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4月17日

【食事】紅豆湯圓

這幾天不知為何一直想著紅豆湯圓。

天氣已然轉熱,怎麼說也該是改吃綠豆的時候﹔要嘛,就是湯圓配上冰淇淋、做個白玉抹茶不是挺好﹖不過嘴饞是不講道理的。昨天晚上終於忍不住了,決定動手。

上網看了一下食譜,發現原來要煮紅豆湯還挺麻煩。要嘛說豆子要浸泡一夜催芽為佳,要嘛說要用壓力鍋才能讓紅豆口感綿密,最簡單的電鍋也要弄上個好幾小時。照我看公佈的照片,煮出來的紅豆似乎皮破肉綻、賣相不佳。

我這人最是沒耐性,一看就覺得麻煩。想想以前家傳紅豆湯,我娘似乎都是煮滾了、放進悶燒鍋。這會兒哪來的壓力鍋悶燒鍋﹖連泡水泡隔夜都嫌複雜。最後找到了一帖吾心甚喜之秘方,實踐結果效果極佳。決定公諸於世,讓大家一起分享吧﹗

一、將紅豆洗過、不需浸泡,直接放到鍋裡。加水至可淹過紅豆之高度。

圖說﹕我把整包紅豆都放下去了﹗看起來豆子好小、份量好少啊,莫非是因為來了美國所以一包拆成兩包賣﹖

二、不用加蓋煮至沸騰約五分鐘。

三、加冷水、加蓋續煮。據說加蓋是個重點,沒蓋鍋蓋的話據說紅豆是不會變軟的。冷水不用加多、只要剛好讓沸騰的泡泡消失就好﹗

四、沸騰後繼續加冷水、加蓋續煮,如此反覆。

這個步驟讓我想到煮麵煮水餃都要來這麼一下,據說是會讓麵皮QQ有彈性,不會糊掉。我猜依此法煮出來的紅豆為什麼都還能維持飽滿的形狀,應該也是類似的道理吧。不過果然這樣煮出來的效果很好,紅豆都很完整、粒粒分明,顏色又漂亮。聽說如果泡過水的紅豆煮起來顏色就黯淡多了。

圖說﹕沒想到竟然變成滿滿一鍋﹗我這是在煮紅豆泥嘛我,感覺都可以去賣爆漿紅豆車輪餅了。

五、加水稀釋至適當濃度,煮滾。加一小匙鹽提味、若干糖至甜度適中。

既然我原來鍋子不夠用,後來我是拿一半出來兌水煮開。話說原來沒放糖的紅豆湯吃起來真是古怪,還帶著一種豆類特有的氣息……和沒加糖的豆漿感覺有點像欸。

據說糖是白砂糖為佳,冰糖亦可替代,紅糖不建議。可是我只有黑糖啊﹗滋味也不錯啊。

如果要煮紅豆湯圓就另外煮湯圓丟進去囉﹗據說分開煮可以讓紅豆湯保存期限較久,但我反正直接就要吃掉的,就通通丟進去啦。還好也沒有什麼麵粉(糯米粉﹖)的雜味跑出來。
圖說﹕紅豆湯圓成品。是說其實熱湯一直冒煙,照出來的相效果很不好欸﹗還是現場實品比較優……不過反正沒差,橫豎是祭五臟廟去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起來挺優的~~
不如考慮去PC學校附近
擺個攤子賣車輪餅~~

話說昨天看到新聞說美國物價上漲
像雞蛋漲得兇,現在美國流行自己養雞
生蛋可以比買零售價省40%
腦中就浮現jeany在你家院子前趕雞餵飼料的畫面..........

Jeany 提到...

話說我小時候還真的幫我阿媽趕過雞餵過飼料欸。不過那也不知道是哪個年代的事情了﹗(咳﹗)
你腦中的畫面暫時還要等一陣子了,近期幾年內應該都不會有院子讓我養雞吧﹗哈哈﹗

tumi 提到...

看到你那滿到溢出來的紅豆...XD
又想到你們兩口子要解決掉...^^b
只是想說...不要一口氣吃太多呀...

像我去年為了補充鐵質...天天吃小紅豆..結果最後竟然胃脹氣...囧

Jeany 提到...

哇哈哈~~~已經吃完了~~~~
其實我們也只分兩次 就吃完囉!
不過吃小紅豆會脹氣呀?第一次聽說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