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4月17日

Cirque du Soleil 太陽馬戲團


圖說﹕在 MGM Grand 售票亭附近展出以 Cirque Du Soleil 為主題的雕塑創作。買票前先進去參觀了一圈,對於人體的力與美感受十分深刻。當時不禁想到,如果米開朗基羅活在現代,一定會對這樣的肢體張力產生眾多靈感吧

我對馬戲團的印象主要來自推理小說﹕在某個特殊的節慶裡,村落的廣場搭起了帳棚﹔村民扶老攜幼購票前去,看馴獅人號令獅子跳火圈、大象對著觀眾跳舞、臉上塗著白粉的小丑騎著單輪車、或是空中飛人在高高的秋千上表演體操。

我已經說了我的印象主要來自推理小說,難免就會在歡欣鼓舞的高潮氣氛裡發生悲劇﹕帳棚突然倒塌起火、眾人驚叫奔逃﹔空中飛人的高空鞦韆斷裂、在眾目睽睽下發生墜樓命案﹔獅子突然大開口,對著馴獅人的脖子一口咬下、血濺當場。又或者,臉上塗抹誇張笑容的小丑其實是個有著陰暗童年的變態連環殺手。

以上、就是我記憶裡對「馬戲團」的粗略印象。除去屍體和變態殺手的部分,其實還蠻符合傳統馬戲團的表演形式。

然後,我聽說了 Cirque Du Soleil。

Cirque Du Soleil 是法文,意思是「太陽馬戲團」(又譯為「索拉奇藝坊」)。1984年由兩位街頭藝人 Guy Laliberté 和 Daniel Gauthier 創立加拿大魁北克的蒙特羅(Montreal, Quebec, Canada)。

其前身為 Les Échassiers,老是在財務困境中掙扎﹔1984年推出 Le Grand Tour du Cirque du Soleil 巡迴演出獲得成功,同年,第三位關鍵人物 Guy Caron 加入。

揚棄了傳統馬戲團的動物或火圈的表演,每場表演都有特定的故事、情節或主軸,融合了舞蹈、特技、空中飛人等等肢體表演、加上舞台燈光特效,以及特別為演出所創作的音樂,Cirque Du Soleil 重視的是整體情境的表現。

1987年,Cirque Du Soleil 仍深處財務困境。洛杉磯藝術節 (Los Angeles Arts Festival) 邀請他們演出,但他們只能負擔單程旅行——如果演出失敗,沒錢讓表演者和設備回蒙特羅。Guy Laliberté 是個精於玩撲克牌的賭徒、於是他在事業上決定賭上一把大的,而幸好 Cirque Du Soleil 也成功了。此次成功意義非同,從此讓太陽馬戲團名利雙收,走向了正面循環。

哥倫比亞製片(Columbia Pictures)曾洽談拍攝一部關於 Cirque Du Soleil 的電影,但最後不歡而散。因此讓 Guy Laliberté 更堅定了Cirque Du Soleil 獨立營運以維持創作自由的路線。



接著的幾年除了巡迴演出外, Cirque Du Soleil 跨出新的嘗試,和金銀島酒店(Treasure Island) 合作推出常駐秀 "Mystère"。其中磨合不斷,金銀島大老闆 Steve Wynn 甚至帶諷刺﹕「你們在搞德國歌劇﹗」就在這種付錢老闆不高興的狀態下、終於在 1993 年聖誕節推出,上演至今。


接著,繼續和 Steven Wynn (不要懷疑,這人旗下有 Golden Nugget, The Mirage, Treasure Island, Bellagio, 和 Wynn)合作在 Bellagio 推出 "O",Steven Wynn 斥資七千萬美金興建專用劇院。我本來以為 "O" 名字的來源是因為驚嘆而讓嘴型呈現"O"字型,但其實是輾轉源於法文的「水」,此秀的主要元素就是水,從劇場設計、到化妝品的運用,都必須考慮「水」的影響,更包含溫濕控制以免表演者生病。

【觀賞經驗 2008年6月】我想O秀可以說是去Vegas看秀要列為Must的節目。

當初為了省錢,買了limited view $102的票,事後非常懊悔;看這個秀還是一定要買最貴的票區啊($165?)!值回票價的。整個氣氛、視覺效果、音樂的烘托、人體可以展現的極致與美麗,真的讓人非常震撼。

但我覺得太陽馬戲團的節目雖然都很好,但一次去不要同時看兩場以上,性質太重複、會有視覺和審美疲勞。我自己的習慣是看一場他們的秀(如O或KA),再搭配一個音樂劇。比方說我當初看 Zumanity 是和 Phantom(可以買學生票)一起看的,O是和Mamamia!(現在已經不演了)一起看。

