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3月26日

Doves: Kingdom of Rust



話說我開始用起Plurk(台灣俗稱噗浪)之後就一整個樂不思蜀,而且因為是閒聊的性質大過寫文章,所以常常在上面亂聊得很高興。再加上我又是一個有考古癖的傢伙,有時候認真魔人上身就會發現閒聊的東西也很有知性水準!(一整個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狀態。)

雖然一直想要整理成文章,不過常常一噗未平一噗又起。最近發現可以直接把Plurk的對話記錄轉成Blog文字記錄的外掛程式,讓我深深覺得人間處處有溫情啊!(可惜最後我還是嫌棄呈現出來的效果太凌亂,所以重新排版了!)

說了這麼多,其實本文是要介紹最近聽Doves-Kingdom of Rust的心得,這張專輯是熱騰騰的嶄新發行(April 6, 2009)。因為是閒聊狀態下寫的心得,所以文字難免不嚴謹、不過我個人覺得很有生命力啦!(明明就是你懶得整理成文字吧!)

1.Jetstream
我覺得做為第一首真的很合適,一開始用悠遠的聲效慢慢帶入氣氛。後來又不斷地加強渲染、然後速度越來越快。雖然這首曲子本身我覺得不錯但沒有特別喜歡,可是有種很適合當Opening 的感覺。

2.Kingdom of Rust
其實有很多重複的旋律。可是不同段落都有不同的聲效,所以做出來的感覺就不太一樣。話說我覺得除了人聲之外,樂器們的表現也很讚!我最喜歡的反而是中間間奏沒有人聲的時候。但是主唱的聲音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有如長途跋涉帶一點疲憊的聲音。這首歌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後來看到MV,才發現真是心有靈犀!因為它的MV主題就是開著車、像是公路電影一般。



3.The Outsiders
這一首曲子則是一開始就石破天驚,顯然是一首比起前兩首更飆悍的歌。這一首有相當深邃的感覺 XD 也蠻喜歡的!我喜歡吉他有做出回音的感覺~

4.Winter Hill
我也喜歡這一首裡的吉他表現。
唉呀說到底我就是錚錚錚的吉他控嘛...XDDDD 還是應該說只要有弦我就喜歡 XDDDD 其實我也蠻喜歡二胡的說~(一整個離題!)這麼說起來好像只要有弦的樂器我都喜歡耶!吉他小提琴和大提琴就不用說啦,我也喜歡琵琶和古箏...豎琴也不錯....原來我是弦控阿桑!XDDD

5.10-03
一開始有做出老歌的調調,像是那種唱片年代會有的溫暖的昏黃的調調。不過一直這麼下去搖滾就不搖滾了,所以後半部有亡羊補牢(?)的開始展現急促的鼓點、疊上來的合聲、開始帶入現代感....XDDD

總體而言我覺得還不錯啦,前後有對比感覺還蠻好的。不過前面的金曲老歌時間對我有點太長了~然後照例我又很心愛最後錚錚的吉他聲!XD

5.The Greatest Denier
也好聽。不過事情是說雖然他很好聽,不過他並不是會讓我停下工作去查看曲名的那種歌(這麼說來這張專輯也只有同名那一首有讓我特別查)。但是現在這樣專心聽就覺得其實也蠻好聽的,可以算得上這張專輯我喜歡的前三首之一吧!

6.Birds Flew Backwards
雖然回聲的效果聽起來不錯,不過對我而言有點太淡了,欠缺振奮人心的效果(人家明明走的是洗滌人心的神聖路線)....不過這首有用到提琴音效,身為一個弦樂控還是給他正評好了。XDDDD

7.Spellbound
嗯,我想我還是喜歡小調,所以當他的吉他和弦音都是些小調我就會自然而然幫他加分XDD 所以這首我當然也會欣賞啦~明明他都是彈一樣的還是很欣賞.....所以說好旋律就算重複一百遍也是好聽嘛?!
中間一段開始有變化了,最後又回歸已經重複一百遍的好聽旋律。XDDD  然後是吉他的泛音結束!~

8.Compulsion
很明顯是要給鼓手表現的機會,吉他成為一個陪襯性的角色。好吧我一直忘記提人聲,其實大家都是為了烘托人聲的對吧~XDD 其實有塑造出比較陰森的感覺(相對於其他首),不過我覺得陰森效果遠遜 Pink Floyd 或Portishead....也不及The Cure。然後最後有一點振奮人心往光明去的樣子。我喜歡最後的鼓點敲出來的感覺耶!然後在最後一段的時候吉他終於比較不陪襯了~XDD
這一首也不錯。

9.House of Mirrors
開頭我就欣賞啦!強有力的砰砰砰,這才是人生啊!(謎)然後主唱的聲音當然也要更有力道啦!話說既然是Mirrors 應該要來點碎玻璃音效啊?(意見這麼多...)

10.Lifeliness
做為一首closing 的曲子當然也要有平復人心的效果,加上又排在一個澎湃的House of Mirrors後面.....所以這首歌一整個就是比較和緩。三角鐵脆脆的聲音很不錯。然後這首歌雖然我沒看歌詞不過有種好像很琅琅上口的感覺,somebody somebody 個不停 XD
最後合聲乍然消失,只剩下一個清澈的吉他和人聲,帶著一點回音的效果。接著又開始把聲音疊進來。話說我覺得 Doves 還蠻多這種做法,就是在聲音重重疊疊的正高興的時候,來一個乾乾淨淨的大對比。這麼說來,我覺得他們很喜歡對比.....所以就很少一首歌是真的從頭澎湃到尾的,或是從頭撫慰人心到底的這樣。

整體來說整張專輯都蠻好聽的~雖然10-03因為金曲老歌時間太長所以對我來說有點太溫吞,不過整體沒有甚麼歌是我不喜歡的,嗯,應該說整體來說我都還蠻喜歡的吧。

最近聽的Placebo,Travis似乎也都有這種特質,就算一整張都沒有特別的愛歌,也不會有甚麼歌是特別讓我不能接受的。(不像那個M.I.A.啊,會讓我頭痛啊。)

3 則留言:

黑貘/Black Tapir 提到...

到時會推出 div 模式, 或者是你可以用 clean style 來去設定, 其他的 style 也有 width 的參數...

Jeany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eany 提到...

咦~作者大人出現了!XDDD
我是比較喜歡Hana的排版,不過因為有30則限制,超過的會變成沒有底色、字又是白色,很難閱讀。所以就做罷了。(Clear Style因為圖文會大小不一,所以就覺得有點凌亂這樣...(汗))但是還是很方便啦!真是大感謝!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