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2月9日

[Peru0120] Nazca Lines

圖說:納斯卡線的蜂鳥圖案。本圖為蟲的納斯卡線得意代表作,圖案十分清晰。

巴士抵達那斯卡(Nazca)時,已是深夜了。旅館來接我們的人,引著我們走在黃土路上。我聽到遠處傳來狗吠,在轉角撲來一股濃濃的尿騷味。

我小時候家裡有一本「寰宇蒐奇」。顧名思義,這本書就是蒐集了許多奇奇怪怪、怪力亂神的的事物,真假難辨像是耶穌的裹尸布啦、死海文卷啦等等。書中很大一部分是討論外星人到底存不存在,舉出的例子包含美國內華達州的五十一區、埃及金字塔、英國的巨石陣等等,其中玉米圈和納斯卡線當然也是被舉例說明的例證之一。

說穿了納斯卡線其實只是簡簡單單把表面的較深色的石頭挖去、露出下面較淺色的土壤。問題在於為何要做這件事?而除非有飛行技術,否則古代人刻這些線怎麼知道他實際長什麼樣子?又何必大費周章去刻這些線呢?

這些問題至今無解,其中德國學者認為這是由約在900BC-600AD的文明所建立的,主要是為了天文曆法。也有一說認為是古代灌溉水道的遺跡(聽起來就相當沒有說服力,灌溉渠道需要變成圖案嗎?)。另外有云是給神祇的禮物,或是古代納斯卡人有熱氣球的技術,是作為導航用途。當然,還有如我家的「寰宇蒐奇」一般,認定是外星人的痕跡。

不管怎麼說,納斯卡線我覺得簡潔有力,相當有現代感,也從此衍生了許多週邊商品,如衣服、首飾等等。這許多說法裡,大概天文曆法比較有說服力一點,所以相關的T-Shirt也特別多。

圖說:這是我們的飛行路線圖。每個圖案都有看到喔!


早上搭乘只有五名乘客的小飛機在空中鳥瞰,萬里無雲、陽光正好,圖案意外地清楚。飛行員左右傾斜小飛機,確保左右兩側的乘客都能有最佳視野。之前我曾聽美國人坎尼提起,坐他後頭的日本女生,一路都掩面伏在椅上,度過整整四十分鐘。尚幸我們四人都沒有發生暈機的狀況,一切順利。

圖說:撘完小飛機還會有證書!這上面的各個圖案都比我自己照的清楚多了……所以還是直接看這張吧!(汗)

納斯卡線如是有名,但在貧脊荒涼的乾漠上的納斯卡小鎮,卻似乎仍然貧困。在這裡風沙滿天,呼吸時口鼻都是沙塵;中午極熱,不論人還是動物都厭厭地無神。街上商店賣的都是與納斯卡有關的紀念品,不到十分鐘便能走完。於是旅客來看了納斯卡線後便又離開,不願多所停留。我們也是如此,早上坐了小飛機、晚上便要坐車到Arequipa。

全祕魯都在靠納斯卡線發觀光財,納斯卡鎮卻顯然並沒有從中得到太多好處。但話說回來,如果不是納斯卡線,那這個小鎮是不是就更加地邊緣化了呢?

2 則留言:

毛喬治 提到...

「寰宇蒐奇」這本書我也有耶!所以這本書也許很多人家裡都有過...這也是外星人的陰謀嗎....(誤)

Jeany 提到...

噓~這個秘密不要說出來!其實我們早已經被打算侵略藍星的外星青蛙們包圍了~KEROKEROK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