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5月28日

30

昨天晚上(台灣的5/28早上),接到爸爸的電話,祝我生日快樂,也聊了一下家裏的狀況,一切安好。真是很高興啊、心暖暖。

今年在洛杉磯過生日,有種29歲多賺了一天的感受。

圖說:「Project Early,三十而立」專輯封面。
在Google上搜尋「三十而立」圖片,發現了這張專輯。這是「糯米團」主唱馬念先和「自然卷」團員奇哥2006年發起的一個實驗計畫,馬念先對三十歲的音樂紀念。此計畫將預計進行十年,到四十歲時,再度檢視。
我覺得這企劃很有趣耶。當Google「三十而立」時,還有許許多多的書和網誌。看來大家對30這個年紀的想法還真又愛又恨啊。


打從去年年底好友麥教授小姐和我談到面臨三十大關惶惶之感,我也思考起我在人生邁向第三十個生日時,是不是也該成就點什麼大事業。不過從去年底想到今年中,好像也沒想出個什麼結論來。電影上懶得交代劇情時會出現的字幕「數月後…」代表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中間沒發生會造成劇情轉折的大事,差不多就是我的寫照了。

倒是記得,當年初畢業、帶了了履歷自傳去面試工作,在面試官前夸夸其言:「我希望三十歲時,我能具備海外經驗、並成為帶領專案或團隊的小主管。」

數年後…(電影字幕再度出現…)

我在我的三十歲生日時、對著筆記型電腦,對著當年的宣言檢討起來:

1.「海外經驗」?
當年既沒有定義是海外「居住」、「工作」、「求學」、還是「旅遊」,那麼就勉強算上現在正在累積好了。(乾笑)

2.「帶領專案或團隊的小主管」?
既然現在無業狀態,這一條跳過。

2004年我曾看過「神經殺手」(Confessions of a Dangerous Mind,2003)的電影預告,中情局要徵調一個普通人進行任務,說了:「你三十歲了。耶穌三十歲時已經死了又復活了。」這句話當時很是引起我一番前中年危機的恐慌。

四年過去,我真的三十歲了,沒死過當然也無須復活,平平凡凡地生活。

雖說沒有什麼大成就,今年倒是難得的在居住地過生日。想一想很幸運,其實從小到大,家裏都一直有為每個成員過生日的傳統:一起吃個飯、切個蛋糕等等。上了大學、研究所,同學之間都會輪流慶生,還有和男朋友慶祝、和家裏吃飯等等行程,所以生日前特別忙碌。不過這種忙碌挺幸福的。

這幾年,到處亂跑,生日倒是很少在居住地度過。

26歲生日—奇萊南峰、南華山上度過海拔三千多公尺的生日,嚮導還特地從山下買了個海綿蛋糕上去,那天和所有住在山莊裡的人一起同歡,還喝了可疑的小米酒。

27歲生日—在德國渡蜜月,當年此日應該正在萊茵河畔吧?好像還吃了一個撐死人的套餐。

28歲生日—???
記憶一片空白…根據以前的紀錄,應該正在狂熱著追逐真人實境秀 Project Runway吧。不過到底這一天是做什麼去了,完全想不起來了。

29歲生日—那是星期一,我去深圳出差。星期日過境香港時,買了個 GUCCI 短匣給自己當生日禮物。

記得出差前的周五,早上拜訪完客戶、中午老闆說要請我去他家吃飯。原來是我們Team的成員一起幫我慶生;可是因為我表現得太冷靜了,他們還懷疑我莫非事先就知情。

生日當天是禮拜一,白天拜訪完客戶,晚上Eunice請我吃飯慶祝。去的是深圳海上世界的餐廳、吃完我請她喝酒,路上還聽到別家餐廳演奏生日快樂歌。晚上回飯店,發現飯店準備了一個小蛋糕和卡片,意外又高興。

這一年生日,想起來都還挺溫暖的。

30歲生日—在洛杉磯家中度過。從台灣時間5/28、在圖書館接到爸爸的電話開始,這一年的生日可以過40小時喔!

PC今天大清早就搭飛機和老師去達拉斯出差去也,明天才會回來。所以今年生日我當家。還沒想出今天要做什麼,大概就是高高興興地在家裏平和度過吧!(正在考慮是不是今天不念GMAT、放假一天?)

今年的生日禮物,則是買了HP的筆記型電腦,在網路上找到coupon,折價了$400(亦即當場省了12000台幣),覺得超級划算的。不過要到30日才會寄到囉。(順道一提:5/30 是「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 電影版上映時間;這天葛小姐終於抵達洛杉磯啦;Last but not least,這一天也是詩同學生日喔!祝她生日快樂!)

三十而立,挺好。 無甚大事業,好像也沒什麼好恐慌的啊!

