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5月19日

2009/5/15 Doves @ Anaheim

Doves
2009/05/15 Fri. 07:00PM
House of Blues
Anaheim, CA, USA
暖場團:Pop Noir / Wild Light

I-10、I-5一路塞車,到達迪士尼樂園的時候,已經下午五點了。

迪士尼樂園?去迪士尼聽演唱會?

沒錯,Anaheim 的House of Blues就在 Disney Dr. 上,嚴格來說,就在Disney Downtown裡。在樓下餐廳用完餐後,往樓上場地前進……很不幸地,這個場地管理十分嚴格,不論是專業還是傻瓜、舉凡相機都被要求放在櫃台保管,而且還額外收了$3的保險費!對這件事情一整個讓人怨念很深啊,這麼小氣是怎麼回事!

(後來聽說Travis美國最後一站在波士頓的House of Blues巡迴,有四個醉漢鬧場,卻遲遲沒有保安人員處理,整場演唱會受到很大影響,更讓安可曲目少了幾首(詳情見此論壇中稍長的回文)。雖然說是波士頓,不過連鎖場地應該是會適用一樣的規則吧?!讓我更加忍不住碎碎念:這場地是怎樣,柿子專門挑軟的吃嗎?讓歌迷拍個照是會掉塊皮少塊肉嗎?影響演唱會進行的醉漢不趕快拖走,只會叫人把相機拿去保管!)

Pop Noir
Pop Noir @ My Space
這是個洛杉磯、Costa Mesa一帶的本地團,2004年創團。此次鴿子在 Anaheim和San Diego的演出,他們都充當第一個暖場團。rascal覺得偏post-punk;有鑒於我本人對這種搖滾樂分類掌握度頗低,我也就不擅加分類啦。總體而言算是悅耳、節奏分明、帶點電音,蠻適合跳舞的,不過就是變化有限,整個set聽起來都很像。但有一首我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是”Santa Ana”,加入小喇叭的編曲聽起來很不錯。可惜因為人數不足(?),演出時小喇叭部份是預錄的,這點實在讓我覺得很可惜,至於其他曲目我就沒有太深刻印象。

不過我覺得他們現場分工實在大有問題,主唱一人兼鍵盤、貝斯、還要下場跳舞娛樂聽眾,最後結束的一首歌,一整大段只有鼓和吉他在台上撐場面,主唱在台下邊跳舞邊拍手地環場一週……(汗)。欸,其實單單是鼓和吉他也可以搞得很豐富很狂熱,不過他們顯然不是其中之一,以至於我覺得頗為錯愕,主唱經過我面前的時候我還覺得莫名其妙、一點伸手和他接觸的欲望都沒有,場子實在有點冷啊。

Wild Light
Wild Light @ MySpace
這個團是2005年創團、來自美國東岸New Hampshire(新罕布什爾州)。

這個團的歷史蠻有趣:團員之一的 Jordan Alexander曾經是Arcade Fire主唱Win Butler的室友,因此介紹了主唱Time Kyle與Win Bulter認識,Tim也因此加入Arcade Fire、是第一代團員(一年後就離開了)。他們曾經幫The Killers、The Stills、Arcade Fire等等團暖場;這次鴿子整個美國巡迴都帶著他們跑。

相較Pop Noir的混亂失衡,他們顯得有條不紊、頗有大將之風。主唱的聲音相當明亮、音域也蠻廣的,除此之外,鼓手、貝斯手、鍵盤手都能唱,鍵盤用得多、音色蠻豐富的。整體來說我覺得還蠻不錯。雖然不是會讓我熱血沸騰、眼睛閃閃發亮往前衝的聲音,可是覺得還蠻悅耳的。他們的”California on My Mind”我覺得很好聽!我記得好像是他們開場的第一首吧?

(題外話:"My Father Was A Horse"這甚麼笨曲名啊!害我忍不住當場大笑。)

Beryl和Kai有買他們的專輯。據Beryl說他們專輯也很耐聽喔!

