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4月3日

【尼泊爾09】雲深不知處—波卡拉

圖說﹕在費娃湖畔的 Pumpernickel Bakery 用餐景致。遠處白色的、似霧非霧的左側就是海拔 6997m 鼎鼎大名的魚尾峰(Fish Tail)。高山上的強勁風勢帶起積雪,遠看常常像是山邊連著雲的感覺。

我們吃早餐的期間,魚尾峰只露出了這麼幾十秒,只有蟲看到、並拍下了這張照片為證。我和 Eunice 都無此眼福。


到波卡拉的時候已經晚上了。算算路程,這一天坐了將近十二小時的車。

下車時馬上就被一群計程司機包圍,七嘴八舌說巴士站到湖畔區距離要五公里。登時心中不滿,照書上地圖看起來,也不過就一兩公里的路程,怎麼馬上就坐地起漲了呢﹖一發狠,決定徒步往前。走就走唄,一兩公里說來不過十五二十分鐘的腳程,還怕走不了嗎﹖

行不多時,僅有的幾家店家一過,就發現四下漆黑、伸手不見五指。

一般習慣的大城市,就算是深夜、天空也都被霓虹燈照成帶有紫色﹔但此處的漆黑是真正意義上的漆黑,只偶然有車經過時、車燈照出兩束光、迅即消失。掏出頭燈照路,也只有微微照出腳邊的路途而已﹔腳下這條路,又到底往哪裡去呢﹖心中以為的方向、是不是正確呢﹖

背著大背包的三人正自徬徨、彼此爭議之時,本來已經超越我們的三個黑影停下腳來、倒退回來。少年的聲音在黑暗中傳來﹕「需要幫忙嗎﹖」

絮絮交談起來,他們是大學的三個好友,其中兩位從他鄉來住在波卡拉的這位同學家作客。首先發話的少年今年大四,要唸MBA呢﹗正如資訊科系在印度是顯學、旅遊觀光業也是尼泊爾人畢業後的熱門職涯選擇。

三名少年伴著我們走到了有燈火人家處,幫我們叫了車,交換了名字、然後離去。黑暗中我甚至看不清楚他們的臉,天亮後也不復相認。沒有要求任何的報酬,只是單純的善意、單純的幫助,這樣的溫暖人心。

之前在印度用時間、耐性、和潑婦的堅忍不拔換來的教訓早已銘刻在心﹕這世界上沒有誰有義務要幫忙觀光客﹔若有自願的幫助、極大可能是索要報酬、甚至是串通好的騙局。但我的心理武裝在尼泊爾這幾天的旅程中卻漸漸地柔軟了、卸下了。

到波卡拉的這個晚上,稱不上順遂。但我想,我喜歡這個地方。


晚上住宿皮爾(見"It Costs Nothing!"一文)推薦的 Noble Inn,距離主街只有一小段路、卻享受了鬧中取靜的好處。徹徹底底洗了熱水澡、在舒適的房間休息了一晚,早上更發現原來房間外的景觀很好,庭院維護極佳。和藍毗尼相比,突然覺得好像到了天堂。

早上在背包客棧有口皆碑的 Pumpernickel Bakery 用了早餐。麵包和煎蛋都非常好吃﹔但最出名的景觀、亦即費娃湖後的安納普納山際線,卻是雲深不知處。

飯罷游湖,雖有暖陽,但雲層還是厚厚實實的﹔雲稍微散開時,看到了一點點浮在天空、樣式奇特的白雲,船夫說﹕「那就是魚尾峰 (Fish Tail)了﹗」

啊﹗這和風景明信片、或是其他人去尼泊爾遊罷拍回的照片相差不可以千里計。人家的照片都是湛藍的天空,連綿的山際線的啊﹗怎會是眼前這一片灰濛濛、雲霧深處不見山的景象呢﹗

圖說﹕霧濛濛的費娃湖(Phewa Lake)。霧迷津渡的情境、雖也有「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的效果,但和我期待中綜覽湖光山色委實差距甚大。不過這遊湖仍然是一件很令人放鬆的活動就是。

下午和蟲、Eunice到當地旅行社討論山中健行行程。本來的意思是只到 Phoon Hill 繞一圈、走個五天左右便罷﹔但在討論的當下,因看到美景照片瞬間改變了心意,決定縮短留在加得滿都的天數、改走 Jomson Trail 七天的健行行程。行程包含飛往 Jomson 的機票、從 Jomson走下山七天裡嚮導和我們的食宿和接駁到波卡拉的車資、以及波卡拉到加德滿都的機票,總共是一人US$170。

說也奇怪,本來我因為在奇旺著了涼、一直咳嗽不停的,在討價還價的過程中倒是精神飽滿、狀似痊癒﹔等到一切底定之後,又開始繼續咳嗽了。蟲和 Eunice 都笑我是「殺價治感冒」,莫非我的血液裡深藏了錙銖必較、老是想要探人底價的採購基因﹖

這一天接下來的時間走走逛逛波卡拉的街道,十分悠閒﹔只希望第二天一早能搭上往 Jomson 的飛機,開始我此行最期待的山中健行。

問旅行社以及其他當地人天氣狀況,他們只是笑笑,解釋﹕「這是冬天。」然後補上一句﹕「如果是九、十月或是三、四月,天氣天天都很晴朗了。」

再追問﹕「明日飛機會飛否﹖天放晴否﹖可見雪山否﹖」他們綻放出帶著哲學意味的笑容,回答﹕「如果你夠幸運的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