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6月13日

Housing in Mountain View

前幾日開始研究灣區出租公寓的分類廣告,發現房租並不如想像中的昂貴。我的目標主要是Mountain View、Sunnyvale、Santa Clara一帶,基本的一房一廳帶車位的月租約落在$1000~$1300左右,Studio則落在$900上下的區間,差不多和洛杉磯目前住處區域租金相仿。若是San Jose downtown甚至更要便宜一兩百塊錢。

和pc兩人忍不住感嘆以前總聽說矽谷房租如何如何高昂,是天價云云;原來是我們一到美國就遷入了天價的區域嗎?

週一(6/8)從洛杉磯開了五個多小時車到Sunnyvale入住旅館,晚上吃過飯便趁著天色還亮時、去我心目中第一優先的區域探勘了一番。這區域離學校很近,我騎車到學校估計只用花個十分鐘左右,騎車到山景市市中心大約也只用十五分鐘左右。上高速公路亦十分便捷,距離PC未來工作地點車程也只約十五分鐘,附近還有個小公園,有網球場和自行車道。總體來說十分理想。

週二(6/9)一早密集看了六間房,中午前便決定了。最後決定的公寓位於頂樓,採光充足、又比較安靜,還有一個小小的陽台。除了一個指定車位,附近停車位亦十分充足。要價$1000,也是我找到最合理的價位了。本來擔心頂樓會太熱,問了幾個居此數年的人、都說這不是甚麼問題,也就放心了。

和房東聊了不少,據說這整個 complex是他的岳父二十年前投資的,後來女兒出嫁便當成嫁妝了,自己退休後週末去打高爾夫球、一週跳三天的國標舞,重點是他已經83歲啦!聽了真是超級佩服的,我真希望我83歲也能週末去打高爾夫、週間跳三天的國標舞。除此之外,我甚至還知道房東先生比房東太太大十五歲,這一點讓房東的岳父並不是很滿意,不過也只能接受。(知道這些幹嘛?)

當下和pc在腦中滴滴答答打起算盤,這個集合住宅看來單位戶數不少,收益相當可觀啊!(←市儈夫妻檔!)

晚上和樂友蘇菲和灣灣伉儷在 Redwood City吃飯,聽他們說起兩年前景氣正好時、從芝加哥搬到南灣一帶,就連San Jose downtown這樣相對差的區域[經更正應該是San Mateo,這就是比較好的區域囉!],一間Studio也要價$1300之譜,而一房一廳的公寓至少都是$1600起跳,$2000以上亦是比比皆是。房東姿態甚高,若你初來乍到,無工作薪資等證明,要麼不打算租你、要麼要求提供銀行對帳單證明戶頭內有可付三年房租的結餘。聽了不禁咋舌,原來矽谷房租天價不是傳聞而已,只是矽谷近來景氣太差,才使得房租也跌了不少、亦不若以往景氣好時的搶手。但即使是如此,現在的價格還是不差!窮爸爸富爸爸說的好,果然當矽谷房東才是王道,當矽谷工程師顯然只是幫公司幫房東打工的打工仔呀。

8 則留言:

Sophie 提到...

阿...其實我們說的價錢是San Mateo

Jeany 提到...

喔喔~更正了!!XD

匿名 提到...

Hi Jeany,

Could you tell the address or loaction of this property? It sounds like a nice palce. Looking for units in Mountain View now, moving there soon.

Please email me to samanthaxia at yahoo.

Thanks a lot!

Samantha

匿名 提到...

您好,謝謝您的分享!我們全家明年初要搬到Stanford University那邊工作,想要找房子租,請問您可否提供你的租屋經驗呢?住在您的租屋環境好嗎?可否了解一下房屋訊息?謝謝您!謝謝您!我的e-mail:qqno5qqno5@yahoo.com.tw

Jeany 提到...

Standford University 在Palo Alto,該區房價高、租金亦較貴,如果願意通車的話 Mountain View 一帶租金較低。(Palo Alto 旁邊是 East Palo Alto,屬於治安較不好的區,建議是不要住在那裏)另外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學齡的小孩,如果有的話可能也要順帶考量學區。

匿名 提到...

謝謝您的回覆!我們有一個4歲半的女兒,是12月多出生的,希望租屋的地方能夠是個優良學區,不用明星學區啦!最近看到在mountain view有很多出租公寓,可能您住的相似,不知您有何建議呢?是否適合一家三口居住?因為房租的關係,我們打算租1 bedroom即可,現在行情大約多少呢?若明年一月開始要住,大約多人前預約較恰當?請問您這出租公寓離公車或車站近嗎?或者一定要開車才能到達?不好意思,因為全家都要過去,還有女兒一起,覺得好緊張啊!謝謝您! 因為我沒有google等的帳號,只能選暱名,不好意思! 謝謝您!

Jeany 提到...

Hello
1) 您先生在 Palo Alto 工作,這一帶我想還是需要開車較為方便。
2) 如果要以大眾運輸為主,可以考慮住在 Caltrain 車站附近。Mountain View 的 Caltrain 車站在 Castro St.,是 Mountain View downtown,餐廳較多,但距離超市較遠。或是可以選擇 San Antonio 站,附近生活機能較佳。
但在美國一般來說,距離商場、車站較近的(所謂生活機能佳)的區域,通常會嫌出入複雜、治安較差;較好的區則是純住宅區,出入需要有車。這一點和台灣生活型態比較不同。Mountain View 整體治安還可以。
3) 我當初是住在 101 公路 Moffet BLVD 出口 Easy St. 一帶,NASA Park 附近。這一區價格比較低,上 freeway 方便(在 101 和 85 交叉口的下一個出口),離 downtown 也不遠。去年七月我幫人問的價格,月租$1300 有兩房公寓出租。
另外我有朋友住在距離大華(加州著名連鎖華人超市)較近、社區內有健身房的 Sylvan Ave 一帶的一房公寓月租 $1500。
我另一個朋友住在 San Antonio Rd 一帶的一房公寓則是 $1500 一房公寓。
4) 您可以查詢 www.craigslist.com 尋找出租公寓的廣告。四歲半的小朋友應該一兩年內還不用考慮學區。需要的時候可以參考 www.redfin.com,那是一個房地產售屋網站,也會標示房屋附近學校的評等如何。

以上供您參考。(同時寄了 email 給您)

匿名 提到...

謝謝您很詳細的資料,我現在比較了解這一區的情形了!感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