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5月1日

搖滾青春 Coachella 2008 II

四月二十六日,週六。
前一天夜裡太涼、早上又太熱難以好好消息,營地一早就聽到許多人咳嗽的聲音。這一天早上十一點我們就去冷氣帳篷報到了;只見地上攤了一群死魚般的人,推測應該就是睡不好的露營者吧!DJ雖然想要玩遊戲炒氣氛,可是面臨了這幫死魚、不禁感嘆真是毫無活力!和週五積極搶答拿T-Shirt的氣氛差得多了。

今天中午部份場地就有演出了。Cloudwind 伉儷事先有研究要去聽哪些團,而我既然沒有特殊偏好、決定就留在主場地就好。


『VHS OR BETA』 Wiki Here

Wiki 分類為Indie Rock / Dance-punk / Post-punk revival

其實我蠻喜歡這個團的。旋律性很強、不是太重的 BASS,但也足夠讓場子熱起來。很輕快放鬆的音樂,在夏日的午後,很適合一邊喝啤酒一邊聽——不過這是奢想,因為會場入場就有檢查、禁止帶酒。
可能是因為是第一個暖場團,聽的人也比較少吧!但我覺得這個團還是非常好,挺可惜的。

圖說: VHS or Beta live - Can't Believe a Single Word 這一首在當天也有演出,不過我找不到Coachella的錄影。在這個影片裡只有吉他和人聲,當天演出時則有鼓和BASS。我覺得兩種版本都各有優點,像這個錄影很像民謠的感覺,非常清新;當天演出聲音更豐富、更熱力四射一點。

『MINUS THE BEAR』Wiki Here

Wiki 分類為 Experimental rock / Indie rock / Math rock

我也很喜歡這個團!非常輕快,也是屬於適合夏日午後一邊喝啤酒一邊聽的團(而且團名就有啤酒!)。不過真的是太熱了,所以我到後來是坐在地上奄奄一息,結束時頭腦一陣昏,想到早上和昨晚都看到有人直挺挺就在我面前中暑昏倒,決定還是先放棄接著的『COLD WAR KIDS』,趕快回冷氣帳篷養精蓄銳。

(後來經人指正,人家的團名明明就是熊(BEAR)不是啤酒(啤酒),為甚麼一直弄錯呢…?想啤酒想瘋了吧!)

圖說:Minus the Bear -"Pachuca Sunrise" at Coachella 2008

其實除了五個場地之外,會場還設有許多藝術創作。其中有一群奇形怪狀的蘑菇帳篷,有表演團體表演看起來像馬戲團的節目,表演者造型詭異、很像墨西哥「死者之日」的感覺,還有噴水解暑,感覺也很精彩。不過 cloudwind 伉儷都一直謹記之前英搖版版友因為看機器人大戰錯過 Pixies 的教訓,所以我們一行人前一天經過時都速速逃走,免得不小心站住了被吸引而因小失大。

因為我自己蠻喜歡拉丁音樂的,本來想聽聽看下午的『CAFÉ TACVBA』(Wiki Here),可是在冷氣帳篷中睡得太舒服所以徹底錯過了(咳!)。(論機器人大戰與冷氣帳篷之魅力差別?)

後來看 Youtube 覺得這果然是個很拉丁風味的團,還有五個人排排站跳著奇怪的舞,一整個很歡樂的感覺,好像還蠻對我胃口的。不過後悔也是幾天之後回來看到Youtube 之後的事情了,當時睡飽覺得神清氣爽很高興的哩。

晚上兵分兩路的我們集合吃晚餐,然後一起往主場地邁進。

『DEATH CAB FOR CUTIE』Wiki Here
Wiki 分類為 Indie rock / Indie pop。

晚上人變得更多了,應該也是因為這個團蠻紅的關係吧。回來後我才想到,其實我以前有認識的人曾經對我說過她和她另一半的主題曲就是 Death Cab for Cutie 的 “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我當時也很喜歡這首歌、還為了歌詞感動半天哩。

不過在舞台前的我還是完全沒有印象,只覺得這個團很可愛。因為主唱 Ben Gibbard 對台下觀眾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知道你們其實是為了 PRINCE 來的……(台下一陣鼓譟)……因為我也是。」

我很喜歡他們整個聲音的組合,豐富但是不突兀。雖然輕快、但是還是有力度,是個適合在夕陽下喝著啤酒、一邊聽一邊跟著節奏搖擺的團!(為甚麼今天一直想著啤酒啊!)


圖說:Death Cab For Cutie - I Will Possess Your Heart @ Coachella '08 我真的很佩服 Coachella 的主辦單位,真的非常專業。我特別欣賞的就是現場大螢幕的轉播,從各個攝影師取鏡的角度(有時候會故意失焦再聚焦鈸、或是有時候會去照隔壁的棕櫚樹或是探照燈等等這種意境照)、和切換各個鏡頭的組合,完全是即時未經過後製剪接,卻非常成功地讓人融入情境。像 DCFC 演唱時已近黃昏,攝影師常常會有主唱在夕陽前賣力演唱的剪影的鏡頭,真是超有那個 fu 的!(這個 YouTube 有一點地方照到我說得這種角度。說到這,為甚麼大家不對著螢幕照啊!還有特寫呢,比起舞台上小小的人影不是好多了~不過這樣就感受不到這是在現場照的了。哈!)


