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3月3日

[Coachella 2009] Morrissey

圖說:The Smiths in 1985. Left to right: Andy Rourke, Morrissey, Johnny Marr, Mike Joyce.話說那時候的 Moz 還是很青春憂鬱的小生路線,現在則是個騷包又愛賣肉的中年大叔~(毆)。

"I just sing the songs that please me and I don't try to please anyone else. I don't ask people what they think about them."
-- Morrissey in BBC Interview (2009)


Morrissey 委實是個很有特色的人。他宣稱無毒、無藥、無性生活(雖然作品裡談論性的部分可不少),肢體動作極端豐富(十分花俏啊),又常有驚人之語。是個很有話題性的人物。

身為前 The Smiths的主唱,他的清亮聲線和吉他手Johnny Marr 錚錚吉他聲,構成了The Smiths 的最主要印象。身為The Smiths主要詞曲創作者,他所寫作的歌詞打動人心,對於少年維特的煩惱、青春的苦悶與疏離,著墨甚多。

The Smiths 專輯作品一覽:
The Smiths (1984)
Meat Is Murder (1985)
The Queen Is Dead (1986)
Strangeways, Here We Come (1987)

當然,搶錢的精選輯或是Live版本就多不勝數了。可以從 wiki 看到一覽表

關於 The Smiths 的精彩中文介紹:
Join【夢迴依然失落-- The Smiths】in 搖滾尼希利

1987年,The Smiths解散,Moz開始自己的單飛生涯。前期的專輯雖然也取得不錯的成績。

1996年,The Smiths 的前鼓手Mike Joyce由於不滿 The Smiths 的版稅,聯合貝斯手Andy Rourke把吉他手Johnny Marr 和主唱Morrissey一狀告上法庭。由於Marr和Moz是主要詞曲創作者,以往都是各分得40%的版稅,Joyce和Rourke則是各拿10%。法院最後判決是Joyce獲得一百萬英鎊的賠償、並有The Smiths 25%的版稅(Rourke因債台高築所以之前就和解了,繼續拿10%的版稅。)雖然 Morrissey 試著上訴,後來仍是敗訴。

雖然當初是一起玩音樂的朋友,但在利益交葛之下反目成仇的例子真是比比皆是。(又讓我想到Pink Floyd解散後也是互相告來告去。)Moz當時曾說自己是"...under the scorching spotlight in the dock, being drilled..." with questions such as " 'How dare you be successful?' 'How dare you move on?'". (這是螃蟹理論的英文版嗎?)並說了:"The Smiths were a beautiful thing and Johnny [Marr] left it, and Mike [Joyce] has destroyed it.”

嗣後,Moz在1997年的作品市場反應極差,於是銷聲匿跡。一直到2004年又成功復出,之後又繼續推出新專輯。其實Moz單飛後已經推出十張專輯,甚至還較當初 The Smiths 推出的專輯數目還多許多;但The Smiths 的包袱實在太過沉重,直到今年二月的BBC專訪,他都還提到他不想沉溺於過去、而也不想要重組The Smiths。

從某個角度看,似乎也不該把 Morrissey 當成 The Smiths 前主唱比較好。要不然歌迷和他本人應該都會很失落吧?

Morrissey 單飛之後的作品一覽:
Viva Hate (1988)
Bona Drag (1990)
Kill Uncle (1991)
Your Arsenal (1992)
Vauxhall and I (1994)
Southpaw Grammar (1995)
Maladjusted (1997)
You Are the Quarry (2004)
Ringleader of the Tormentors (2006)
Years of Refusal (2009)
同樣地,也有不少搶錢的精選集等。

關於 Morrissey 的中文介紹:
Pulp【Morrissey – Who Put the ‘M’ in Manchester?】
袁志聰-Morrissey:老摩有火
海德【Morrissey / I Have Forgiven Jesus】@ Never Understand
Morrissey - Ringleader of the Tormentors 單曲試聽
海德【搖滾人生五十才開始:《Years Of Refusal》】@破報
更多試聽:Morrissey @ MySpace Music

官網討論區有不少人是看過最近 Morrissey 的演唱會,據說典型的 Set List 會是 6首 The Smiths的歌 + 6首 Old Moz + 8首新專輯的歌。從Morrissey MySpace 的行程看來,他要演出的時間會是晚上八點呢。不知道會演出幾小時?我想他演出之後就會是 Paul了吧。(可能的Set List參看註一)


圖說:post-Smith 的 Moz 和 Marr。

講到最後我一定要八卦一下(我覺得我寫了整篇其實就是想要講這個)。Morrissey和 The Cure 的主唱 Robert Smith 互相看不順眼許久。

最初的起因是據Robert 的說法是,當初某訪談問Morrissey三個史密斯(Robert Smith、Patti Smith和另外某個當時很紅但後來Robert也忘了是誰的Smith)如果要他開槍選一個史密斯射死,他要選誰。(這甚麼挑撥離間的問題啊!哈哈!)

