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10月9日

上學一二事

從開學到現在,一直想要寫些東西紀錄一下。然而沒想到一開學便忙忙碌碌,偶然偷閒得空,也就在噗浪上發個言聊聊天,一直沒甚麼心思好好寫一篇文章。

不過既然也不是存心要寫甚麼大作,便記個流水帳聊以備忘、兼與親友報告近況。有興趣者再繼續展文閱讀吧。

八月二十日開始為期四天的新生訓練。這四天全職和半職新生都齊聚一堂,現在回想起來就是一連串的美國式的雞尾酒會社交過程。碰到了一些有趣的人,有在NASA工作的、也有之前開發戰鬥機系統的同學,還有家裏養了四台跑車的狠角色。雖然不是故意的,不過這四天我反而和全職同學接觸的比較少,泰半也是出自於覺得以後全職生自然而然會熟識,半職生則可能沒有太多機會相處的心態吧?話又說回來,另一種社交策略應該是盡量和全職同學接觸,畢竟那才是接著一年要一起合作的同學們。其實我覺得我本人生性孤僻,雖經過社會化過程而學會了偽裝,但本質上我還蠻不喜歡這種社交方式的。在中文環境中還不那麼明顯,在英文環境中就覺得這種社交過程讓我份外勞累。

在新生訓練過程中發現一件事,雖然敝學程的全職生幾乎都是國際學生,但其實許多人都在美國工作、居住或學習過一段時間(以年為單位)。也許是因為敝學程是工程類碩士中少有的在審核流程中有面試要求的學程,幾乎每個人口語表達都相當流利,我在其中算是英語程度相對低落的。

記得某一集的「東大特訓班」曾經提過日本人學習英語著重於「吸收外來文化」、因此注重「聽」和「讀」的能力,但不曾積極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導致「說」和「寫」的能力普遍低落,積習已久。這一點我覺得似乎也頗適用於我自己的狀況,從我的托福 iBT成績可以很明顯得看出這樣的分布:聽(29/30)和讀(29/30)的成績比較高,但說(20/30)和寫(25/30)的成績就實在不怎麼樣,總分103,只能說可以基本表達自己的意思。提供一下我的另一位同班的台灣同學托福成績作為參考值:聽(30/30)、說(26/30)、讀(30/30)、寫(30/30),總分116(滿分120)。班上同學英文程度應該大部分都有達到這種水準吧,所以更讓我汗顏,畢竟英文也並不是這些同學的母語,其實真沒有甚麼藉口的。

總之,開學到現在我都深切地為英語溝通能力不佳所苦,常常都覺得在說、寫英文的時候,我沒法順暢流利地表達自己,以至於我感覺用英文的人幾乎是另一個人而不是我自己。關於此點,pc一針見血地指出過去一年半我當留學生眷屬自閉太久,加上又在LA那種連買菜都可以講中文的地方(雖然我們是住西語區啦、但我也沒因此學會西語),搞不好英文表達能力不進反退——真是殘酷的事實啊!想想以前好歹算是靠張嘴吃飯的人,現在說起話來坑坑巴巴、詞不達意,連自己都要不耐煩,真是讓人莫名地產生悲涼感。這種時候就只好喝口茶嘆口氣,曰:「這就是人生啊!」

另外談到技術的部分。既然敝學程是講軟體工程,不免可以想像我們的學科要實作軟體工程的流程開發網站。於是我又深切感受到我是史前人類,且不論我在轉職後從此和軟體開發再不相干,便論轉職前當軟體工程師也是N年以前的事情。當年在學校、在公司用的都是waterfall model,亦即使用者需求蒐集與確認、分析、開發、測試、正式上線的流程,頂多在裏頭加上一點UI mockup或 prototyping也就算了;在公司用的系統架構是 Client/Server架構,維護開發的系統是就算以我當時的眼光來看、都相當復古的VisualAge C++和VB5.0。至於甚麼是OOA(Object-Oriented Analysis) 或是Use Case我就已經只聞其名、沒真正實作過了。現在到了學校發現老師談到 Use Case 一副恨其缺憾甚多,談到 Client/Server架構或是 waterfall開發流程彷彿那是供在博物館任人憑弔的恐龍化石。想當年敝前前前東家推得如火如荼的CMMI就是敝校提出的,要寫的文件多得可以砸死人;沒想到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現在敝校敝學程談的是Agile Development、eXtreme Programming,甚麼文件幾乎都不用寫了,讓我實作的時候不免心中嘀咕,萬分不踏實。雖說這也許是因為東西岸校區對兩種方法論重心不同,但我深深感覺到幾年之間,自己落後了軟體工程論和資訊科技的發展不只一代。

又談到使用的科技,目前用的是Ruby on Rails(RoR),和甚麼都要親力親為的C大不相同(必須說C對我也是很遙遠的東西了,現在啥都忘了)或甚至和(我當年已經覺得)很方便的VB不同,只要照著它的規矩來,許多事情都由RoR幕後幫你作掉,但和structured language十分不同的風格,對我真真如雪泥鴻爪、摸不著頭緒。雖然易學易上手,很快可以做出網站的基本功能,但總有種不踏實感,到現在還是覺得掌握度很低。

今天算是一個mini-semester的結束,我的一門課程也宣告結束。這門課比較偏向管理課程,僥倖拿了A-,雖不滿意、尚可接受。另外一門課團隊合作做project的課,我們同組的其他組員都很優秀,目前進度一切順利,看來也沒甚麼問題。下下禮拜開始又有一科全新的課要開始,要和全新的組員共事。不過目前看來,這個新團隊的同學應該都很優秀,我想新團隊應該也會很棒吧。我自己現在文不成武不就,整個感覺像是重開機、一切都要從頭學習;一直很怕變成被人嫌棄my partner sucks的那個 partner,所以還是要更努力才行!

雖然有時不免沮喪,不過想想這樣也不錯,至少表示我一直都在學新東西、而不是原地踏步。而且有這一年去上學的緩衝,明年畢業的時候,希望我可以很有自信、在各方面也都建立起競爭力,在就業市場中脫穎而出。

PS:要特別聲明的是,請有在看本部落格的爹娘不用擔心,雖然我現在學業忙碌,不過其實目前總體來說都還不錯啦~雖然我自己覺得英文不夠好,但一般溝通也是沒甚麼問題的。我只是還希望更好就是了。

PPS:……不過一直到現在我都還是覺得當個矽谷房東才是王道就是了(咳)。

【這段期間的上學相關噗浪話題】

關於新生訓練的即時噗:Day1 Day2 Day3 Day4-1 Day4-2

中場休息:惡棍特工的電影噗

關於軟體工程的困惑:我是史前人類感嘆噗 Story Card真可以有效蒐集需求嗎? 樹狀介面被說成很過時!

關於軟體管理要素(被我戲稱為mini-MBA的課程):ERP真的流行messaging? 功課寫不完哀號噗 台灣的資管教育 DELL零庫存是假的! 美國公司隨心所欲的會計年度 Open Source的趨勢

課堂外的八卦:【帶】這個動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