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5月24日

搖滾青春 Coachella 2008 III.2: Roger Waters

黑暗中,人群騷動著。

舞台正中央的大螢幕乍亮,一桌、一酒瓶、一收音機、一煙灰缸,收音機上擱著一隻模型飛機,音響中播出的彷彿廣播。挾著菸的手、拿著酒杯從螢幕右下方出現,把菸擱在煙灰缸上,往收音機上調整頻道,人聲、藍調。青煙裊裊上升、散開…。

整個畫面是,昏黃色的、懷舊色調。黑暗中,Roger Waters 走出。光打在他的身上,影影綽綽、恍若黑白電影中人。

群眾一陣歡呼,已經、等得太久。

螢幕上的手調好了頻道。吉他和鼓聲紛陳,樂團後方的大螢幕一變,各式圖案紛陳……。女聲演唱,演出、正式開始:”In the Flesh”。

1.In the Flesh (From Pink Floyd “the Wall”)


Roger Waters,前 Pink Floyd 創團元老,為貝斯吉他手、第二主唱、以及主要詞曲作者之一。當初創團的靈魂人物主唱 Syd Barrett因嗑藥而致精神異常,終而無法演出與創作,退團後隱居不知所蹤。最後在2003年去世。

“In the Flesh”的第一個音符出現,強勁的鼓聲和吉他漸次激越,群眾的情緒也跟著醞釀,當 Roger Waters 唱出聲音時,我發現自己聽不到他的聲音。所有的聽眾都在合唱、都在尖叫。我身邊嬉皮打扮的女生甚至一邊吶喊一邊流下淚來。

在那個剎那間,我幾幾乎有一點心虛。我佔得太好的位置,勝過成百上千擠不進來的歌迷,更勝過許多無緣目睹Pink Floyd或是 Roger Waters本人的台灣資深搖滾歌迷。

但在這之前,我從沒聽過Pink Floyd的音樂。

在結束前舞台上下迸出煙火,耀眼奪目,宣告了整晚的盛會。

2.Mother (From Pink Floyd “The Wall”)


當Roger Water低沉的聲音一出,我又再度感受到我身處於合唱團中。

”Mother”是”The Wall”專輯中探討母親因過度保護、而為兒子樹立一道人際的圍牆。螢幕上映出漸漸帶開的鏡頭,從那張放著收音機和酒瓶的咖啡桌移開,漸次帶到房間擺設、以及一名年輕男子。

原本由吉他手David Gilmour 擔任的「母親」改由女子擔任,宏亮有力。始而單純僅吉他、男聲,終而完結在許多樂器同時發出的共鳴。

3.Set the Controls For the Heart of the Sun(From Pink Floyd “A Saucerful of Secrets”)

 
台上布幕從底下燃起熊熊火焰,將咖啡桌上的收音機、酒瓶燃燒殆盡,原本世界瓦解崩落。

沈重的鼓聲,吉他、低沉的男聲,鬼氣森森。背景變換著黑白照片:一個人、或是三四個人,在海邊、或是不知名處,對著鏡頭凝視永恆。嘹亮的薩克斯風突圍而出,宛如白血球噬菌力戰。然而旋律在最後兩分鐘前終究又回到了開始的沈鬱,鏡頭裡的人悲歡誇張僵硬如覆假面。吉他在最後錚錚彈出尾奏,鏡頭最後在稻草田裡深深跌落的人,是生是死?抑或是遊走在生死邊界的恍惚之間?

Roger Waters 站在台中,乾冰製造煙霧瀰漫,他的身影難以看清。他和他的表演也似實還虛,如秋墳鬼詩、隔日清晨即蒸發無蹤。

4.Shine on You Crazy Diamond (Parts 1-3) (From Pink Floyd “Wish You Were Here”)



台上布幕再度映出燎原大火,宛似狂暴太陽風。薩克斯風吹出荒涼詭異的音響效果,乍聽猶如行星組曲的壯闊;然而當吉他起始錚錚數聲、定下調來,就註定了悲哀荒涼。

這首歌是Roger Waters為紀念Syd Barrett而作,由他寫詞,Waters、Richard Wright、David Gilmour三人共同編曲。歌詞形容「你」(Syd Barrett)年輕時眼睛明亮如太陽 / 現在卻空洞如黑洞…太早洞悉秘密(藥物)/只能為月亮而哭泣。