Doves

等半天就是為了鴿子啊!看到三個大叔帶上一個年輕的客座鍵盤手,心裡真是激動啊。

說真的我接觸搖滾時間短,鴿子團是因為之前聽了新專輯深受感動下,才把他們之前專輯一張張找來聽。自然我聽得最熟的還是這次的新專輯 Kingdom of Rust。因此一發現他們來巡迴,就開始招兵買馬、組成龐大鴿子團(一度膨脹到八人,最後也有五人同行)。

當初看moronica的網誌紀錄 5/6在英國的演出時,就已經心癢難耐了。特別上網找了那天的set list 進行考前大猜題,就是為了能夠更享受鴿子的演出。

一開場的Jetstream,就帶起我的感覺了。舞臺上的布幕出現飛機起飛的畫面, 電音做得比專輯更重一點。雖然我本來並不特別喜歡電音、也不是特別偏愛這首歌,但在聽的當下覺得:「如果電音能是這樣的話,我也會愛上電音的!」那時候就想到Jessica曾說鴿子的前身Sub Sub其實是個電音團,一把火把工作室和所有作品都燒掉了才重新出發、成為現在的Doves。如果不是有電音的底子,怎麼能融合得這麼好呢?

然後就照著我期待的set list一首一首地順暢流洩,這次的曲目幾乎和5/6的場次幾乎一模一樣,只少了Compulsion、以及Encore的第一首由Firesuite換成Northenden。Snowden 和 Winterhill 在投影上出現冬天的蕭瑟,Pounding有著我記憶中的錚錚吉他和澎澎強而有力的鼓。10:03則比我記憶中的專輯更好聽,開頭復古而溫暖的音色,非常能烘托人的情緒,漸漸帶入而至的反差,讓人澎湃、終而回歸溫暖。The Greatest Denier的吉他一出來,就讓人進入那個情境……。

一切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可是我還是有點遺憾。

因為我最喜歡、最期待、也是這次新專輯的主打歌”Kingdom of Rust”,我事先就篤定知道他們一定會唱這一首,最後卻讓我有些失望。可能是沒有在開始前先打節拍的關係吧,似乎一開始沒有配合上,以至於人聲切入的時間點顯得有點倉促、不是很合拍,前頭有些亂。雖然不多久就好了,可是我就是覺得遺憾啊,其它首歌也就算了,可這一首是我反覆聆聽、聽到入神時甚至眼角還會有點點微濕的歌啊!因此我的失落感有點大,以至於後來的曲子我沒辦法那麼放鬆地聆聽,總有點害怕是不是會有些地方表現不是那麼穩呢?

說真的,其實下一首Ambition就很有fu了,沙啞的嗓音、紫藍色的燈光,都領人進入氣氛。但因為我自己有一點不在狀態中,後半段的Set就沒有那麼地享受。又過了兩三首之後,才又慢慢地高興了起來。其實很可惜!

Enocore最後There Goes the Fear時,一直專心表演的鴿子們也玩上癮的樣子,最後一段的鼓聲、主唱Jimi也熱烈地加入一起打鼓,整場氣氛達到沸騰!

等到大贈送時間,又和5/6那場一樣再度送了口琴!隔得太遠,我不知道是不是「德國製的高品質老牌Hohner」的口琴,可是一看到我就忍不住鬼叫:「啊啊啊!我也好想要口琴喔!!」可是像我這種不是站在第一排的人,當然沒有這種好康的啊!後續又送了鼓棒、鈴鼓、set list、以及麥克風!(←不過麥克風不久就由工作人員回收了。)雖然一樣是沒有我的份,可是我看有觀眾拿到還是看得很開心。

其實這次鴿子團我真的覺得整體而言很好,只是有那麼一點點遺憾、讓我無法心滿意足,而且也影響了我其他歌的聆賞心情。我想我以後應該還要更學會「隨時放下」才好。

Doves Set List:
Jetstream
Snowden
Winter Hill
Rise
Pounding
Almost Forgot Myselff
10:03
Words
The Greatest Denier
Kingdom of Rust
Ambition
Black and White Town
The Outsiders
Caught by the River

Encore:

Northenden
Here It Comes
Last Broadcast
There Goes the Fear

2 則留言:

moronica 提到...

網路上亂找找到你家來,原來還是朋友的朋友 :)

嚇死人嘞!!還真的每場演唱都送口琴嗎??還有鈴鼓?麥克風??不會都是吉米大叔送的吧?看來以後鴿子演唱會都得站第一排才是 XDD

那天也許是我太累了所以沒聽出任何出錯,很開心在美西的你也能看到鴿子,他們是個值得更被矚目的優良樂隊。

Jeany 提到...

mor:
哈哈~歡迎歡迎!!!他們真的有送口琴啊~不過我那時候跑去PA旁邊視野聲音都比較好,就一整個只有扼腕的分。(不過看你的網頁就覺得好像自己也有跟著嗨到!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