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7年4月1日

PS3 歐洲大賣

前幾天才說了 PS3 首賣會的事情,沒想到今天抽空看了「舊聞」(3/30的電子時報頭條),PS3 在歐洲狂賣、兩天內創下銷售 60 萬台的紀錄!相較於Xbox 360歐洲上市首月才賣出50萬台,以及Wii登上歐陸首月銷售70萬台,PS3在歐洲氣勢遠遠凌駕其上,讓所有分析師跌破眼鏡。其中英國市場居功厥偉,上市2天即在英國賣出17.3萬台,相較於微軟Xbox 360和任天堂Wii上市2天分別銷售7萬台及10.5萬台,PS3明顯略勝一籌。

哇,這可真乖乖不得了,SONY 一定有一種一吐胸中鬱壘的感受吧。早知道會這樣,液晶電視應該在巴黎送來刺激買氣,而不是在倫敦了。反正有送沒送都賣這麼好嘛!還省得在巴黎鐵塔下的首賣會被 XBOX 嘲笑一番...。

眼鏡碎滿地! PS3歐洲2天狂賣60萬台
氣勢磅礡凌駕Wii、Xbox 360 遊戲機市場大戰好戲登場

(記者陳彥廷、國際新聞中心顏嘉南、梁燕蕙/台北) 2007/03/30

 Sony PS3自2006年11月推出以來,全球銷售量僅約150萬台(截至2007年3月23日),相較於銷售量已超過500萬台的任天堂(Nintendo)Wii,以及銷售量逾1,000萬台的微軟(Microsoft)Xbox 360,實在遜色許多,不過,PS3自23日起在歐洲開賣卻締造驚人佳績,才2天就賣出60萬台,相較於Xbox 360歐洲上市首月才賣出50萬台,以及Wii登上歐陸首月銷售70萬台,PS3在歐洲氣勢遠遠凌駕其上,讓所有分析師跌破眼鏡。

據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儘管PS3最晚在歐洲上市,價格亦是最高的,但仍在歐洲造成熱賣。英國Game Group和法國FNAC等零售商表示,消費者對於Sony遊戲機需求相當旺盛,其中,英國是Sony在歐洲最大市場,上市2天即在英國賣出17.3萬台,相較於微軟Xbox 360和任天堂Wii上市2天分別銷售7萬台及10.5萬台,PS3明顯略勝一籌。

台零組件廠表示,近期歐元市場走強,尤其德國2007年調升加值稅衝擊低於預期、就業人口增加,加上歐洲整體內需、消費和投資穩健復甦,歐洲整體消費性3C產品購買實力看漲,以目前全球PC、液晶電視品牌大廠在歐洲成長態勢,相形之下,強調高規格、高畫質的PS3對歐洲消費者的吸引力,更甚於其他各國。

此外,PS3能在歐洲締造驚人買氣另一個重要因素,在於歐洲PS3主機移除了原本日、美地區 PS3主機的PS2核心處理晶片EE+GS,改用軟硬混合的新方案來提供PS2向下相容功能,根據美國IGN網站計算,歐洲版PS3共有 1,782 款相容PS2 遊戲,佔歐洲發行遊戲總款數2,451 款的72%。

事實上,PS3在歐洲市場開賣前,儘管部分分析師認為歐洲人酷愛新鮮高檔玩意兒,或許Sony有機會在歐洲市場闖下一片江山,但在2天內創下60萬台銷售記錄,卻是絕大多數分析師所始料未及。根據市調機構NPD調查3大遊戲機2月在美國市場銷售情形,Wii熱賣33.5萬台,Xbox 360賣出22.8萬台,但PS3卻只賣出12.7萬台,PS3在美國市場表現實在有些漏氣。

此外,根據Sony過去對PS2全球銷售市場調查,日本市場對PS2需求佔當地遊戲機市場比重高達4成,愛爾蘭市場PS2佔當地遊戲機市場38%,領先3C消費主力的美國(PS2市場比重為31%),這次PS3能在歐洲市場2天內賣出60萬台的驚人成績,英國等市場居功厥偉,因為過去PS2佔當地遊戲機市場比重亦逾3成,儘管PS3在歐洲上市整整晚了近5個月,這些原本PS2擁護者對PS3買氣如此強勁,Xbox 360、Wii勢將面臨一番苦戰。

不過,市調機構認為,由於為數眾多PS2玩家都在等待PS3上市,PS3初期銷售量將十分可觀,但上市時熱賣並不能保證日後能居於主導地位,就算Sony可以順利在歐洲賣出第一個100萬台PS3,然當忠誠玩家都擁有PS3後,售價高達425英鎊的PS3恐將面臨銷售考驗。相較之下,Wii在美國上市4個月內便賣出110萬台,Xbox 360上市後3個月即達到100萬台銷售量,PS3後續市場買氣仍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PS3在歐洲出現跌破眼鏡的銷售量,主要組裝廠華碩(2357)早在1、2月整合性3C產品營收便已露出端倪,華碩2007年前2月3C產品營收衝破新台幣513億元,不僅成就PS3在歐洲順利供貨,更讓華碩登上另一個巔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