螢幕呈現紅色、之前的年輕男子出現在畫面中,恍惚呆滯。終而又回到了壯麗的星系雲,薩克斯風賣力吹奏,華麗蒼涼。

在1975年錄製”Wish You Were Here”時,Syd Bareett曾走進錄音室,體重比五年前重了許多,剃掉所有的髮鬚、甚至眉毛,以至於其他團員初而不能認出他來。當終而認出時,Roger Waters忍不住掉下淚來。

在錄製”Wish You Were Here”時,Syd Barrett一度想要找尋吉他參與編曲。其他團員只好對他說:「抱歉、吉他部份的編曲已經進行完畢了。」

這是他們這生中最後一次看到 Syd Barrett。

5.Have A Cigar (From Pink Floyd “Wish You Were Here”)



螢幕快速切換變換的霓虹燈、計程車、雨滴、都市夜景…交織成紙醉金迷。這是為了譏刺音樂產業缺乏人性、卻有無盡貪婪而作。

Roger Waters 吶喊著,有著吉他、貝斯、鼓聲,非常搖滾。但對於音樂產業的憤怒,真的還存在嗎?誰消費了誰,誰又被消費?

在震天價響的音樂中,我不想管這般複雜的問題。

6.Wish You Were Here(From Pink Floyd “Wish You Were Here”)



“Wish You Were HEre”1975年為了音樂產業缺乏人性、也為了離開的Syd Barrett所做的專輯。然而 Roger Waters在之後的訪問卻說,當時大家都心不在此,這張專輯其實應該改成”Wish We Were Here”。這張專輯大賣,但當初的團體如今分崩離析。當Roger Waters 唱著這首歌時,是否感慨?台下這些資深的樂迷聽了、是否喟嘆?

此曲表演得像是讓眾人合唱的曲目,最後合唱女聲的加入,更加深了這種印象。就算是人手一隻小蠟燭、萬點燭火也不意外吧?然而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又能到何處憑弔?

7.Southampton Dock (From Pink Floyd “The Final Cut” )
8.The Fletcher Memorial Home (From Pink Floyd “The Final Cut” )



圖說:Southampton Dock & The Fletcher Memorial Home

螢幕上果然出現萬點燭光,預告追悼會的開始。

“Southampton Dock”敘述一個女子送情人去打仗,揮著手帕在碼頭邊揮別;”The Fletcher Memorial Home”則訴說著我們何須對雷根、柴契爾有任何尊敬呢?男孩女孩有著如藍色玻璃的眼珠,在戰爭中如獻祭羔羊般安靜長眠。

乾淨單純的聲線和音樂,而背景的鏡頭從室外緩慢移動到室內。櫃門上還貼著紙條,伊人彷彿才剛離開。牆上的照片有歷任美國總統的照片,而塗鴉寫著「民主是浴血而生」、「死亡解決所有問題」。於是,溫柔的男聲唱著「每個人都到齊了嗎?你們有一段美好時光嗎?Now the final solution can be applied.」

如泣如訴。我站在人群中,卻覺溫柔的寂寞。

9.Perfect Sense (Parts 1 & 2) (From Roger Waters “Amused to Death”,1992)


舞台前有太空人昇起。
螢幕上有潛水艇下潛。太空和海洋都是人類的戰場。
音樂只是基調,用溫柔聲音和輕柔伴奏織就出的卻是溫柔而殘酷的話語;所有的音樂是為了襯托螢幕上最後發射出的魚雷,這一切都在奇異的和緩節奏下進行,只聽到反覆詰問:「你看不來嗎?這一切都完美地有意義。(“Can't you see…It all makes perfect sense”)」

10.Leaving Beirut (From Roger Waters 單曲, 2004 )


這首曲我找不到拍的比較好的當天錄影。偶有一二,只拍Roger Waters本人。但私以為螢幕上呈現的漫畫對於氣氛的烘托卻更重要。這是別場的演出錄音,有人將其剪輯配上原作漫畫呈現。

螢幕上出現單色漫畫。一輛小小的車,開上路。歌詞在對話框裡呈現,十七歲少男在黎巴嫩旅行。之前備受溫情,因為父執輩所打的戰爭知道為何而戰;然而如今戰爭又是為何呢? 在間奏時,無聲的對話繼續著,溫柔的、沈痛的、哀傷的質問,到底美國人現在打的戰爭所為何來?難道基督徒就不能容忍其他宗教嗎?

