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5月9日

搖滾青春 Coachella 2008 III.1

今天入會場安檢的時候、不知為何有了新規定,飲水只能帶小瓶礦泉水、食物不可入內,於是我們一瓶未開封的品客就被丟掉了!還好我帶的三加侖大瓶礦泉水闖關成功。三個人為了闖關成功的礦泉水高興半天,因為場內好像一瓶 500ml 的礦泉水就要賣到三塊錢美金吧?

我懷疑這是主辦單位趁最後一天要海撈的陰謀…。

今天的團沒有什麼 cloudwind 伉儷特別想聽的,再加上已經被曬傷得蠻嚴重,我們決定直接駐紮在主舞台前方的帳篷。

下午第一個團是『AUSTIN TV』,本來看團名還以為是美國團,後來發現他們似乎不太通曉英文、需要翻譯協助(回來後發現是墨西哥團)。走的是後搖滾風格,整場演出沒有人聲,但是編曲很好聽,很悅耳,蠻 Indie 的。

這個團的特色是演出會戴面具,而且他們還解釋戴面具的原因是因為希望聽眾不考慮他們的人種、膚色等等外型上的差異,而是真心聆聽他們的音樂。我想到這麼熱的天氣下,那面具下想必是大汗淋漓,應該會起溼疹吧!不過這是愛與和平(?)的溼疹,非同等閒。

接著表演的是『The COOL KIDS』。老實說我不知道他們在幹甚麼,因為他們一上場還沒演出就講話講個不停,後來我就在草皮上睡著了。夢裡似乎還可以感受到他們一直碎碎念打擾我的清眠。

『SHOUT OUT LOUDS』 Wiki Here

Wiki 分類為 Indie pop / Indie rock / Twee pop

這是來自北歐的團體,戴著花環上場,有一種清新脫俗的氣質,音樂風格也是輕快明亮。

Cloudwind 和我解釋他們屬於 Indie 類型:
「但台灣很多人都喜歡叫這種類型是花草團,因為他們常常都會戴著花圈上場。我蠻喜歡花草團的稱呼,很傳神。」
「蠻好聽的。有種適合配花草茶的感覺……不過會不會聽起來都很像?」
「嗯,有可能。其實台灣喜歡這種風格的人很多,也有這種團。不過要做得好聽也不容易,像這個團是很好聽的。」

當初看團名我還以為會是走憤世嫉俗、口味很重的呢,沒想到是田園花草風、適合搭配花草茶在下午茶時間享用。雖然有點意外。不過還是很好聽囉!


圖說:Shout Out Louds - Please Please Please (MV) 其實下午的團 YouTube 上都好少喔,Shout Out Louds 當天演出我只找到兩個檔,也都不是很理想。這首 Please Please Please 當天有演出。

『STARS』Wiki Here

Wiki 分類為Indie pop / Indie rock。

這個團一出場、不用cloudwind 介紹我也能辨認出是 Indie 風,因為他們的樂器上果然就有花草點綴!

這個團也很可愛,男主唱開場就說:
「想到這個舞台昨天晚上是 PRINCE就很激動,沒想到我們竟然可以在他唱過的舞台上演出。」(詳細的句子忘了,大意如此)。

曲風和前一個團體很類似,但更特別的是音色豐富,除了有一男一女雙主唱和搖滾必備吉他和鼓等等之外,更有手風琴、小喇叭、小提琴各式樂器,效果就是非常豐富的音色。

可能是因為前一天才聽過PORTISHEAD,我覺得女主唱氣音唱的部份表現不是很好,和整個樂團有點格格不入;但用真音表現的部份就很棒。部份男女主唱一起唱的部份,不知道是不是麥克風的關係,男主唱的聲音完全不見了。不過小A提醒我也許是因為我們離舞台有一段距離的關係,說不定到前面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了。

總體來說,這個團還蠻不錯的。也被我歸類適合喝花茶享用的音樂。(今天要扭轉酒鬼形象?)


圖說:Stars - One More Night - live Coachella 2008 4/27/08
像這首歌就很充分展現出他們豐富音色的優勢,一開始是男聲清唱,然後是小喇叭、吉他、女聲,等等。不過雖然音樂是很清新自然,歌詞好像不太清新啊!哈哈!


Stars

Stars Set List:

01.Elevator Love Letter
02.Soft Revolution
03.Window Bird
04.One More Night
05.Bitches in Tokyo
06.Set Yourself on Fire
07.Going Going Gone
08.Midnight Coward
09.What I'm Trying to Say
10.Ex-lover is Dead Lyrics
11.Take Me to the Riot


『GOGOL BORDELLO』Wiki Here

Wiki 分類為 Gypsy punk / Gypsy folk / Folk Punk。

這個團才剛開始我就忍不住和 cloudwind 衝到前面去。我前一天才覺得 PORTISHEAD 是我的本命團,現在馬上又覺得 GOGOL BORDELLO 是我的最愛。明明這兩個團一極靜一極動、根本是光譜的兩端啊,我並不是故意要花心的啊!只能說 Coachella 實在太多對我胃口的好音樂了!

