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2月24日

[Peru0123] Colca Canyon and Condor

圖說:在Colca Canyon十分幸運地看到展翅欲飛的 Condor。這是Veny的相機、由蟲捕捉的畫面。(真是多人分工啊!)話說當場看到的感覺不是這相片可以傳達出來的!

「有多少機會我們可以看到禿鷹呢?」出發到 Colca Canyon的前一天,我們和旅館老闆聊天。

「99.999%。禿鷹就住在那裡,那是他們的家。除非因為天氣不好,或是你們運氣實在太差,你們才會是那0.001%的人……。」老闆回答。


以往 Colca Canyon被視為是全世界最深的峽谷(最深處達3319m),不過最近附近的ocahuasi Canyon最深處達 3345m,才是真正世界第一深的峽谷—這數據看起來沒有很震撼,不過美國大峽谷才約1500m,這樣會不會比較震撼呢?或者,台灣的大霸尖山海拔 3505m,如果放在 Colca Canyon 最深的地方、就變成只能露出186m 的小山丘啦!

可以想見,Colca Canyon 的位置當然很高。周遭的山是 6000+ m 的高山,其中在6310m 的 Ampato 山頂曾經發現冰凍的少女木乃伊(約12-14歲的少女、被命名為Juanita,現存於Arequipa的博物館),應是印加時期人類獻祭以求山靈庇護的結果。Colca Canyon 另一項景觀便是禿鷹(Condor),最佳觀測時間大約是早上九、十點。據說是近得不得了,簡直像是伸手便能抓住那禿鷹……。

帶著種種的猜測,吃過早餐,我們坐上往當地旅遊團來接我們的車往峽谷出發。

圖說:往Colca Canyon 路上的景觀。

也許是因為淡季的關係,同團的人約有一半是從利馬來的秘魯人,其他人多是從阿根廷、智利等同為南美洲國家來的;此外只有一個也會講西班牙文的蘇格蘭先生是講英文。也因此,導遊的英文講解可以說只是給我們四個人聽的!因此,我在路上每每要睡著時,都要努力振奮精神,免得辜負了她的心意;不過即使是這樣,我還是不免常常恍神,對我來說,導遊小姐的英文實在講得很像西班牙文啊……(汗)

去程在路上看到了許多毛茸茸的動物,包括 Alpaca(羊駝)、Llama(駱馬),以及很難見到的Vicuña(小羊駝)。一般來說,在秘魯只會見到 Alpaca毛製品,Vicuña由於無法馴養、之前又一度因為毛皮的關係瀕臨絕種,市面上不會出售。不過 Vicuña 跑起來有種笨感、脖子和身體不太協調的樣子……。

圖說:路上見到牧人放牧羊駝 Alpaca。

圖說:被圈養在石牆裡的駱馬Llama。右邊還有幾隻來插花的 Alpaca。也許是因為這兩種動物都是溫馴的動物吧,似乎蠻常一起混著養的。

圖說:小羊駝 Vicuña。有點失焦,不過這是在車上照的,盡力啦!

中午到達 Chivay (3630m)用午餐。此地雖是峽谷地區的省會,但其實頗為荒涼,餐廳選擇有限。附近有個溫泉,但我們都興致缺缺,於是下午便在旅館聊天、洗澡(熱水是太陽能加熱的,所以一定要把握時間先洗先贏!)

圖說:街上看到的 baby Alpaca。話說秘魯很多地方都會有人牽著一隻 baby Alpaca 供遊客拍照。看看那無辜的水汪汪大眼睛!結果拍完這張照片不久我就去吃 Alpaca 烤肉串~這是怎麼回事?(汗)

傍晚的時候在附近的市集逛了一逛,吃了烤肉串(Alpaca肉,滋味不錯!)、還有令人感動的雞爪——要知道能在國外吃到雞爪的機會真得很低啊!但這裡倒像是日常飲食的一部分耶。

圖說:街景-Alpaca烤肉串的小攤(我承認我吃了!一串1 sol,略鹹,不過肉蠻嫩的,馬鈴薯也不錯吃。)