漫畫中出現的一張張平民的臉,有老有少,微笑著、流淚著、扭曲著臉,於是溫柔的男聲唱著問著:這些人真的就是我們要炸的人嗎?

之前的歌或者聽眾不一定瞭解歌詞,但” Leaving Beirut”卻在螢幕上呈現歌詞、直白的質問。不能閃躲、不能迴避,不能沉醉在溫柔的旋律中。詰問一聲接著一聲,就這麼丟在臉上、避無可避。

2004年Roger Waters單飛後為了反伊拉克戰爭所作的詞曲,而後在每場巡迴演出時都會列入曲目。他反布希的態度,毀譽參半。許多人激動流淚,而許多人卻質疑不已。

而我站在Coachella 的夜風裡,聽著歌、看著畫面,卻只覺沉甸甸揪心。

11.Sheep (From Pink Floyd “Animals”)


在前幾首的沈鬱之後,”Sheep”則以激昂的吉他和鼓聲,重重地敲在心上。舞台左方飛起巨大的飛天豬(註一)繞場一週,又有小飛機接近,撒下無數亮片,燈光打去宛如下雪。螢幕上的畫面仍然變換不停,音樂不斷,Roger Waters 在台上聲嘶力竭的吶喊。

我轉頭轉得頭昏,該看誰好?看豬?看小飛機?看亮片?看螢幕?看Band?看Roger Waters?

那隻豬就在眾目睽睽之下終於在整首歌即將唱完時繞場完畢……接著越飛越高、就這樣飛走了!

我瞠目結舌,問隔壁的大叔,那是故意的嗎?
大叔笑得樂不可支。

在音樂達到沸騰時,嘎然而止。燈熄,上半場結束。

(未完待續:下半場-"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12. Speak to Me
13. Breathe
14. On the Run
15. Time
16. The Great Gig in the Sky
17. Money
18. Us and Them
19. Any Colour You Like
20. Brain Damage
21. Eclipse

Encore:

22. The Happiest Days of Our Lives
23.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art 2)
24. Vera
25. Bring the Boys Back Home
26. Comfortably Numb

Roger Waters 2007 年至香港巡迴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相關網誌紀錄:
PeaSEa blog:070215玄夢夜
任得我講:Roger Waters: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Live

註一:Pink Floyd Pigs

1977 年專輯 Animal 此作品靈感來自「動物農莊」(Animal Farm,George Orwell 1945),農莊裡的動物受到人類的奴役而發動革命。但最後領導革命的豬躍升為掌權者後,遺忘初衷、轉而奴役其他動物。

本來Roger Waters設計了一隻巨豬氣球懸掛在倫敦Battersea Power Station的煙囪上供專輯封面拍照使用,結果攝影師未如期出現,而風力過強,以至於這隻豬就飛走了!因飛到飛機航道上,造成機場班機停飛,最後一路飛過英倫海峽、最後降落在英國東南方郡 Kent(好會飛的繞跑豬啊!)。出於無奈,專輯封面改用圖畫代替。

後續的演唱會都會出現飛天豬,以至於成為Pink Floyd 的象徵,而每次豬的造型都會有所變化,看豬照片就可以斷定是哪一場演唱會了!(果然是神豬啊。)

Roger Waters 離開Pink Floyd後保留了原始豬設計的版權。不想付錢的其他團員於是改良豬隻,1994年巡迴演唱設計有兩隻 Warthog(某種「看起來像狗」的豬,wiki 可看到照片)被暱稱為 Syd 和 Roger。

和原始那隻豬一樣,演唱會中的飛天豬也不易控制,1977年演唱會時飛向舞台、最後只好用強力電風扇驅逐出境;1988年一月一隻豬在演唱會前破掉,五月時因為往下掉到觀眾區、被瘋狂歌迷們搶破解體。1988年果然不是豬年!

至於這次 Coachella 2008 的飛天豬飛走到底是故意還是不小心的呢?我想應該是不小心的吧?看起來可以遙控、成本很高的一隻豬欸,沒道理不能控制方向而飛走啊!可是好像也很難說……總之現場超HIGH的就是了!

