需要好好研究。關於此點,我就沒有太多研究了。

需要特別註明的是,F2簽證持有者固然不能工作,但是如果有雇主願意幫你辦理可以工作的簽證(像是美國公司為外國人辦理的H1簽證、或是外國公司外派美國的L1簽證,或甚至幫你辦綠卡),只要轉換身分之後,你也可以合法用新簽證工作。只是通常沒有美國當地學歷的人要找到願意幫你辦理簽證的雇主不容易,但不代表完全不可能。也有聽說過F2到了美國很幸運找到願意辦身分、開始工作的例子。

當然.....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和許多人的刻板印象ㄧ樣,煮飯洗衣生小孩。生了小孩大概也可以很忙碌,然後大家都會告訴你生美國人果然划算,久了你就也覺得好像真的很划算。而且親子相處的機會~無價。

一般來說,就算有TA/RA的收入,留學生家庭也九成九會符合低收入戶的標準,所以你可以研究一下你所在州的低收入戶的社會福利,許多從產檢到分娩都有補貼;小孩生下來之後政府也多有補助。小孩難免有些小病小痛,美國醫療費十分昂貴,有無補貼是天壤之別。各州狀況不同,需要多研究研究。另外,如有幼齡子女,許多學校也會提供 Preschool 給留學生的子女就讀,務必多多打聽。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留學生眷屬參加團契的(如果你信教)以及以此延伸的各種活動,認識其他留學生家庭結伴去買菜和結伴進行各種活動....等等。

多擴展自己的交友圈很重要,培養自己的生活重心也很重要,免得和你的另一半很快相看兩厭、又整天管東管西。

要如何得到想參與的當地團體的資訊呢?

善用你的眷屬在校資源,學校的國際學生辦公室可以提供協助。因為他們不會主動理會F2,所以你要主動去煩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你的需求;為了讓你趕快去煩別人,他們會很樂意提供當地資源給你參考的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快被這篇文章笑死了....XD

Jeany 提到...

咦咦!話說我是認真的~XDDD F2也有除了做包子水餃生小孩的其他可能啊!!!(吶喊)

養樂多乖~ 提到...

寫得真好 ^_^ 很貼切

Jean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u 提到...

可以請問一下喔!如我半年前剛申請旅遊簽證,現在要改申請f2是不是一切都要從頭申請之前那各等於沒有啊??所有費用一樣要繳...感激你的回答喔!下各月我也準備去當f2了,看了你這篇文章好有感觸我想我要努力規劃一下生活了我的信箱是pengyuching690806@gmail.com

Jeany 提到...

申請 F2 和 B1/B2 簽證無關,要重新申請沒錯。另外祝福你了!

匿名 提到...

Dear Jeany:

閑晃到你的家來,想請教F2的小孩可以上公立中小學嗎?另外公立學校有英文加強課程嗎?

上不起私校的媽

Jeany 提到...

我不確定耶,你要看各州的規定是怎樣,不過聽說是看水電帳單地址,看是不是住在學區內,所以說不定F1/F2的子女是可以上公立中小學的。最好再查清楚了。

另外,如果都在美國上學了,小朋友需要的恐怕會是中文加強課程吧!!我看到很多小孩和自己父母對話,都是聽中文勉強甚至聽補不懂,回答就幾乎只能用英文了。

我也知道很多華人家庭為了拚SAT還給小孩去補英文(主要是作文)。

Evonne 提到...

這是篇很好的指引耶
謝謝你

Lili 提到...

看到你的文章了,很喜欢。我已经去社区大学测试英文了,准备读英文;可是HCC社区大学不让F2读他们的课程;需要先变成F1才可以,所以没有办法还得准备材料申请,拿到语言班的录取通知书,再去美大使馆办理F1签证,然后才能去社区大学读英文。正在办理中……

Unknown 提到...

请问您读的是ESL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