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8月4日

Everything is Negotiable


圖說:其實我對 GEICO 的廣告一直很欣賞。像有一個廣告就是自然生態觀察家觀察 GEICO,旁白說:「這種生物的能力真是不可思議,竟然可以在15分鐘內讓你的保費省15%!」即使不在夏威夷,GEICO也是美國一家很大的保險公司,不知市佔率如何,但也算是榜上有名的。

我們的車險九月七日要到期,七月底保險公司就寄了e-mail通知有新的續保文件可供下載。本來對這mail置之不理,一來時間還沒到、二來我本也嫌這家保險公司貴,打算到期後換家保險公司,像是網路上都說比較便宜的Farmer’s或是天天廣告自己最便宜的AIG Direct。誰不想,這保險公司還一不作、二不休地連帳單也給我e-mail來了!

當我正疑惑之前6個月的保費不是已經繳清了嗎?哪來的新帳單?仔細一研究,才發現竟然是續保保費的帳單,而且續保的保險期間是2008/9/8~2009/3/7,倒好意思8/08就讓我第一筆帳款到期日!當下火氣一起,立即寫了e-mail回去開罵,開門見山便說我不打算和你們續保,二曰豈有續保未得到我的同意或確認就寄帳單來,最後總結請貴方停止一切相關程序。

說到這我就不得不承認美國公司服務態度還是好(註),明明看來是自動發送的郵件地址還是有人讀取,本來還想著隔天上班時間要打電話去罵人的,誰料隔天起床就看到一封客客氣氣的署名回函表達歉意,說是已停止相關程序,並有十二萬分的誠意與我方繼續合作,還望我給予適當的聯絡方式與時間、電話溝通。

於是我也怒火稍息地提出我的訴求:除非給我更好的價錢,不然就不用談啦!(當然寫得含蓄一點,不過就是這個意思。)

說到車險,不外乎幾個條件組成:車(車型、年份、里程)、人(性別、年齡、信用狀況、教育程度、過去駕駛經驗…種種統計資料可作為安全屬性判斷的背景資料)與地點。車型一般都是很固定的,買啥車保費若干大概都很難改了,所以保費價差主要還是出在「人」和「地點」。

像AAA根本就不採信他國駕車歷史,只願意承保在美國取得駕照超過18個月的駕駛人(這一點似乎是新政策,因為我們買車的車主以前就是保AAA的,買車時他還沒有加州駕照呢。),所以當初根本就拒絕受理我們。至於某些保險公司承認他國駕車經驗,總也要有個憑據吧?PC和我雖都駕車多年,當初出國時沒去監理所辦駕駛紀錄證明,PC又是個極不願意麻煩他人的個性,於是我們也沒請人從台灣辦了寄來。加上當時我們一人才剛考到加州駕照、一人還只是臨時駕照,所以就「人」這一項因素是很不利的。

至於「地點」影響也不小。一樣的條件,保險公司一開始弄錯ZIP Code,以為我們在華盛頓州,給我們的價錢是六個月US$8xx。臨到要確定時,才發現我們住洛杉磯市中心,治安極差,立刻保費變成US$18xx;後來我要求地址改去二姐家、位於橘郡治安良好的山丘小鎮,保費立刻降了US$400,變成US$14xx。

總之,過去六個月的清白紀錄讓我們新保費略降了些,但也還在美金一千三百多塊錢之譜。這價格怕比二姐夫婦車險的全年價錢都還高吧。

說來這家保險公司也算上有頭臉的公司,據說事故或理賠等等處理其服務也算一流的,又有七天二十四小時專線;羊毛出在羊身上,價錢也是一流了。說起來,我很少聽到華人留學生是保他們家,倒是聽到比較多Farmer's的,又有些留學生為了便宜、會去找華人仲介幫忙比價,找最便宜的policy。那為啥我們會保這麼高貴的選擇咧?……大概是因為蜥蜴長得可愛吧!〔汗〕不過我一直納悶為啥他們都宣稱他們保費可以省多多,真不知道更高貴的選擇是哪一家哩?

不論如何,要講價總要給對方一些理由吧!所以當時我的信上寫了原因一二三(如我們現在都持正式駕照、過去六個月表現良好、很多保險公司提供好學生折扣方案等等),但最重要的是:這個價錢是我問到最貴的價錢!(其實我還沒開始詢價的動作~不過有競爭才會有折扣,這是不變的道理啊。)

隔天又開始在電話上講講講,我又提到我們兩個雖然在加州只有六個月駕駛經驗,但過去在台灣都有七年以上的駕車經驗云云。然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他竟然就同意承認我們之前的經驗,於是我們接著六個月的保費驟降為US$681.70!

