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22年3月16日

八卦和財務規劃

 
圖文不符之中午的午餐約會 今天有人貼了八卦給我看,一邊義憤填膺的八卦,一邊丟來問我要怎麼辦才可以避免財產被分走⋯

一對都在灣區高科技大公司工作的雙薪夫妻,太太癌症五月去世,身後留下兩個小孩,遠在中國的岳父岳母來灣區處理獨生女兒的身後事。鰥夫閃電二婚,對老人不孝,請警察把他們趕出家門。
這位太太的朋友發文說的是骨灰埋在前院草皮,聽起來感覺有點可怕😱,岳父母現在上網眾籌回鄉機票,帶女兒落葉歸根,回國下葬。

這件事被朋友上網揭發,先生自己也上網澄清。
根據本人澄清,這位鰥夫6/13拿到死亡證明,6/21就去網上約會,然後七月還是八月就再婚了。根據本人說法,前妻遺願是骨灰一半留在美國家裡,一半帶回國。和岳父母如何回國、下葬何處有許多爭執,岳父母也以死相逼。

前女婿給了岳父母前後總共約近十二萬美金,要他們等機票淡季再回去,岳父母不願意,現在上網眾籌回鄉機票,帶女兒落葉歸根,回國下葬。

其實裡面有講幾件事:

有甚麼想法白紙黑字寫下來,設立生前信託的重要
1. 看起來這對夫妻有做 living trust,希望是 A/B trust,所以太太房產的那一半在 trust 下應該是已經是 irrevocable trust凍結住了,所以這位先生才說新太太沒得分。

2. 當初太太的投資帳戶、股票帳戶,應該是沒有改到 living trust 下,還是都在個人名下。遺囑說要全部留給小孩,所以才會在 custodian account 下。估計可能還是也是走 probate 法院認證流程。
保險就是風險規劃
3. 不管是朋友發的文,還是先生的澄清文,都沒有提到保險(或我沒注意到?)。我估計可能太太只有公司的團保,沒有自己的個人保險。

這位病逝的太太如果去世的時候當時還在職,很多大公司都會有一倍或兩倍薪水的保額,幫助家屬度過一兩年的難關。
但由於他是癌症去世,也有可能生病後已經離職,去世的時候已經沒有在職了,自然也就沒有團保了。
很多人不買個人保險,只依賴公司保險,但其實離職後就沒有了。病故的狀況下,久病離職,保險沒有了,也是很常見。
再有長期護理,既然沒有保險,可能也沒有被考慮到。根據丈夫發文,在疫情間家屬無法陪床,不知道照護需求如何滿足?看起來不像有請人照顧?
入美籍與否事關遺產豁免額

4. 朋友發文裡說入籍美國,父母就不是直系血親,這句話不太對。父母當然還是直系血親的,只是在加州,父母的繼承順位在配偶和子女之後,所以除非特別指定,否則不會先分到。

入籍美國才遺產稅豁免額12.06M(2022額度),如果是外國人身分遺產稅豁免額只有六萬,入籍是很合理的決定呀。

事先做好規劃,很容易就可以解決自己的退休規劃或達成奉養父母、保障子女的目標 至於父母需要奉養,其實病故的太太,如果有保險,一部分受益人寫父母,就可以很簡單的解決問題了。
或是幫父母規劃年金產品,年年都有退休金,也不至於情感受衝擊下,財務也發愁,買機票還需要上網眾籌,讓大家捐錢⋯

當然我不知道岳父母身分,但能在美國久留,應該至少有綠卡或公民了。

總之今天這個灣區八卦熱騰騰的,我被問了好幾次。

我覺得很多事情,其實早做規劃還是很重要的。一個保險可以很簡單處理的問題。本來保險就不是只為自己,也是為了家人。還好規劃雖不完全,至少有做了生前信託,要不就更難講了。
說到底,People don’t plan to fail, they just fail to plan.

結論是⋯
需要規劃諮詢請私訊內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