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4月13日

寂寞星球作者爆料

晚上一上線就收到幾個訊息,說的都是同一回事﹕「寂寞星球」巴西/南美洲作者 Thomas Kohnstamm 爆料﹕書中許多資料不一定自己訪查,而也可能因為免費招待或是其他原因,使他在書中給予好評。

和蟲有了些討論,蟲的感嘆是﹕「如果真的都是抄來的、或是聽來的,那也真是很不容易。」

關於這個問題,當初我在 Tony & Maureen 訪台 (見2008情人節—在寂寞星球上、我不寂寞) 時也曾問過﹕「我常感覺書中的標準不太一致。這麼多的作者、分散在全球各地,你們怎麼把關確保每個作者都有一致的標準呢﹖」

我記得當初 Maureen 的回答是這樣的﹕
「其實我們不可能每個旅館都住過。沒有時間、也沒有這樣的預算。所以通常我們到了一個新地方,每家旅館都會進去看房間,檢查床墊、枕頭之類。我們不太可能認為每個讀者都會同意我們的觀點,但至少我們提供了一個觀點。」

說穿了,出版社嚴密把關的困難度很高吧﹗但我想主觀的評論很難有所把關,但客觀的資訊如地圖是否準確、該餐廳或旅館是否存在,這是可以確定的。

在使用 Lonely Planet 過程中我也常常感受到不同作者、難免有不同標準,甚至同本書中的前後都有標準不一的狀況。LP 我最喜歡的還是住宿的部分,參考性極佳﹔至於餐廳,也許因為個人口味不同、或是東西方人士本就有所差異,我多半傾向信任背包客棧中的討論﹔至於景點嘛,其實有許多圖片的旅遊書像是 MOOK (通常食宿資訊多有錯誤、地圖常常亂七八糟)比起 Lonely Planet 密密麻麻的文字可以讓人很快就有一個基本概念。

但總的來說,瑕不掩瑜,寂寞星球仍然是非常詳實可靠的,尤其是詳盡的地圖,在陌生都市找路的時候委實提供一盞明燈。為什麼 Lonely Planet 可以成為人手一書的旅遊聖經,還是有他獨到之處。另外,Lonely Planet 的網站也有諸多論壇,有許多人在旅行後也都會在論壇上表達不同意見,除了可看到許多即時的情報外,也讓出版社下次改版時參考。

我自己的習慣是這樣的﹕

當我想要去一個地方,我會先看一下 MOOK、大致瀏覽相關景點作行程的大致取捨﹔通常我也會看一下網路上旅行社的行程作為參考。

接著上 Lonely Planet 網站看地圖、看一下背包客棧論壇裡的討論參酌點和點之間的交通和時間,接著才開始排行程。

一旦初版的行程確定了、訂了機票之後,我大概就買一本 Lonely Planet,然後就拋諸腦後、等到出發之後再說。

這個新聞揭露的狀況是很有可能發生的,但…又如何呢﹖除非找到比 Lonely Planet 更詳實的旅遊書,不然我還是會繼續用下去的。

不過說真的,女侍和作者幾翻雲雨的內情對應到「愉悅的驚喜」、「餐桌服務親切」這樣的評價,其實還蠻有笑點的。


寂寞星球」不寂寞 雲雨換佳評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十三日外電報導】 2008.04.14 02:39 am

自助旅行聖經「寂寞星球」叢書的作者之一康斯坦(Thomas Kohnstamm)爆料說,自己寫的許多內容是靠二手傳播、剽竊、憑空想像而來。他沒到過哥倫比亞,光靠和他約會的女孩提供資料,也能寫書。康斯坦還說,替他解決性問題、招待免費房間,都可讓他在旅遊指南中,替旅館、餐廳說好話。

康斯坦的坦白,徹底毀滅旅遊作家的認真形象,也將旅遊指南予人完整、正確、可靠資料來源的印象破壞殆盡。康斯坦在他的新書「Do Travel Writers Go To Hell」中說,他花在找女人、賣快樂丸換旅費的時間,比查火車時刻表的時間多得多。因時間有限,無法細看,書上推薦的餐廳,他都是隨興挑選。

現年卅二歲的康斯坦說,他的旅途毫不寂寞。一次,一名餐廳女侍暗示他半夜再上門,其後兩人在餐椅、角落的餐桌上幾番雲雨,他給這家餐廳的評語是「愉悅的驚喜」、「餐桌服務親切」。為能省錢,他還與巴西妓女同租過一間公寓。

康斯坦是寂寞星球巴西指南的主要作者,也是哥倫比亞、加勒比海、拉丁美洲、委內瑞拉、智利等指南的共同作者,因為錢不夠上路,哥國的部分他是在舊金山寫的,靠在哥國領事館見習的女友提供資料。

卅二歲的康斯坦三年內出了十二本以上的拉丁美洲旅遊指南。

寂寞星球旅遊指南每年銷售逾六百萬冊。

出版社對康斯坦的爆料不以為然,對他抱怨出版社預付的稿費連機票錢都不夠特別感冒。康斯坦說,為避免刷爆信用卡,人累到癱,多數作者無法查證太多。

康斯坦的幾名同行支持他的作法。一人在電子郵件中寫道:「我們一直想寫本書說出實情,你是第一個有種這樣做的。」

「寂寞星球」法國和克羅埃西亞指南作者珍妮‧奧利佛在該指南討論網站上說,出版社付的稿費不足以讓作者寫出夠水準的指南,而且社方心知肚明,「你們根本就是在要求作者用旁門左道的手法,或者是自掏腰包寫書」。

出版社表示正緊急校閱康斯坦曾供稿的所有指南,如發現內容不實,將立刻予以訂正。

【2008/04/14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