看O務必提早在線上預定,好位置的票非常熱門;幾乎沒有看過他有coupon可用,半票亭也不太可能出現。(但是 KA就蠻常有30%off 的coupon)。




2000 年 Steven Wynn 將 The Mirage 出售給 MGM,這次的 MGM Mirage 大老闆 Terry Lanni 願意讓 Cirque Du Soleil 推出兩個新秀﹕一為 Zumanity、一為 KÀ。為做市場區隔,2003 年於 New York New York 推出 Zumanity,主要為成人取向,其號召為「太陽馬戲團性感的一面(The Sensual Side of Cirque du Soleil)」。

【觀賞經驗 2008年3月】我有去看過 Zumanity,還蠻推薦的。尤其與 KÀ 或 O相比,不到八十塊錢美金就可以享受到很好的視野和觀賞經驗(O最便宜的limited view 的票也要$102)。表演方式會穿插著葷笑話和藝術性表演(尤其以他廣告的水缸和兩名女子的表演,視覺上蠻震撼的),在娛樂性和藝術性有蠻好的平衡。藝術性表演部分帶有一貫太陽馬戲團的風格,雖然許多表演者都是上空,但是完全不會讓人覺得猥褻,只有一種「人體真是美麗」的感嘆;至於葷笑話部分嘛,就實在又俗又有力,完全地生冷不忌。

不過Zumanity整體主題性就沒有像O那麼明顯,比較鬆散。且如果英文聽力不好或是對葷笑話敏感的人就不建議去了。


2004年於 MGM Grand 推出 KÀ,為歷史上成本最高的秀——超過兩億兩千萬美金,聲光效果、舞台演出自是不同凡響。

此外,在 Las Vegas 常駐演出的秀還有以披頭四 (The Beatles)為主題的秀"LOVE"(於 The Mirage 演出)。



最近即將推出的新秀則是在 LUXOR 演出的"CRISS ANGEL",結合魔術的表演,預計將於 2008 年夏天推出。【註:在2008年9月已經正式上演】



除了賭城常駐的秀之外,Cirque Du Soleil 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華特迪士尼有常態性"La Nouba"演出。2008年7月開始在澳門的威尼斯人推出新秀,10月在東京迪士尼也會推出新秀。

據說 2010 年在洛杉磯柯達戲院(Kodak Theater)也會推出以電影為主題的新秀,賺飽衝著好萊塢而來的觀光客的錢。又據說,2010年會在澳門某秘密正在建構中的賭城推出澳門第二個某秘密新秀。

也難怪有些人喜歡譯作「索拉奇藝坊」,因為 Cirque Du Soleil 和大家想像中的馬戲團不一樣,反倒是更接近劇場表演的藝術創作。但有趣的是, Guy Laliberté 卻說﹕

「我們並沒有重新發明馬戲,我們只是用現代手法重新包裝。」("We didn't reinvent the circus, we repackaged it in a much more modern way.")


Reference:
Wikipedia-Cirque Du Soleil
Cirque Du Soleil - Official Site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irque Du Soleil 超棒,我覺得他們改變了以前只有大腿豔舞 show 的 Vegas,現在我願意為他們的表演再去 Vegas,那種藝術的感的表演境界配上超好的音樂,老少咸宜呢。

他們的老家在 Montreal,我之前去 Montreal 時無緣一賭他們的丰采,現在他們等於是常駐在 Vegas 啦。

Cirque Du Soleil 也有很久的歷史了,翻了官網,其實他們也是四處在巡迴的,不過 Vegas 有各金主加持重金打造豪華的舞台,一定比巡迴場華麗很多。現在的 Vegas 有了他們,真是吸引人啊。

對了,Cirque Du Soleil 的很多大秀暑假都有特價喔,我那時去一個特價都沒有,全部都乖乖買原價票,好貴!所以趁地利之便你可以等等,到時候有特價再看就賺翻了。:)

Jeany 提到...

他們是1984年創團囉!不過我覺得他們在Montreal 應該只有總公司吧, 沒什麼表演,大本營還是Las Vegas...所以你在 Montreal 應該沒錯過什麼啦!
其實他們巡迴演出的劇目也很多 我為了寫這篇的時候還找到之前他們在上海演出的照片..竟然有觀眾在裡面照相,照得還挺專業的,我還以為是 官方劇照欸......真讓我覺得頗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