團名” Bordello'”有「兄弟」的意思或是「男士俱樂部」,非常陽剛。主唱Eugene Hützg是個烏克蘭人,到紐約發展之後結識了其他團員。超級嬉痞風,留著捲曲的長髮、光著上身、穿著紫色條紋緊身褲,背了一把貼滿貼紙的吉他(吉他上HR 兩字超明顯,我一直覺得 HR 下面的圖是個裸女)。一看到他我馬上回到六零年代。小提琴手Sergey Ryabtsev則是讓我想到史恩康那萊,穿得全身黑之外還戴著一頂小扁帽,也是一整個東歐風味。其他團員幾乎也都來自東歐,也是各有特色。

這個團是個超級動感團。通常主唱跑來跑去就算了,可是這個團除了鼓手之外的所有團員都跳來跳去、跑來跑去,而且連跑一個小時!不但主唱跳下台,小提琴手也跳下台!簡直就是一整個嗨到不行,而且一首接一首,完全沒有喘息的機會。

音樂一整個奔放狂熱,鮮明的吉他和小提琴,稱著手風琴的音色、和異國風味的唱腔,強烈的吉普賽風,絕對不可能和其他團搞混。

我想我一定會把這個團的錄音都搜起來吧!但是我相信這個團沒有聽過現場絕對只感受了他們一半不到的魅力,現場實在太棒了!那種狂熱不是冷冰冰的音響可以取代的!

今天就算只聽這個團我就都滿足了,可是晚上還有大咖等著我們。


圖說:Gogol Bordello @ Coachella 2008
我超愛小提琴手 Sergey Ryabtsev 的,他和主唱 Eugene Hütz 絕對是這個團的兩大靈魂。



圖說:Gogol Bordello -Start Wearing Purple- Coachella 2008 4/27/08
主唱Eugene Hütz 竟然在舞台上喝酒、還一口噴出來!真是超 HIGH!全場就是HIGH到一個瘋掉的境界,而且連HIGH一整個小時,連要拍手和尖叫都沒有時間。小提琴手 Sergey Ryabtsev 唱歌也是一把罩,完全就是一個滄桑雄渾的聲音、簡直讓我愛到極點(我對佛朗明歌式的滄桑向來最沒有抵抗力了),最後那段小提琴炫技讚到不行,我的雞皮疙瘩、眼淚都要飆出來了。(不過我認為我的雞皮疙瘩應該整場沒停過就是了!)


Gogol Bordella Set List:

01.Ultimate
02.Not A Crime
03.I Would Never Be Young (Again)
04.Supertheory Of Supereverything
05.Wonderlust King
06.Mishto
07.60 Revolutions
08.Start Wearing Purple
09.Baro Foro
10.Undestructable

趁著演員西恩潘(論此君與搖滾樂之關係?)來串場的時候,我們趕快去吃晚餐。幾幾乎差一點趕不上『MY MORNING JACKET』。但雖剛剛好趕上、也奮力擠進人群找到視野尚佳之處,卻不像第一天看『The VERVE』那時、所搶到視野可說幾乎一望無際的超好位置了。

『MY MORNING JACKET』 Wiki Here

Wiki 分類為Indie rock, alt-country, psychedelic rock, southern rock, jam band

這個團是小A的菜,大力推薦:「很英搖,你一定會喜歡。」

結果……我果然也很喜歡。(論我是個博愛者之機率?)
其實這幾天看下來,我有個感想是:原來很多搖滾樂團的外表都是這麼樸實啊!比方說第一天的 Rogue Wave的團員,穿著格子襯衫、只是簡短的頭髮和鬍子,氣質溫文,看上就是典型就是矽谷工程師的樣子,卻完全投入在自己的音樂之中,台下的聽眾都可以感受到那種熱力。

My Morning Jacket 也給我類似的感受,屏棄任何譁眾取寵,樸實無華地、專注在自己的音樂。捲毛主唱穿著的靴子真是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鄉土啊!

在寫這篇 blog 的時候看到之前他們的演唱會演出,我只能說:幸好這次主唱有露出臉和眼睛——以前的演出讓我懷疑其實這是由會自己跳動的毛線(們)所組成的團!從主唱、吉他手、到鼓手,大家其實都是偽裝成人的毛線團吧。


圖說:My Morning Jacket –One Big Holiday - live Coachella 2008 4/27/08
這首歌真是超級應景啊!This is also my one big holiday!




圖說:My Morning Jacket 預告與以前演出的現場。我覺得第一段預告的動物大集合實在太歡樂了!真是和他們團的氣質好合啊:毛怪、泰山、和動物們…(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


My Morning Jacket Set List:

01. One Big Holiday
02. Off The Record
03. I'm Amazed *
04. Evil Urges *
05. Wordless Chorus
06. Highly Suspicious *
07. Lay Low
08. Anytime
09. Gideon
10. Smokin From Shootin *
11. Touch Me I'm Going To Scream Pt. 2 *

* - new songs

註:這一天晚上的壓軸 Roger Waters 我決定另開新篇。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今晚剛聽完b vocal回來,五個拉丁大帥哥,加上第五排中央的貴賓券,視覺加聽覺實在是high到不行...我..我..我..要去西班牙啦...
(不過you tube上的影片實在soso,好多都表達不出來...真後悔沒買張西班牙空運來台的CD啊.)

Jeany 提到...

b vocal? 來點介紹吧?!XD

話說第五排中間的貴賓卷,為啥你會有啊?
西班牙我有去過喔!(驕傲)而且我很喜歡,一直列為會想再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