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7月6日

GMAT 狂想

圖說:【銀河英雄傳說】動畫版主角萊因哈特與楊威利。(論此圖、與標題及內文之關係?老師說:「文不對題,好孩子不要學。」)

無患子作品「次柳氏異聞」,以盛唐為背景,主角是沒落的世家子弟柳飛卿,文采佳、但往往在考試時幫人捉刀賺外快,被評為品行不佳、無法入仕,平日與好友崔相河(暱稱崔八)雅好遊山玩水、多管閒事,不免管出了許多靈異體驗、大有聊齋之感。

其中一篇「梁上舉子」,崔八和柳飛卿此番認真要考科舉進士科,作者諸多考據、將當時考試的氣氛提點甚多。

唐代素有「三十老明經、五十少進士」之說,即是形容進士科中舉之難。崔八雖為世家之後,列祖列宗多有進士、更出過多名宰相,本人卻已落榜多次;此際閉門讀書一個月,下定決心一舉成功。臨考前還求了個符,指望祖宗保佑、揚眉吐氣。於是考試時,便有祖先附身代考,考完之後崔八只覺一片空白、毫無記憶。

最後考得到底如何雖因作品尚在連載中、尚未放榜不得而知,不過看整個布局走向,應頗為理想;此際柳飛卿也收斂行徑、不作槍手,真實歷史上他也擔了一個官,故我推想應該兩人在此篇都考得不差才是。

今天從圖書館去吃飯的路上我和 pc 說起這故事,心中不免感嘆起來,很是幻想也有這麼一道符、考試時有個狠角色代考,讓我GMAT考上個700+。不料故事還沒說完,pc倒是一針見血地戳破我的幻想:

「你家祖先又沒人考過GMAT,就算找他們代考也沒有用。」
仔細一想:
「欸!對欸!祖先輩應該真的沒人考過。」

說來GMAT用電腦適性測驗也不過就是1997年以後的事,怎麼可能會有我哪位祖先輩考過呢。這麼說來,就算在GMAT考前去孔廟拜拜應該也是不管事的吧?孔子那個年代,李斯都還沒出生作小篆呢,哪來英文這等結舌聱牙的番邦文字啊?更別說GMAT考的是「現代標準英文」,再怎麼也不會是古人所能精通,不然古人還能稱為古人嗎?

於是我也只好摸摸鼻子,還是多念幾遍書才是正經。不過此話一起頭,正在煩惱期中作業的W君也感嘆起來:「我也希望有人附身來幫我寫code啊。」

果然是人人有煩惱、生活不可少!

「是啊,就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會煩惱、偏食不想吃的東西還被迫一定得吃掉啊。」我不禁又感嘆。
「對啊,還有不想午睡也一定要睡啊。」PC倒也像是被勾起傷心事的跟著感嘆起來。

這些小人物的感嘆相對於整個大宇宙而言當然是微不足道的。地球依舊自轉、太陽照常東昇西落,距離我的GMAT考試又近了一天。

一陣風吹來,讓人不禁打個顫:南加州七月向晚溫度還是挺涼;而這風還真的在地上捲起了幾片枯葉、打了個旋,又聽烏鴉「嘎—嘎—嘎——」地喊了幾聲...。

銀河的歷史,又翻開新的一頁...。(誤)

【題外話】

1.「銀河的歷史,又翻開新的一頁...(银河の歴史はまたイチページ )。」語出田中芳樹作品【銀河英雄傳說】改編的動畫片頭。

2.以下是之前我回復他人、對【次柳氏異聞】的推薦短文:

作者:無患子
專欄網址:
晉江文學網
九界(連載進度較快)

我也大力推薦這篇「次柳氏異聞」。

其實這樣的筆法很有志怪傳奇的味道,有點像是夢枕貘「陰陽師」、或是宮部美幸「幻色江戶曆」的感覺。雖然有稍許靈異成份,但人味更重。

單篇獨立成章,緊湊跌宕,看起來不像動輒幾十到幾百回的大部頭那樣辛苦。比較起許多作者努力塑造「才子」形象、但總令人懷疑腹中墨水眾多大長篇主角,男主角柳飛卿士子風流的形象很有說服力。簡單說,是個好奇心強烈、涉獵甚廣,我個人強烈懷疑是雙子座的男主角。

崔八的角色有點像是陰陽師裡的博雅,不過看來是到後幾篇才成為固定班底。其實我覺得他不太像奶油小生啊,但是有類似博雅可很容易欺負的潛力......(汗)

另外一個我還蠻喜歡的角色是余骨鯁,形象鮮明、很有特色啊!

比起小青的靈異傳奇總是讓人傷心、女主角多半悲慘,這是會讓人心情很好的故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PC:不想睡午覺也要睡那句,我笑了!!!

Jeany 提到...

啊,你的笑點在其怪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