這隻豬側面畫著山姆大叔的樣子,脖子上畫了一道虛線、註明「CUT ME HERE」。反布希的立場鮮明的很呢。

Pink Floyd 年代簡表 Wiki "Pink Floyd" Here


圖說:Pink Floyd in 1968 with (L – R): Nick Mason, Syd Barrett, David Gilmour, Roger Waters and Richard Wright

Syd Barrett – led era: 1964–1968
Album:
1967 The 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
1968 A Saucerful of Secrets

1968吉他手 David Gilmour 加入。Syd 則因用藥過度造成精神狀況異常,與樂團難以配合而離開。1970隱居,2006年去世。

Finding their feet: 1968–1970
此時期 Gilmour,Waters 及 Wright 各自在單曲中擔任主唱,有許多實驗性作品。
Albums:
1969 Music from the Film More
1969 Ummagumma (also live)
1970 Atom Heart Mother

Breakthrough era: 1971–1975
此時期 Gilmour,Waters 及 Wright 整合為一個聲音,很快被認為是所謂「The Pink Floyd Sound」。
Albums:
1971 Meddle
1972 Obscured by Clouds
1973 The Dark Side of the Moon
1975 Wish You Were Here

Roger Waters – led era: 1976–1985
Waters 主導時期注重文以載道,歌詞意義重於音樂性,有強烈的反戰思想。
Albums:
1977 Animals (飛天豬的來由!)
1979 The Wall
Roger Waters 於 1981年 The Wall 錄音結束後開除鍵盤手及主唱之一 Rick Wright
1983 The Final Cut (許多人認為與其說是Pink Floyd不如說是Roger Waters 的個人專輯

David Gilmour – led era: 1987–1995
音樂理念、治團方式迭有爭端,Roger Waters 在 1985年12月宣佈脫團,於是樂團由David Gilmour主導。此時和Roger Waters打官司以延續Pink Floyd名義使用權,最後庭外和解。
由於主要創作者Roger Waters離開,接下來的兩張專輯不得不部份或全部延請團外人士從事詞曲創作。

Album
1987 A Momentary Lapse of Reason (被認為更接近David Gilmour的個人專輯)
1994 The Division Bell

Solo work and more: 1995–present
Roger Waters 和 David Glimour 對 Pink Floyd 是否重組始終沒有共識。但說真的,這麼幾十年的歲月,我想他們大概是很難脫離「Pink Floyd」單獨存在吧?

6 則留言:

Yeves 提到...

很難想像這是出自於沒有聽過 Pink Floyd的人所寫出的超精采好文!
昨天剛好也正在和老婆討論關於 Syd與團員間的恩怨情仇的事情.

補充一篇以前小弟不才寫的關於 Animals的文章,希望可以讓大家更瞭解 Pink Floyd的偉大!
http://blog.roodo.com/yeves/archives/396940.html

Jeany 提到...

啊!Yeves 耶!竟然來看我的文、還留言,真是太讓我受寵若驚了。:)
話說寫這篇真是花了我好大力氣,對 Pink Floyd 的歷史考古考了很久,音樂一直重複地聽,又一直重看YouTube上的演出。因為太耗費心力了,下半場還需要在醞釀~(汗)
其實當時現場聽的感覺,和後來看歌詞、又瞭解整個團的悲歡離合之後再重看現場錄影的感覺,又有些不同。我也不知道最後寫出來的是什麼,大概是綜合的感受吧!
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可以在搖滾初體驗就聽到 Roger Waters 啊....

匿名 提到...

本來沒有很認真讀你這一系列的文章,剛剛不小心看了一下發現你是在講Pink Floyd.我也有聽過Pink Floyd耶...我還有買過他的專輯,是在大學的時候受到學伴的鼓吹聽過的一些搖滾之一,我只記得那時候他還很推崇Nirvana,其它的我已經講不出名字了,甚至忘了我買過的專輯叫做啥了......

Jeany 提到...

耶,原來你有研究過搖滾和 Pink Floyd 呀!我一點印象都沒有說。

samiwango 提到...

ㄜ..這不算研究,只是有聽過而已~~~話說你那時候很忙吧...醒著的時候不是BBS,就是出門去面對BBS背後的真實世界吧..........

Jeany 提到...

sami:話說我以為你和我差不多忙...忙差不多的事情哩...:P 原來好像不是耶! 哈哈!

只能能說我大學的學伴和君子之交淡如水...互相從來沒推薦過甚麼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