之前不是無論如何也不承認他國經驗嗎?怎麼現在連個憑證都不用就爽快同意了?

其實說穿了還是因為想要留住我們這客戶,而既然業務無權改變系統設定所給出的報價,就只能改變輸入條件才能給我們更好的價格囉!另一方面,我相信也因為我們是舊客戶,而且保費都按時繳交、多少還是有點信用應該也有關。不然為啥當初我們是新客戶的時候、死活不肯認可呢?畢竟我猜想舊客戶續保率應該也是會被重點檢討的績效目標,但新客戶只要沒有浮出檯面、是不是成交,是誰也沒譜的事。就這觀點來說,舊客戶其實比新客戶有更好的談判立足點。

其實我也不知道他現在給我算的到底是幾年駕駛經驗,不過反正換去別家一樣還是有經驗被承認多少等等的問題。既然比我預期的目標價格還好,我也就決定不要繼續糾纏,也就續保囉。

結論就是:Everything is negotiable……會吵的孩子有糖吃。這件事又讓我想要把所有帳單統統都拿出來研究一下多吵幾架,比方說有線電視Time Warner 啦,或是手機系統公司Sprint啦……等等。不過要講價也要找對人,這一點就麻煩得多了,我不知道負責我們的業務是誰啊。上天啊,能不能把他們的業務e-mail給我啊?不然手機號碼也行啊。

【註】:
差不多也是這幾天的事,PC原本的ASUS F3-Series的筆記型電腦螢幕壞掉了。當初是在台灣買的,打電話問台灣客服問了一下,說是還在兩年全球保固範圍內、可以直接找美國分公司送修。結果寫了美國客服信箱,隔天回應要我們轉另一個客服信箱,然後另一個信箱一來一往,每次都拖個一天兩天才回信,雖號稱48個working hour會回信,但一轉二轉的倒是搞了一個多禮拜才給了我們送修單讓我們拿去FeDex寄(還好至少華碩還付郵資)。中間一度不耐煩想直接打客服電話,這電話倒是一連四五天都是語音,說正在搬家不克接聽云云,都已經禮拜三了還聽到語音說週一就恢復正常上班,讓我都懷疑起莫非這客服電話其實是裝門面用的。要不是還有多一台HP的先讓PC頂著用,他還能活嗎!即便這樣,這一個多禮拜也還是搞得他火氣大得不得了啦。

說真的,畢竟是同個地方出來的,以前對華碩一直挺有好感,不過我現在深深覺得、出了台灣,恐怕東西還是買當地大廠比較好。我想在美國買NB還是應該選擇HP或DELL會好得多吧!ASUS這樣要打北美市場,還是有點難啊!不過ASUS到底在美國還有分公司,一般台灣廠商要打北美市場,跨一個太平洋要作這些SUPPORT,還是難上難吧。

但話又說回來,我覺得只要是自動化可以處理的美國公司效率都很高,可是只要牽涉到人,那就常常會很多困擾。像當初和Bank Of America交涉信用卡寄送地址,就整整交涉了三四次;也聽到某某友人為了地址也是搞了老半天,最後BOA還是把信用卡寄去了台灣!

雖說咱是外國人,但會有人把美國信用卡寄回遙遠的母國去嗎?這些銀行人員真的是怪怪的耶!不過我也有反省一下,說不定原因還是出在我們這些外國人英文不夠好,才造成溝通不良也不一定?!(還是其實是因為不會講西班牙文……?南加州西語勢力可是龐大的很,幾乎所有文件和標示都有英文和西文呢,客服也都有西文專線的唷。)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厲害了,便宜好多呢

不過本人極度同意你說的"是因為蜥蜴可愛才保的"..哈哈..-_-|||

Unknown 提到...

well, good job.
不過你iBT不是考完了嗎,幹嘛還做作文及會話練習咧?
還是你正在練習邏輯與數學?

Jeany 提到...

To joki:
對啊,我也覺得差好多啊....
To Grace:
那當然是在練習邏輯和數學啦~哈哈!不過話說回來等考完GMAT恐怕還要再考iBT呢。哎呀,真是一連串的考考考……。(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