圖說:Death Cab for Cutie – “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MV。好吧,我承認這是我的私心,Coachella 沒唱這首。


Death Cab For Cutie Set List:

01.Bixby Canyon Bridge
02.The New Year
03.Why You'd Want to Live Here
04.Photobooth
05.The Remainder
06.Grapevine Fires
07.Soul Meets Body
08.I Will Possess Your Heart
09.Your Heart is an Empty Room
10.We Laugh Indoors
11.Sound of Settling

接著是電音團『KRAFWERK』,不在電音帳篷演出、而在主舞台,應該是很紅吧。我個人認為這是強調意識形態遠勝過音樂的團,不斷「念」出關鍵字,四個人站在台上對著電腦一動也不動、背後稱著各式各樣像螢幕保護程式的畫面,就算是四個假人放在台上也是一樣的效果吧?只能說我欠缺電音的慧根,聽了半天還是很難理解這也是音樂,只覺得這是很多種聲音的組合吧!反正我以前就沒喜歡過,現在不喜歡也是可以理解的。沒聽完我們就離開了,cloudwind 伉儷去聽另外一個團,約好各自去大舞台。

晚上九點回到主舞台,等待『PORTISHEAD』的演出。

『PORTISHEAD』Wiki Here
Wiki 分類為 Trip hop / Downtempo / Alternative rock / Electronic。

吃晚餐的時候 cloudwind 就對我心理建設,說有位版友在家裏放PORTISHEAD的CD,結果他爸跑來敲門,質疑三更半夜聽什麼哭仔調,鬼哭神嚎的。「很迷幻,女主唱超強。我是很喜歡,可是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喜歡。」她總結。

等到女主唱Beth Gibbons 的聲音一出來,我馬上覺得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怎麼這麼好聽啊!她的氣音如泣如訴、極端空靈,配合上整個樂團的編曲效果,宛如迷離夢境;可是用真音演唱時卻是極有力度,於是這樣的夢境有了爆發力、有了鮮明的顏色。

這次我不想配啤酒了,腦中畫面是黑暗中只有一束崁燈的光打在小圓桌上、光線裡有支未熄的煙擱在煙灰缸上,裊裊飄著青煙、如夢似幻。煙灰缸旁還有一只酒杯盛著彷如清水卻能讓人醉的伏特加,而酒杯上應該要有一枚猩紅的唇印。

我真的太喜歡他們的音樂了。回來之後發現原來PORTISHEAD 曾經幫小川洋子的小說『無名指的標本』改編成的電影『無名指 (The Ring Finger)』作電影配樂。難怪,這樣的冷洌迷離很合小川洋子的作品,但『無名指』中的關鍵卻是一雙鮮紅色的高跟鞋。

真是何其有幸,可以聽到這樣的音樂!

圖說:Portishead – “The Rip”@ Coachella 2008我覺得這個影片算是很把實況中那種迷離的黑白色調抓住。當時投射在兩旁大螢幕是黑白的,反差調得很大,還故意加入了一些雜訊、做出一種老電影的效果。舞台很暗,Beth Gibbons 在投射燈下一片迷離煙霧中演唱。

Portishead Set List:

01 - Silence
02 - Mysterons
03 - The Rip
04 - Glory Box
05 - Wandering Star
06 - Machine Gun
07 - Over
08 - Sour Times
09 - Cowboys
10 - Threads
11 - Roads
12 - We Carry On

『PRINCE』Wiki Here

Wiki 分類 R&B, pop, funk, rock。(其實應該很難分類吧!)

我覺得 Coachella 的好處就是有很多種口味兼容並蓄、一次滿足,尤其對我這樣還不太清楚自己口味的人來說,幫助猶大。可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還沉浸在 PORTISHEAD 的空靈氣質中時,PRINCE 就閃亮亮登場了!其聲勢猶如百老匯歌舞秀,華麗無比。這反差實在太大了,好像從煙霧裊裊的小酒館到了亮片閃閃的紅包場。

不過PRINCE不愧是PRINCE,聲音、技巧、或是帶動氣氛的能力都非常了不起。吉他演奏神乎其技。而且他真的是很愛演,又唱又跳、還會裝委屈,舉手投足都很戲劇化,一張一弛之間,讓台下的群眾幾近瘋狂、隨著他的節奏起舞。我看得很樂。

一起搭配的樂團和歌手也都很厲害。尤其是兩位黑人女聲,高音高得像是尖叫卻還是非常讚,技巧一流。中間 PRINCE 還去換了一套衣服,讓我深深懷疑自己是在演唱會現場。

整個Set 都非常好看,也非常好聽,讓人高潮迭起、目眩神迷。不過我突然有點領悟什麼是商業口味、什麼又更接近是搖滾精神,我想今晚的PRINCE 就是非常商業化吧!

Prince Set List:

Morris Day - The Bird
Morris Day - Jungle Love
Sheila E. - Glamorous Life
Instrumental Jam - Soul Sacrifice (Santana Cover)

01.1999
02.I Feel For You (Chaka Khan Cover)
03.Controversy
04.Housequake (Excerpt)
05.Little Red Corvette
06.Cream
07.You Got the Look
08.Shh
09.Another Lover Holden Your Head
10.Creep (Radiohead Cover)

Angels (Sarah McLachlan Cover; Sung by Ledisi)

11.7
12.Come Together (Beatles Cover)
13.Purple Rain
14.Let's Go Crazy

這天晚上回到營地以近凌晨一點半了,許多人還是很 HIGH,整個營地充滿著尖叫和狂歡的人群,甚至還有人搭起隊伍、跳遍整個營地。

「真是活潑潑閃亮亮的青春啊!」
我在帳篷中不禁感嘆,然後翻過身一點都不青春地睡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