Robert提到,以Morrissey一個吃素的傢伙,應該不是回答說「射死我吧」(有這麼自我犧牲的人嗎?)不然就是「誰也不射吧」。」畢竟這三個史密斯都和他無冤無仇嘛。結果Morrissey的回答竟然是:「應該把這三個史密斯排成一排,然後我會開槍把他們一起幹掉。」Robert聽到轉述之後覺得有種躺著也中槍的感受,於是樑子就結下來了(這實在太爆笑了啊!)

後來Robert抱怨人家都給他貼黑暗歌德風標籤的時候,又把Morrissey牽拖進去:"…你們看看Morrissey,他才是專業抱怨者(professional complainer)!"

其實2006年的時候 Moz 還曾經針對美國總統發表評論:「他們不該開槍射殺雷根,應該開槍射殺布希。」此言一出,當然又引起一陣風波。(你一個英國人針對該射殺哪個美國總統發表甚麼評論啊?)

只能說,M先生講話實在是太酸了啊!(是說講話酸的人實在太多了這樣。)

下面放幾個 Youtube 上的 clips:

The Smiths- This Charming Man (Live 1983) 這個 clip很難得,因為早期演出的通常是從錄影帶翻拍,品質很差,但這個應該是重製版來的。這首據說是 Morrissey 絕對不會演出的。因為當年太紅有太強烈的 The Smiths 標籤,所以才更不願意演出...這種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吧。(大概也演出得太煩了這樣(毆))


The Smiths - Meat Is Murder (Live @ Madrid) 不知道是哪一年的版本。感覺是官方版本。


MV - The Smiths -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 (Spanish) 我覺得西班牙文版聽起來真是怪怪的,哈哈哈!


The Smiths - Shakespeare's Sister (Live Release 1987 Warner Music Japan) 看著看著,我好像漸漸適應了 Morrissey 的舞台風格了(爆)。


Morrissey - I Have Forgiven Jesus (MV) 我覺得這首歌很好聽!推薦。


Morrissey - The More You Ignore Me, The Closer I Get (TOTP) 話說我覺得這歌詞很變態,有種 stalker的感覺(默)。

Morrissey - I'm Throwing My Arms Around Paris (MV)
Morrissey - I'm Throwing My Arms Around Paris


註一
論壇裡提到的可能演出的 The Smith 歌曲:
There is a Light / Shoplifters... /Hand In Glove /How Soon Is Now /Bigmouth Strikes Again/Headmaster Ritual/A Rush and a Push.../Shakespeare's Sister/Meat Is Murder/Stop Me If You Think.../Last Night I Dreamt.../Panic/London/Half a Person/Rubber Ring/William It was Really Nothing/Girlfriend in a Coma/Please Please Please Let Me..
推薦聆聽的Solo:
Viva Hate/Your Arsenal/Vauhall and I /(the new one) Years of Refusal
Bona Drag/Beethoven was Deaf (live)/You are the Quarry/Kill Uncle

2 則留言:

Iggy Tung 提到...

太好了!就挑這Rock-Band (2)分類中其一沒人灌水的,就由我來搶頭香啊...

這世界也太巧了吧,The Smiths和The Cure都是兒歌加最愛的命中機率太高了吧(外加上我也是雙子座耶)!(擊掌)

然後,要說的是Morrissey個人單飛之後的作品我就沒再追了~印像中的他,Live MV裡頭總是不忘在牛仔褲後面插上一朵鮮紅玫瑰花,忘情地搖擺著...這令人無法一直瞪著電視螢幕看。

(有機會再找Morrissey來聽聽)

Jeany 提到...

話說我很愛 The Cure!可是 The Smiths 就很難愛下去~誰叫我接觸時間太晚,看著搖曳生姿(!)的Morrisey 我就沒辦法對 The Smiths 愛下去咧~!!!!XDDDDDDDD
不過其實 Morrissey 的音樂是真的還不錯。而且因為夠紅,所以在米國的唱片架上是M開頭,而不是放在The Smiths 旁邊(通常單飛後不夠紅的都會遭到此種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