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7年4月24日

關於旅行中的我思我聞

每趟旅行,總是有很多的當下是想要寫些什麼、記些什麼的時候;回來之後,也總是被不同的人追問︰遊記呢?心得呢?照片呢?

近來寫旅遊文學的風氣日盛,在部落格上分享遊記、心得的人更是成千上萬。但是,如何才算是好的遊記呢?要介紹這景觀文物的背景歷史吧,網路上有太多資料、似乎也不需贅述什麼;要說分享一天行程吧,流水帳似的喃喃自語,有興趣的讀者幾何?最多人有興趣的還是在食衣住行、頭等民生大事的經驗傳承,「背包客棧」眾多討論區屬之,但旅遊資訊性質多些、文學成分說不上。最多網路上分享的,還是圖多文少、甚或有圖無文的旅行風景。

但,這稱得上是旅遊文學嗎?這是我心目中理想的遊記嗎?


蔣勳的「吳哥之美」算是另外一種性質,圖文並茂,介紹了歷史背景、藝術導覽,整體卻又以第二人稱、對 Ming 的書信體來呈現行走其中的心得。我想蔣勳是想兼顧資訊的提供、和文學的比重吧?但就現實資訊或導覽面上而言,我覺得比不上他自己純粹介紹吳哥之美的吳哥系列講座;文學層次上又難以引起我的共鳴、有許多篇幅似乎有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味道。

地圖上的藍眼睛」由兩名台灣女子杜蘊慈、黃惠玲執筆與攝影,從北京經西伯利亞大鐵路途經蒙古、俄羅斯、入中亞五國、沿新疆絲路回溯,旅程半年。就資訊的提供、心得、歷史、感懷、以及遊歷的風土人情,各種因素的平衡性,個人覺得是做得很好的一本書。但是不是能夠流芳百世的文學之作呢?這就可能有些許保留了吧。

余秋雨的「霜冷長河」寫風景、寫歷史、寫時空交迭所起的興嘆,但還說不上是旅行文學,到得「千年一嘆」,橫跨歐亞的跋涉途中,日日都要寫一篇遊記上傳、刊登在各大報連載。這絕對是遊記了,一字一句都是針對旅途中的景物,寫的是千年的滄桑、感懷,兼敘歷史。但我又覺得、未免失之矯情。在長程旅途中,怎麼可能天天都有心得呢?體力耗盡的時候,哪裡能對著耶穌行過的苦路大興悲嘆呢?為了簽證奔波煩惱的時候,哪裡能先天下之憂而憂呢?這樣硬生生擠出來的喟嘆,有時候是極其浮面的、甚至不少是落入刻板印象。像是論及印度的黝黑,畢竟余秋雨所行經的印度、也不過是一個小小的縱面罷了,又怎能想像印度也有拉達克(Ladakh)這樣的地區,山是一整片連綿不盡的黃色、沒有植被得以倖存,水是極深極藍的寧靜、水至清而無魚,藍天極其乾淨,彩色的經幡在風中拍啦啦作響,黑夜中如恆河沙數星子讓人暈眩。這裡的色彩極其純粹、接近原色,居住其中的人以黃種人的藏族臉孔居多,又哪裡有黑黝黝、灰撲撲的形象呢?

有些時候,也許身處其中的時候,有各樣的雜訊干擾,不一定能粹取出最精華的那個部分、以最精煉方式呈現;總需要一些時空距離,才能沉澱、才能盡善。

然而在現在這樣的時代,過多的喧囂、過快的節奏、以及舖天捲地而來的圖像影音,要以文字細細道來、慢慢陳述,恐怕是寫的人也無暇、看的人也無心。

於是今人若遊完了赤壁、登上了岳陽樓、逛過了滕王閣,照了幾GB的照片、能整理出幾張精選貼上部落格,就算是盡了心;要寫出「赤壁賦」、「岳陽樓記」、「滕王閣序」這樣的傳世之作恐怕是力有未逮了吧。就算是余秋雨這樣的大家,也難免要受限於衛視鳳凰台天天播報、中國時報日日截稿的時間壓力了。

之前去土耳其、西班牙、德國等等,每次旅行都有一些想寫些什麼的衝動;但短短一刻的感懷,常常在歸國後的柴米油鹽中蒸發了;待得偷得浮生半日閒時,要寫那時候的所見所聞所思,似乎又像冰箱裡過了期、走了味的食物,端出來也覺羞赧了。這趟京都行,希望能盡可能捕捉當時的思緒,在去吳哥之前紀錄下來;然則可以完成多少,我也並不是很有把握就是了。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搞了半天,你還是啥都沒寫.

命題應改為"論關於旅行中的我思我聞" :)

Jeany 提到...

唉唷 這麼計較 ...
是說我有什麼都沒說嘛??
我還以為我說很多了咧~~
至少有讓你看到好幾本書的彩色封面了~~
哈哈..

匿名 提到...

這這,你的旅遊文學這種標準也太高了吧。(要寫出「赤壁賦」、「岳陽樓記」、「滕王閣序」?快逃!)

我覺得能夠整理出照片加上遊記就很了不起了呀,我不知道去了多少地方都沒辦法寫遊記,自己想起來是覺得可惜。

我一直覺得,旅遊文學其實是不存在的。遊記這種東西其實是寫給自己看的。我自己除了必要的資訊外,其實不大看牽涉太多情緒的遊記。旅行貴在自己的體驗,除非文筆流暢精準,否則看其他人遊記很不容易產生共鳴的。

不過你的文筆就不一樣啦。Jeany衝吧,我們這輩很需要你這種文筆來寫遊記啊。

Jeany 提到...

cloudwind
哎呀, 我的標準一般啦...(汗)

但的確就像你說的,遊記如果只是自己的流水帳,整理照片等等,其實就是自爽用的。其實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把旅行文學和一般所稱的遊記分開的緣故....。

比方說摩托車日記好了,有這麼多看這麼多人受到感動,就算是好的旅行文學。但是往往這些啟發不是在描寫景物如何如何,或是在描寫遇到什麼樣的事情,而是這些景物或遭遇所引發的感動等。那是不是能把這樣的啟發或感動讓人共鳴,或是拋磚引玉引起更多討論呢? 這是我的想法。:)

匿名 提到...

目前的我只想寫自爽遊記(自爽聽音樂心得,什麼東西都是寫自爽的,真是生平無大志啊。),有時間寫就很好啦。Jeany 快寫吧,等你開始上課會忙的沒時間寫啊。

你一提到摩托車日記,我就被釘在牆壁上死死的了,唉,超愛的電影啊。我想我能夠懂你的意思了,這當頭用妳定義之下的所謂旅行文學,真的是罕見了啊。:P

Jeany 提到...

哈哈...自爽最重要啦!!! 能夠順便娛樂他人那是其次~ :) 不然 BLOG 開假的嘛?! 呵..

Kelly 提到...

Hello Jeany~我是kelly,背包客棧那個, 我從中美回來了
看到你這篇才發現地圖上的藍眼睛書面改版了, 我在出發前看了流浪老教頭三毛的萬水千山走遍(中美)及高原上的百合(南美)雖然事隔10幾年, 仍覺得這是我心目中旅行文學的典型
blog還沒看完,再留言:)

Jeany 提到...

Hello Kelly! 是啊,地圖上的藍眼睛改版囉。後來這兩位作者又出了新書,是寫
成吉斯汗路線。不過我覺得沒有地圖上的藍眼睛好呢!
三毛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作家,我第一本啟蒙書就是「撒哈拉的故事」耶!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