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4月24日

Las Vegas: Phantom


在 Las Veags 看了現場演出的歌劇魅影(Phantom)……終於。



第一次接觸「歌劇魅影」的音樂劇、是初上國中的時候──回想起來也是將近二十年前的事了。某日,我家阿姐掏出一捲錄音帶,神神秘密地說是﹕「這是英文的歌劇喔﹗台灣沒有喔﹗人家從國外帶回來的﹗」我懵懵懂懂地、屏息等著,就聽到宛如天籟的女聲自機器中傳出﹕
Think of me
think of me fondly,
when we've said goodbye.
....

那個時候,歌劇魅影在台灣還沒有什麼名氣,當然也沒有代理正版錄音發行。那捲錄音帶是轉錄自別人從國外帶回的CD,而我從未聽說過「音樂劇」一詞──在我心中只當這是「英文的歌劇」,而我被那樣純淨的美聲所魅惑,希冀著有一天能真正聽到原版CD就好。

一九九三年中譯本初版在台發行。

作者卡斯頓.勒胡(Gaston Leroux)被比作大仲馬、愛倫坡加上柯南道爾,於是我義無反顧地把書買回家,花了一下午的時間把整本書看完。沉醉在原著小說的魔幻氣氛中,一心想等著哪天去巴黎歌劇院敲敲看「二樓五號包廂的大理石柱」確定不是空心的、容得下艾瑞克(即魅影)藏身?看看劇院的地下是否真有個湖?

不久,歌劇魅影的音樂以野火燎原之勢在台灣流行:大街小巷都可以聽到歌劇魅影的開場序曲、或是"Think of Me"等等。電視、廣播不斷重複,吃飯喝茶看書都少不得出現一段,就連我們高中的音樂班也在校慶時表演一曲。但我對「歌劇魅影」的音樂在這樣重複性的疲勞轟炸之下,卻從初始的驚豔轉而成反胃……。

時光推移,二零零五年德魯˙洛伊˙韋伯(Andrew Lloyd Webber)親自操刀的電影版上映。

我看電影的時候沒有預期到它是音樂劇的電影版,視覺、音樂雖是饗宴,卻多少有點遺憾──這個版本忠實反應了音樂劇,卻不是反應原著。明明媒材是電影、不受限於音樂劇的舞台而應有更多的可能性,卻還是沒有展現出來;於是電影版某種程度只能說是音樂劇的錄影罷了。

二零零六年春,歌劇魅影來台演出。因為我屬意的票區價格實在太高,始終下不了決心去看,緣慳一面。

二零零八年春,我在 Las Vegas 的威尼斯人,在為這齣音樂劇所量身打造的專屬舞台看了這場戲。真是遲來的一場音樂劇啊!

Las Vegas 演出的『歌劇魅影』是精簡過的版本,只有九十分鐘。場景轉換十分順暢,教人目不轉睛。音樂和舞台設計都是一流,我尤其欣賞兩側包廂都設計為歌劇劇場包廂的方式,讓坐在中間的觀眾彷如自己是當年巴黎歌劇院的觀眾。故事重點的吊燈設計為四盞組合而成、起落之時很有點外太空飛碟合體的感受;小船行過地下湖一景我也非常欣賞,視覺效果極佳。此外,劇中的謀殺以投影表現的手法、終而鋪陳出在舞台正中央的屍體,亦讓人寒慄。

如果說這場戲有什麼樣的小小遺憾,也許就在太過緊湊、而缺乏了讓觀眾情感醞釀的留白。如果不熟悉劇情、音樂和歌詞的觀眾,恐怕會有眼花撩亂、對劇情走向如霧裡看花之感吧?但就算這一點我也不覺得是缺陷,與其說這是九十分鐘版本的關係、毋寧說是音樂劇改編的原罪。

音樂劇的改編,讓各個角色心理層次的張力本就有限,如應該是真命天子的子爵和 Christine 的愛情單薄得無法讓人感動;加強了魅影人性化的一面,最後 Christine 不以原著依舊嫌惡魅影的方式處理、轉而讓她政治正確性的接受魅影的感情,則又顯得矯情。原著中那種黑色陰鬱的一面被淡化了。

整場戲我最喜歡的還是最初的一幕:

已經衰敗的巴黎劇院正在舉行物件拍賣。當拍賣到吊燈時,講起了許久之前劇院之鬼的故事。

一瞬間,樂聲大作:

殘敗的布幕拉開、吊燈升起點亮,已入場的貴族們在兩側包廂殷殷期盼,舞台上的角色光鮮亮麗,一切都回到了最好的時候……

故事,即將開始。

【題外話】
1. 我倒是覺得原著中魅影的來無影、去無蹤的虛幻感,反而在『頂尖對決』(The Prestige, 2006)的氣氛很合適。

【延伸閱讀】
Phantom Las Vegas 官方網頁
遠流歌劇魅影原著中譯本官方網站
開眼電影:安德魯洛伊韋伯之歌劇魅影 Andrew Lloyd Webber's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電影/音樂劇劇情簡介】
描述十九世紀發生在法國巴黎歌劇院的愛情故事。時值1882年,在歌劇院的地窖深處,傳說住著一名相貌醜陋、戴著面具、卻學識淵博的音樂天才,多年來他神出鬼沒,躲避世人驚懼鄙夷的目光,被眾人稱之為「魅影」。他動輒以鬼魅之姿製造各種紛亂,趕走他討厭的歌手,甚至還干涉歌劇院的主角人選和劇碼安排。

在無意間,魅影發現小牌女歌手克莉絲汀擁有不凡的天賦美聲,讓他傾慕不已。激賞之餘,魅影決定不計一切代價,將年輕貌美的克莉絲汀調教成首席女高音。然而,最初發自於精神層面的音樂之愛,卻逐漸轉化成為強烈的佔有慾。走火入魔的魅影更以實際行動,把所有妨礙克莉絲汀歌唱事業的人一一除掉。

後來,戲院的投資人勞爾認出克莉絲汀是他的兒時玩伴,兩人墜入愛河。魅影發現後,自覺遭到背叛,怒而砍斷舞台大吊燈的鐵鍊,讓整座華麗的水晶燈砰然粉碎在觀眾席上。隨著魅影的破壞愈來愈血腥瘋狂,克莉絲汀對他的感情也逐漸從迷戀轉為恐懼、害怕和憐憫。

半年後,勞爾跟克莉絲汀秘密訂婚,魅影突然現身於歌劇院的化裝舞會,強迫歌劇院演出他親手譜作的歌劇【唐璜】,並指名由克莉絲汀擔任女主角。心煩意亂的克莉絲汀,半夜奔至父親墳前哭訴,勞爾則誓言要和魅影周旋到底。

在【唐璜】首演當日,歌劇院四周佈滿警察,孰料魅影竟然殺死男主角,親身改扮上場,與克莉絲汀演對手戲。在戲演到最高潮時,克莉絲汀當眾扯下他的面具,魅影羞愧心碎之際,動手將克莉絲汀擄至他的地下密室。勞爾追蹤至地下,和魅影展開對決,卻被他用繩索勒住,魅影藉此要脅克莉絲汀答應求婚。

為了保護愛人勞爾,克莉絲汀毅然傾身,狠狠吻著魅影那張彷彿被地獄詛咒的臉。至此,這場愛情的勝負已定。絕望的魅影送走緊緊相擁的這對戀人,在警察和群眾闖入地下密室前,悄然隱去,只留下一張似笑非笑的悽涼面具……(摘自開眼電影之劇情簡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