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7月3日

幻覺洛杉磯

今天因為慶祝PC考完期中考,去看了三部電影:
  • Wall-E——台灣片名:【瓦力】—這中文片名翻的真是太糟了,不過很好看。IMDB評分9.5呢。
  • Wanted——台灣片名:【刺客聯盟】—這個中文片名真是讓人過目即忘,但安潔莉納裘莉雖然稍微憔悴了一點、還是很美艷的。
  • Handcock——台灣片名:【全民超人】—此中文片名會讓人不想去看耶,但是本片很客觀地指出超人英雄造成的損失其實遠比其貢獻大得多。

    其實三部片都不錯,我個人極力推薦Wall-E,Handcock和Wanted都有點扯、不過也算得上緊張刺激的動作大片。

    不過本文重點不在電影情節,重點是看了Handcock和Wanted之後,我深深覺得好萊塢工作者果然是幻覺大師啊。

    一個大城市的面貌應該是怎麼樣的呢?

    高樓大廈林立?商店櫛比鱗次?捷運地鐵發達?街上行人眾多、每個人都行路匆匆?夜景如銀河星海般華麗?

    以上描述、和我對洛杉磯的印象幾乎完全相反。雖說住在downtown區,但其實我們住處附近舉目望去沒有超過四層樓的建築。

    整個洛杉磯市要說到唯一比較接近大都市印象的地方,大概也只有 downtown 的商業區了——大概在離我們前一兩個交流道附近,10號或110號公路經過的地方,有這麼一小叢拔地而起的玻璃帷幕建築,開車從110號公路經過的時候,倒也極有氣勢的;可惜這氣勢持續不久,不塞車的時候大概持續不到兩分鐘、路邊的高樓大廈區就過了。此區既無住宅、也無商店,幾乎都是辦公室大樓,平常路上根本不會有甚麼行人,當然不會有行路匆匆的行人;要說夜景那也就是那麼一小叢,只占視角的1/4版面就差不多了吧。在洛城這種人人開車上下班的地方,此區連穿著西裝套裝的上班族的少見了、更不會有背著書包的小學生經過。

    那為甚麼在”Handcock”裡,可以把這一小區的辦公大樓充分利用,片頭的警匪追逐侷限在兩分鐘車程內的商業大樓區,而男女超人大亂鬥,又可以場面浩大的砸毀高樓的玻璃帷幕裡呢?路邊還有這麼多路過的路人驚呼?

    這真的很容易讓人以為LA是個高樓大廈林立的大都市。可真是天大的誤會,而且洛杉磯路上走來走去的行人真的很少啊。

    洛杉磯另外還有一點高樓大廈的地方就是Santa Monica,但也是一小片而已,有高架捷運經過。可是在Wanted裡也是充分利用了這區的夜景和捷運,進行刺殺等等活動。這又很容易讓人誤會 LA 是個有捷運的大都市—又是另外一個誤會。

    所以難怪我來洛杉磯會產生莫大的認知不協調,害我常常感嘆洛杉磯不像個大城市,和我既往印象大不符合。說到底原來是因為好萊塢這些幻象大師搞的鬼。

    大抵上只有高速公路追逐戰比較符合真正的洛杉磯印象,畢竟這是個高速公路密集常見到三四層高架橋交會而過的地方。但是市中心附近的高速公路不管在我早上、下午、或是晚上經過的時候都在塞車,所以真的要飛車追逐其實也有困難度……。

    順道一提,我覺得如果要統計電影裡全美最容易因災難毀滅的城市,應該就是紐約和洛杉磯吧。洛杉磯是因為拍攝方便,而紐約則是最具代表性;華府、舊金山、和拉斯維加斯也許也還有點入鏡的機會,其他地方大概就少得多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