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8月13日

【食事】蒜頭雞

上次去COSTCO買了兩隻全雞,本想著趁最近天氣轉涼、來煮個四物雞湯。可惜等我把雞拿出來川燙去了血水之後,發現我一直以為是四物的藥包其實是燒酒雞的藥包……就算洛杉磯是比台灣涼爽的地方,八月吃燒酒雞還是讓我很為難啊!有種吃完會噴火的感覺(汗)。

所以最後就臨時改成蒜頭雞啦!反正上次買了一大把蒜頭。

說到蒜頭雞,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時後都會常常聽到有三輪車大聲廣播兜售:「茄冬蒜頭雞…」可是我一直弄不清茄冬是啥。大一點之後,發現有茄冬這個地方,就想這是不是用茄冬的雞還是蒜來做的菜呢?後來我娘跟我說這是某種葉子,可惜一直到現在我都沒吃過茄冬蒜頭雞。今天上網路找食譜的時候才赫然發現原來這種雞是乾的不是濕的……(照片及做法見此網誌)。研究了一下做法覺得不難,不過此地去哪兒生茄冬葉,權且放棄。

再有一個和蒜頭雞有關的閒話一則,是有關我研究所隔壁實驗室學長。想當年我們實驗室號稱清談實驗室,人員眾多、自然熱鬧,學長常跑來我們這裡串門子(私人猜測和他想追敝實驗室室花也有莫大關係啦)。總之在他來串門子的某日,一群宅宅研究生決定來想個辦法祭五臟廟,於是買了雞、由學長操刀,拿出珍藏電鍋一只,把蒜和雞通通丟進電鍋,最後出爐蒜頭雞湯。滋味真是讓人感動到飆淚啊!到現在我已經忘記學長長相和名字,但是還是記得這蒜頭雞。

所以啦,這是一道簡單不花俏,好吃又實在的懶人料理,連在實驗室都可以做了,難道在我家一個正統廚房煮不出來嗎?所以我搜羅完所有的蒜頭,就開工了:

1.雞川燙去血水,用冷水沖洗後先放一邊。
2.接著就是剝蒜頭……我總共剝了三大球蒜頭,所以大約是二三十顆左右吧?
3.把蒜頭塞到雞肚子裡。
4.剩下大約十幾顆左右的蒜仁,起油鍋煎到金黃。
5.然後就是煮雞湯啦!水滾、把肚子裡充滿蒜頭的雞丟下去,煮開後關小火續煮。
6.煮大約十分鐘之後,把煎過的金黃色蒜仁加下去湯裡會合。煮到蒜都軟綿綿、雞也鮮嫩可口的時候,放鹽、酒(據說最好是紹興,不過我只有米酒)就可以起鍋囉。

其實我以前做的時候沒有煎蒜仁這一步,看網路上食譜說煎過的蒜仁會讓雞湯更香,那就煎一下吧。剩下的油拿來炒高麗菜,結果高麗菜好好吃!(淚)莫非我平常炒高麗菜放的油太少了嗎?還是蒜爆香得不夠咧?

至於蒜頭雞湯本身當然還是很好喝啊!不過我覺得只有蒜頭和雞好像有點單調,就懶得照相了。

今天還發現有鹽焗薄荷蒜頭雞(照片及做法見此網誌)這種東西,洛杉磯雖沒有茄冬、但到處都賣大把大把的薄荷啊!我下次就來試試看好了,感覺挺簡單的。不過還要研究出我家烤箱怎麼用就是了…(咳)。

5 則留言:

colorwind 提到...

我不當室花已經很久了 (蹲在路邊吃便當)

samiwango 提到...

哈哈哈哈,我還在猜室花是哪一隻...果然跟我猜的一樣啦~~~~

Jeany 提到...

我覺得你應該可以連選連任我們這屆室花啦!不會因為你蹲在路邊吃便當就剝奪你的資格的~XD

colorwind 提到...

我是在演英雄本色啦

Jeany 提到...

我必須指出,當年這句經典台詞也並不是狄龍蹲在路邊吃便當的時候說的:p 而且他說了之後周潤發還是繼續當他是大哥一樣尊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