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6月21日

5/16 Mogwai @ Orpheum Theatre


5/16 Mogwai @ Orpheum Theatre
Saturday 16 May 2009 at 7:00pm
Supporting Band: Dead Meadow

前一天才聽完鴿子團,隔日便趕場聽魔怪(Mogwai)。

Dead Meadow

暖場團是 Dead Meadow(MySpace試聽),雖然一樣是三個人,相較於前一天的Pop Noir就顯得從容不迫,完全不像 Pop Noir予人團員嚴重不足,資源捉襟見肘的感受。現場重音放得很重,現場做得相當迷幻,為接著的 Mogwai 做了非常好的開場。

後來查了wiki,才知道這個團其實1998成團,已經逾十年了。想做以奇幻、科幻為主題,結合60’s的迷幻和70’s 的重搖滾的音樂。我覺得很有意思,不過沒有太過研究他們的歌詞創作是不是真有奇幻和科幻的主題。Rascal買了兩張他們的CD回去,據說是越聽越愛,甚至還帶著點藍調搖滾的味道。有時間其實可以再好好研究一番!

和音樂不相關的小八卦:鼓手是個鼓手是個動感毛線球!看過My Morning Jacket和Band of Horses之後,我對毛線球們都有莫名的好感(灑花)。另外就是,這是個很愛喝酒的團,根據酒瓶形狀和顏色估計,這日的演出應該總共喝了啤酒、威士忌、伏特加吧!

圖說:Dead Meadow演出照片,我還蠻欣賞這個團的!

Mogwai

「聲音初不甚大,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妙境,五臟六腑裏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
——老殘遊記 第二回 歷山山下古帝遺蹤 明湖湖邊美人絕調


其實pc很不欣賞Mogwai,我每次聽他就會覺得很吵而叫我關掉。這天下午我和 rascal 就在研究為甚麼 pc 不喜歡,後來覺得可能和Mogwai專輯裡「髒髒黏黏」的音響效果有關。但是現場完全不會,高超的技巧唯有乾淨俐落四字,讓人十分放心又暢快地聽完整場;共鳴的音場也非常和諧,我心中反反覆覆只能想到 Harmony 這個英文單字。

雖然有Janice之前的提醒,但我還是十分訝異於Mogwai現場的強度,讓人不僅僅是用耳朵聽,還會用身體去感受。每個毛孔都是張開的、顫動著、共鳴著,就像老殘遊記裡形容的,五臟六腑一處不服貼、三萬六千個毛孔無一個不暢快。在這樣的強度,只能屏息。所有樂器都在共鳴,但每個細節仍然是清清楚楚;可以聽到吉他的刷弦,可以聽到鼓聲鈸聲,可以聽到每個樂器的聲線。但他們層層疊疊地共鳴成和諧,仿如一體。雖然從沒有人把Mogwai分類在Shoegazing裡,但我覺得他的強度和My Bloody Valentine現場簡直是差不多了;而MBV是出了名的「吵」,有人形容為「恩雅的音樂加上一具準備發射的太空梭引擎」。我覺得Mogwai的音樂很適合冥想或伸展運動如瑜珈(雖然可能瑜珈課裡某些學生會因此突飛猛進,其他學生會把老師拖出去蓋布袋)。當聽覺神經適應了那樣巨大的能量後,在一片和諧的噪音中,人忘記了自身的存在與限制,四肢百骸湮沒於音場裡,意識自由地飛翔。不需要去跟隨歌詞思考,因根本沒有歌詞、或是僅有的幾句也經過效果器合成扭曲讓人無法辨識。

我就在長達三十分鐘的安可曲 My Father My King 的時候思緒無邊地漫遊了起來:會不會現場和在家裡聆聽經驗的落差一來和音響有關(手提音響畢竟能呈現的細節十分有限啊,光是用我的Sennheiser HD 25-1-II耳機聽和手提音響播放出來的效果就差非常多了),二來和數位化是不是也有關係。到底CD是取樣而來,而在轉成mp3的時候,根據人耳聽覺理論去壓縮,高頻訊號通常就會受到比較大影響。像旋律性強的音樂就還OK,可是像這種泛音出來的「噪音」,很有可能就流失掉了。但事實上,被判定是「噪音」,卻是音樂的一部分啊!因此也就形成了專輯和現場落差很大的結果。再加上mp3 轉換時,共鳴的部分的確可能會被犧牲,而且可能在轉換時會有 phase 差,造成本來調好的共鳴、最後沒有共鳴的效果。聽專輯時「髒髒黏黏」的感覺,說不定其實是因為失真而來的。

返家後與吾家專業顧問討論起該如何改進,比方說,不用NB自己的DAC而外接 Creative 的DAC、然後再用銅軸線接到耳擴、然後再接耳機輸出。如果是音響室講究更多,這也是許多發燒友們孜孜矻矻、不惜砸下大筆金錢的目標......最後我決定現階段這些錢還是省下來多聽幾場現場好了。

現場演出的生命力和給人的感動,畢竟不是音響室所能複製的。

當日即時噗:rascal22 噗我的噗

延伸閱讀:
袁智聰唱片箱:Mogwai:後搖魔怪再襲港
pulp@音速清春:Mogwai Mar.6
Beck@[Beck Theatre]:Mogwai @ The Wall

圖說:Mogwai 5/16演出的 setlist。
圖說:Mogwai照片之二。因為燈光關係,其實我照他們的照片效果都不太好,因為他們似乎刻意地隱在黑暗間,燈光很少打在身上,也許是為了讓觀眾專心聆聽音樂本身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