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7年4月13日

【日本˙京都】尋櫻蹤紀行 (2007)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游,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 (唐˙李白 春夜宴桃李園序 )

身處亞熱帶小島,季節的變換總是模糊一氣的︰霪雨霏霏、從冬天一直延續到清明;十二月的樹也是濃綠,四季都有鮮果收成。下了一場細雪、薄薄地在地上積上一公分,便引得眾人爭相上山、車水馬龍的賞雪隊伍。山櫻花點點開放,便道是該是春遊賞櫻時節了;而長在山櫻花旁的,說不定是紅燦燦的聖誕紅呢。

聽說櫻花要開得好,最好的氣候還是乍暖還寒。白日要晴朗溫暖,入夜最好還是凜冽寒冷;一冷一熱、整樹櫻花就綻放了。於是說來說去,還是要去日本賞櫻合適。北國的春天總是更為顯著,不論室內室外,觸目都是以櫻花為主題、讓人感受到春天的歡娛。

說到去京都賞櫻,浮上心頭的,總是穿著和服、三三兩兩往櫻花去的麗人行;又或是坐在櫻花樹下,吟詠成詩、曲水流觴的平安風情(或是魏晉、隋唐風情呢?);至不濟、似乎也該在櫻吹雪的情境下、吟詠幾句俳句才是。心裡想著的是「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的風雅,連出發前都還找了「枕草子」囫圇吞棗一番。

也許是清明連假的關係,在哲學之道的櫻花長廊下,聽聞的淨是台灣腔調的中文;清水寺以至祇園的石板路,身著和服的大多是舞伎體驗、或是和服體驗的觀光客。而道道地地真在円山公園、大阪城公園賞櫻的日本人呢,扶老攜幼、舖開了藍色塑膠布,野餐者有之、烤肉者也不在少數。附近的攤位眾多,有賣章魚燒的、有賣烤魷魚的、有賣冰淇淋的,串燒的藍煙遠遠就干擾著人的嗅覺。要風雅呢談不上、肚子裡倒是先咕嚕了幾聲。這是庶民的節慶,恐怕清少納言看到、要覺得極端粗鄙吧。但這樣的粗鄙倒也是很歡樂的,很有「序天倫之樂事」的效果。

和綺君在大阪城公園討論起來,我們都很同意「藍色塑膠布」實在稱不上風雅;但到底是「藍色」的視覺效果造成的呢?還是「塑膠布」的質感所致?從天守閣遠眺,一樹樹櫻花下的藍色的確是相當礙眼,但是不是換成紅色就好一些,倒也難說得很。

經過了一攤家庭烤肉時,我說了、在櫻花樹下喝啤酒、吃串燒,似乎也是相當不錯的啊。她倒是提了相反意見,說要是能像浮生六記裡的芸娘那樣,僱了一攤餛飩擔子,灶鍋俱全,備粥、小菜,吃的時候再熱一下,賞花喝酒,那才是樂事呀。

想一想倒也是,若是那粥裡還有幾片櫻花瓣,倒是更風雅了。

雖說沒有機會一起在櫻樹下舖上藍色塑膠布同歡,但也是在清水寺的櫻花下吃了草莓蛋糕、喝了優酪乳,還買了春限定的清水寺前櫻花所作成的櫻花漬。在円山公園的櫻花下,也坐在席上、吃了啤酒小菜。春日融融,好個春日宴啊!






1 則留言:

Jeany 提到...

BTW...這些相片全都是用我的小傻瓜相機照的~~ 謝謝大家不嫌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