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4月29日

搖滾青春 Coachella 2008 I



『我們下禮拜要飛去加州參加 Coachella,離LA很近耶。你有興趣嗎?』
『好啊!』

cloudwind和我在台灣時因工作關係就認識,雖覺得彼此調性很合、卻無緣深交。幾年沒見,兜兜轉轉竟因為部落格重逢。身為資深搖滾樂迷,cloudwind偕同另一半小A打算今年到加州沙漠Coachella舉辦連續三天(4/25-4/27)的大型搖滾音樂祭朝聖。

之前搖滾於我是素昧平生的平行關係,但向來秉持『走過路過、不可錯過』原則的我怎麼可能放過湊熱鬧的大好機會?於是速速點頭。上網訂了3-DAY PASS 和 CAMPING PASS ,又忙忙到COSTCO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備齊帳篷飲水糧食。周四到 LAX機場接了他們兩位、三人驅車往 Coachella 去。

把兩個MBA和一個偽MBA的組合關在一台車上三個小時等於口沫橫飛的大量嘴炮,從美國經濟競爭力扯到台灣高科技產業走向,說得熱熱鬧鬧其實完全無補於國計民生。

一路聽著cloudwind帶的愛團『The Verve』的CD讓我好歹臨陣磨槍一下,當我聽到 『Bitter Sweet Symphony』的時候突然發現原來我也曾經聽過這首而且還蠻喜歡的,原來搖滾樂離我沒那麼遙遠!

Coachella既然在沙漠中,溫差是很可怕的。白天氣溫達到華氏100度以上(攝氏40度以上),晚上則是很冷、穿著長袖裹在兩個睡袋中間還是冷得我醒了好幾次。早上六點太陽就把人曬醒,八點以後帳篷就成了烤箱、根本不可能繼續待在裡頭。cloudwind伉儷有研究過網路上的Coachella 求生手冊,帶上的裝備還可以讓我們勉強苟延殘喘;饒是如此、幾天下來也曬掉一層皮。

環顧周遭,大概都是青春活潑的十幾二十左右的白種青年,比基尼妹妹也不少。我們躲在帳篷的陰影下坐著喝水,避免太多動作免得消耗能量;看著帳篷旁的德國青年和法國少女們搭訕,不畏酷暑在大太陽下玩球。不禁要感嘆;『這就是青春啊!活潑潑閃亮亮的青春啊!真是太熱血了!』

下午進入會場,第一場演出一點半開始,有五個場地同時演出。

『Rogue Wave』 (Wiki Here)

主場開場的是 “Rogue Wave”,Wiki 分類為 Indie rock。

所有樂器混合起來的聲音很好聽,輕快明亮的曲風讓我對自己可以接受這三天搖滾薰陶有了信心。演出中單是鼓手SOLO就表演了好幾分鐘,真是讓人為之屏息。

網路上沒有找到當天的演出,不過倒是找到了這首 Publish My Love,風格很近似現場的感覺。

圖說:Rogue Wave - Publish My Love (這應該是MV吧?)

『John Bulter Trio』 (Wiki Here)

Wiki 分類為Jam band, bluegrass, psychedelic rock。

這是主舞台開場的第二個團體,是個澳洲團體,由吉他手兼主唱 John Bulter、貝斯手 Shannon Birchall以及鼓手 Michael Barker組成。本來因為太熱,我是在遠方的帳篷下聽的,可是第一首沒多久忍不住就擠到前面去。

幸虧如此,因為接著 John Bulter 就開始吉他SOLO,一隻吉他就可以讓全場如痴如狂,真是太黯然、太銷魂了!YouTube找不到當天這一段演出的錄影,太可惜了!還有那個鼓手我也好愛啊!看他們的演出超讓人興奮的。喔喔喔~(狼嗥中)


圖說:John Butter Trio 在 Choachella 的現場,最後一首歌囉。攝影機的角度看起來應該是官方版本吧,可惜不是我最心愛的那首吉他SOLO。

接著跟著cloudwind伉儷先是去了帳篷聽了『Black Kids』,一首歌前半段氣若游絲、要死不活的聲音,後半段開始淒厲地哀號。我相當確定這不是我的菜,對我來說還真是難聽啊。這個團也是我這幾天印象最深的團之一,因為太不欣賞的關係。

接著去第二個戶外場地聽了據說很有名的『VAMPIRE WEEKEND』,編曲頗為乏味,坐沒幾分鐘就覺得沒興趣。略事休息,聽了『The NATIONAL』,我覺得音樂不錯,主唱聲音非常低、聽起來和BASS混成一片,還蠻特別的;不過我也沒有很喜歡就是了。

吃完飯後繼續聽到主場地,太陽七點左右下山,精神也來了。晚上的團越晚越大牌。

『The RACONTEURS』 (Wiki Here)

Wiki 分類在 Alternative rock / Blues rock / Hard rock。

其實我對這些分類都不是很有概念,但是我聽的還頗高興的,對於晚上來說真是有完美爆發力的開始!cloudwind說現場演奏比CD版本要重很多,但既然我可以接受,大概聽搖滾樂就不是問題了。莫非其實我有隱性的搖滾魂?活了一把年紀第一次發現啊。(感動拭淚中)

但是這個主唱 Jack White真是我看過最忙碌的主唱之一。雖然幾乎主唱們都要或多或少包辦吉他或是某個樂器,可是他整場又是吉他又是鍵盤又是打鼓,好忙碌啊!


