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4月22日

【食事】麻油雞

前陣子正在感嘆洛杉磯不負陽光加州之名,天天天晴外、日頭曬起來也不是一般,直逼屏東的萬里無雲艷陽天。沒想到上週末天氣就轉冷了。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李清照最難將息的是「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之情,我最難將息的卻是對麻油雞的口腹之慾﹔同聲一嘆、其心各異,李清照之所以為才女、與我之所以為俗人,其皆出於此乎﹖

俗人作俗事。於是檢查了一下佐料﹕麻油、米酒、薑齊備。再拿出冷凍庫裡的正宗美國肉雞腿解凍、川燙去血水,開始我的麻油雞大業。

一、麻油適量(我放了三湯匙─那種大頭湯匙)、薑切片若干(我個人很愛薑的味道,所以我切了八九片下鍋),冷油冷鍋開始爆薑。

其實這麻油適量還挺講究的,放少了清淡無味,放多了油膩難當,我到現在都還在調整中﹗據說薑切片取老薑的頭部為佳,薑味最濃﹔據說若是嫩薑,薑味出不來、滋味就差多了。

二、直到薑片爆至微黃、有點乾縮捲曲時,放雞肉(我放了五支雞腿﹗)一起炒至略焦黃。

三、放米酒。若做全酒麻油雞就是放米酒至淹滿雞肉為止。但米酒是珍稀物資,所以我決定還是半酒半水就好。

我有看到有人因為在國外沒有米酒、用啤酒或是廉價白酒代替,據說滋味也不錯喔﹗我想下次就來試試看好了,畢竟這裡的啤酒或是白酒比米酒便宜多囉。

四、沸騰關小火約二十分鐘。

我沒有麵線,所以就這麼上桌啦﹗

以下就是成品照,好像賣相普通,不過滋味還可……哪天我的攝影技巧(或是後製修圖技巧)變成專業級再說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