圖說:搭配玉米的滷雞爪!話說這地區的玉米很大顆,一顆玉米有我姆指指甲大耶。一整個頭好壯壯的玉米~(這一攤我當然也吃了~)

圖說:此地流行的茶攤,有台灣珍奶攤的效果。此地盛行喝古柯茶(Coca Tea
,就是傳說中可以變成古柯鹼的那種植物的葉子泡的。),據說是對高山症很有療效。因為我本人沒甚麼高山反應,所以我也不太清楚是不是真的這茶有功效(是說之後在Inca Trail的時候,嚮導跟我說這可以治感冒~當場我就懷疑這是類似萬金油的效果,啥都可以治,啥都治不好...)。不過喝Coca Tea 可以有很多口味,旁邊的那些瓶瓶罐罐就是薄荷啊啥的各式口味。這一攤~我當然又喝了!(汗)


晚上行程安排有餐廳的歌舞秀,我們已經自行在外吃過了,便只點了茶飲看秀。內容稱不上精緻,但總是見識另外一番文化風貌。

第二天清早便又驅車直撲禿鷹的棲息地。等待的時候,只見清晨的霞光透過山嵐映出,人的身影遠遠近近也都暈染了一層光。幾處攤販展開各式披肩圍巾,在觀景點販賣。



正當開始無聊之際,遠遠在岩石上見到黑影。

「那是 condor 嗎?」花問。
「不是吧?他比旁邊的人影還大呢!」我斟酌著,想到村莊裡的人馴鷹供遊客拍照,但那鷹兩翅張開僅及一人手臂長。

然而等我們到了跟前,才發現的確是鷹。兩隻鷹棲在同個大石,交頸互相整理羽毛。又振翅欲飛。倏而、有鷹從頭頂掠過。接著又有五六隻鷹揚天際、又盤旋入谷。牠們的路線十分一致,飛行的圈子或有大小之分,但總歸是一圈又一圈地出現,最多時甚至有七隻鷹同時飛行。

我用我的傻瓜相機追逐他們,拍出的相片卻難如意—或者失焦,或者太小。於是我也不拍了,便用雙眼看、用心記憶吧。風呼呼地吹著,看著這群飛行的老鷹,就想到了莊子逍遙遊裡的鯤鵬,「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要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的。



雲漸漸地散了,陽光的熱力越來越強,而這觀景處光禿禿地盡是峭壁,幾無陰影可以躲避。看了老鷹,峽谷之旅便算是告一段落了。

傍晚回到 Arequipa,又見武器廣場仍是殖民風格的大教堂,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昭示著紅塵滾滾;然而我知道,雲與山的彼方,卻有鷹翔萬里、凌雲而去。



旅行雜談:
1.Colca Canyon 兩天一日旅行,我們殺價後是S./ 55(含交通、英文導遊、住宿及第二天早餐、歌舞秀,不含午晚餐),可供參考。
2.在 Arequipa 我們住宿的旅館:
Hotel Regis (Ugarte 202, (054) 22 6111) 四人房S./ 45。清潔舒適,老闆頗為一絲不苟,我個人仍頗為推薦。屋頂的景觀還不錯。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照片整理好了耶!!歡迎參觀~
http://www.slideshare.net/floralee/peru-200901-1082716
不過沒辦法寫出那麼多有趣的文字
所以期待妳會寫完喔...呵~~~

Plurk是什麼?
疑似同學的人是我有認識的嗎?

Jeany 提到...

哇~好讚喔!尤其欣賞食物和武器廣場大集合的那兩頁 XD

Plurk 還蠻好玩的~要不要也來玩一下?XD
疑似同學的人你應該認識吧…記不記得我就不確定 :p

nakata 提到...

您張貼的禿鷹CONDOR特寫好棒
我住祕魯,剛好逛到這
可以逛逛我無名喔
http://www.wretch.cc/mypage/chite0403

Jeany 提到...

Hello nakata
感謝支持~我去逛過你無名囉~XDD 不過潛完水就默默地離開了(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