16 則留言:

colorwind 提到...

生日快樂!
雖然有點晚,但是還是要給一個遲來的真心祝福
是啊,去年的確一心想著,該做甚麼事情給我的30歲生日留下一個鮮明的印記呢?
免得像你的28歲一樣,不是很好...
不過終究是沒想出來XD
可是我覺得來到3X歲的感受良好,有一種獲得新生,用一種更有智慧的軀殼重新出發的感受

Jeany 提到...

哈哈,我覺得解決之道應該是要寫日記吧~或至少寫年記,就不會忘記生日作啥啦。
不過我有幫你記住你的30歲生日努力有意義的過程:我們去SOGO逛街,看到瘋狂買Prada包包的人。只因為週年慶打九折、又有買萬送千的折扣。原價八萬五一個的包打折完是69500。
還有101的LV堅決不配合週年慶活動,店員說這樣等於變相的折扣。
然後最後還是決定什麼都沒買。

匿名 提到...

生日快樂 to Jeany.
Happy Birthday to Jeany.
Selamat Hari Jadi to Jeany.
(我發現我還會唱燕萍教的馬來西亞文生日快樂咧)

我也是屬於不記得生日那天做什麼的人
反正生日還不是一個日子而已~
不過可以拿來當一個充分正當性的理由。

像說買車這件事 就想買很久 也不是說具有非要有車不可的必要性 市一個輕易被取代的欲望。上周去看了車,然後居然也順口就說出想七月下手買當自己30歲的生日禮物~
(按:後來並沒有買成功)

tumi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Jeany 生日快樂~~~

我覺得能再美國過生活也是一種成就啦,我現在還不是從我曾經想過要呆到100歲的公司撤退 Q_Q...只因我希望過著衷於自己的生活...
Anyway祝你能申請到好program,也祝你愈來愈智慧美麗喔~~

Jeany 提到...

謝謝大家啊!
大推生日「不過可以拿來當一個充分正當性的理由。」哈哈~
BTW,只是拜託一下啦,話說突然在留言中見到我的真實姓名還是有點驚悚...反正我用 Jeany 這花名已經這麼久了,就繼續這麼稱呼我就好啦。(笑)
to tumi:祝福你新生活新工作快快樂樂啦!雖然前份工作挺好,不過總是有更好的事情在前方等著嘛!

samiwango 提到...

我也要來祝Jeany生日快樂~
其實最先想到Jeany生日的人是君君喔,
因為5/28那天,他提到要幫自己慶祝生日,找一個地方去玩玩,我就先跟他說生日快樂,然後他就跟我說其實這句話應該是要去跟Jeany說喔!
嗯,其實我也是沒啥印象我生日都在幹嘛耶...
好像有一次是去廣州出差,結束後去香港跟我媽會合玩了三天,我只記得在香港機場的屈臣式看到我媽的那一刻,眼淚差點掉下來,就是一種異鄉遇到媽的感動~~~
最後,要來祝Jeany申請到超級名校!!心想事成~~~

Unknown 提到...

生日快樂啦...
不過我要澄清,你26歲生日那年喝的不是什麼可疑的小米酒,而是純正的高粱酒...在3000公尺高山乾了一飲而盡的高粱酒.然後你還記得30歲的第一天清晨發生什麼事吧???

Unknown 提到...

Joyeux anniversaire!!

回想起當年在美國念書時也是30歲,30歲真是人生驛動的一個重大轉折點呢.加油!!

Jeany 提到...

grace: 耶~甚麼?我一直以為是小米酒....然後嘔吐是因為高山症....原來過了這麼多年真相終於水落石出!(汗)
就說可疑嘛! 果然可疑!

Jason: 感謝你啦!! 不過我覺得 30 歲跑去唸書果然是要有點勇氣...(像我這種強迫中獎不算 :p)...Jason 你果然是狠角色一名啊!! XD

Jeany 提到...

sami:哈哈..因為君君也要生日了嘛!
話說你門曼谷玩得高興呼??:>

samiwango 提到...

還沒出發哩......
星期五才會出去~~

samiwango 提到...

針對小米酒事件發言:
完全不能理解居然有人可以分辨不出小米酒和純正高梁酒的差別...........

Jeany 提到...

可是在我的記憶中他一直是小米酒的啊!而且我完全沒有醉的跡象啊....只覺得甜甜的很好喝而已。
所以我才會覺得第二天完全是高山反應咩。

匿名 提到...

哈哈看到這篇啦
謝謝
也恭喜jeany同學加入我們3字頭的行列:p

不知道為什麼
是你文筆太好 還是怎樣
我覺得看完好感動喔
你每年的生日都很精采
以後也要繼續精彩下去!!!

Jeany 提到...

好好好,下一個生日我會努力邁向新所在精彩度過的!(不過地點似乎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