圖說:The Raconteurs - Salute Your Solution (Live Coachella 2008)

The Raconteurs Set List:

01.Consoler Of The Lonely
02.Hold Up
03.You Don’t Understand Me
04.Top Yourself
05.Old Enough
06.Blue Veins
07.Level
08.Attention
09.Many Shades Of Black
10.Salute Your Solution
11.Steady, As She Goes
12.Rich Kid Blues
13.Carolina Drama

『The Verve』 (Wiki Here)

wiki 分類在 Alternative rock / Shoegaze / Britpop / Neo-psychedelia。

1989-1999年之間的超級大團、可以留名搖滾樂史的那種,可惜後來在1999年解散。根據cloudwind美女的解說,單飛後的主唱 Richard Ashcroft陸續發行的音樂總是缺了點什麼,因為另一半靈魂是吉他手Nick McCabe,於是在 2007年又重組。

『我真是太幸運了!聽到的是重組後的現場演出!』cloudwind美女如是說,彷彿可以看到她眼中閃著漫畫式的夢幻星星。

這是cloudwind美女的本命團,超級迷幻噪音,我站在前面整場聽完覺得耳朵都在嗡嗡嗡嗡地耳鳴。因為只有『Bitter Sweet Symphony』是我聽過錄音版本且印象深刻的歌,兩相對照我都懷疑這真的是同一首歌嗎?錄音版本比較乾淨純粹,小提琴的音色引導著整個旋律;可是現場真的所有的樂器都共鳴成一片、彷如音牆隆隆隆地在耳邊,小提琴的部份淹沒在這樣舖天卷地的聲音之中變成整個音場的一部分。

對我來說,我是更喜歡錄音的版本;不過兩位專家解說其實錄音常常都是在商業考量下妥協的產物,現場這樣的強度迷幻噪音應該才是樂團真正要表現的音樂。雖然很有道理,不過我想對第一次聽搖滾的新手如我來說,口味好像還是太重了些(汗)。

不過我覺得主唱Richard Ashcroft真的很有個人魅力,走的是頹廢風格、在段落之間還會抽起煙,大部分時候眼睛都是閉著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整個就是一個冷調風,人比音樂還迷幻哩。


圖說:The Verve - Bitter Sweet Symphony 的MV。這是錄音版本的感覺,很乾淨的音色,每個樂器都層次分明。


圖說;The Verve - Bitter Sweet Symphony @ Coachella 2008
上Youtube找了一下,這個版本算是拍得相當好的,拍的人應該就在舞台邊吧。能擠進去實在太厲害了!不過現場聽的時候,那個迷幻噪音嗡嗡的效果比起網路上這個強得太多了!


The Verve Set List:

01.This Is Music
02.Space and Time
03.Sonnet
04.Life’s An Ocean
05.Weeping Willow
06.Sit and Wonder (New Song)
07.Rolling People
08.The Drugs Don’t Work
09.Lucky Man
10.Bittersweet Symphony
11.Love Is Noise (New Song)

『JACK JOHNSON』 (Wiki Here)

第一天晚上壓軸的是爭議頗多的 Jack Johnson,主要原因是搖滾樂迷們認為他應該是流行歌手、而不是搖滾樂手。

關於搖滾和流行的分野為何?兩位專家有試著解說,不過越說我越迷惘就是了;簡單說,是否去逢迎主流商業口味而作音樂是個很重要的差異。但什麼叫做主流口味呢?如果搖滾樂團從獨立發行獲得莫大成功後變成主流,那還是搖滾樂嗎?我是越聽越模糊,也許是搖滾樂聽得太少,很難分出所謂主流和非主流的差異吧。像是 Eagles、Bon Jovi 都被歸類在流行而不是搖滾樂,於是我也不知道怎樣才算是搖滾了。

把這討論先放在一邊,我自己蠻喜歡 Jack Johnson 的演出。很輕很甜的抒情曲,在柔和的夜色下溫柔蔓延。他在 Wiki裡的分類是Surf music /Acoustic / Folk / Soft Rock,台上的大螢幕以黑白的方式展現台上樂團的細節,有著復古的、『那個美好年代』的韻味。

小A不耐這個音樂,率先離開,cloudwind不久也先回營地了。我自己坐在草地上,月明風清,聽著台上的演出,覺得很幸福。


圖說:Jack Johnson - Coachella 2008

延伸閱讀
靜止的風:Here I am! Coachella 2008!
Coachella 2008 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