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2月9日

[Peru0119] Lima: Travellers in Home Peru

圖說:Lima 海邊 Mirafloras 區的黃昏。

0116 Lima: Good News and Bad News

前一天我還因為收到匹茲堡的某個program A入學許可高興得不得了,今天就收到匹茲寶另一個program B的拒絕信。不知道和我昨天寫信給program B,說我手上已經有其他學校的錄取通知,催促他們趕快告知我最後決定是不是有關…(默)。

所以我現在手上有兩家學校的入學許可︰
匹茲堡的Program A
西雅圖的Program C

到底該去西雅圖還是匹茲堡,真是令人難以決斷啊!還是希望最後Program D趕快錄取我,去矽谷是最理想了。

早上上了兩個小時的西文課,下午主婦魂發作,去超市採買。看到生鮮區有許多葉菜類,高麗菜、大白菜、白蘿蔔都一應俱全,當場就有一種感動的感覺……(在感動什麼啊?!)於是買了蛋和蔬菜,炒了蛋炒飯和青菜,過起主婦的日子。恍惚間自覺不是旅人,像是寄居於此的住客。


圖說:Mirafloras 櫥窗映著晚霞

0117 Travelers in Lima

Home Peru 裡其實有許多人都在此住上好幾個禮拜。

瑞克,美國科羅拉多州人,在哥倫比亞教英文教了四個月,現在在祕魯繼續居住。之後行止未定。是個非常溫和有禮的人,長相氣質讓我想到Pink Floyd的Roger Waters。雖然沒有真的聊到他的過去,但我相信他年輕時候大約也是六零年代,應該也是參與過反戰示威,也曾嬉皮過,吸過一點大麻,聽著反戰的搖滾樂。然後三十年後成為一個溫和有禮的紳士,有點像理查吉爾的氣質,只在言論之間留下一點輕微的反威權痕跡。

黛比,也就是和我同房的前英國小學教師,住在這裡也兩三個禮拜了。

道格拉斯,美國人。他已經在南美幾個月,祕魯也幾乎都去了。暫時打算先在利馬再多住兩三個禮拜,和 Wilson好好再學一下西班牙文。

史蒂芬,加拿大人。在加拿大從事園藝相關工作,因加拿大現在是寒冷漫長的冬天,沒有工作可作,於是先到祕魯過南半球的夏天。他十月到利馬,然後乘著小舟到亞馬遜地區的小村落居住。一路沿著水路進巴西,周遊了一圈,又從玻利維亞進祕魯,現在回到利馬。「我最近就得回加拿大了。」他比著錢的手勢︰「賺一點這個。」當我問到他的歸期為何,他說︰「二月底吧!」(我心中忍不住獨白︰那不是還一個半月嗎?大家對「最近」的定義真不同…。)

瑪莉則是一位六十五歲的英國女士。她已經背著大背包獨自在南美旅行幾個月了;而現在她正在思考是否要和黛比一起繼續往Puno和阿根廷前進,還是回到英國。——我聽到她的年紀時大吃一驚,難以想像我的父母背著大背包在南美旅行的樣子……。

荷夫是個德國人——確切地說,是個波蘭裔的德國人——曾經在美國工作一段時間,祕魯已來過三次。他喜歡祕魯更勝於井然有序的德國,正在思考長住於此的可能性。「這是另一種生活。」他說。但即使如此,他說話仍十分有邏輯與條理,仍是道道地地、嚴謹的德國人的樣子。荷夫對兩岸政治十分有興趣,一直追問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是否類似於東德與西德一般,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分裂政權。我的解釋則是比喻為澳洲與紐西蘭,雖然語言文化上都有許多共通之處,但仍然是兩個國家。

狄克,羅馬尼亞裔的加拿大人,是個卡車司機。這陣子因為景氣不好、工作量減少,於是決定休假到夏天再回去加拿大。「這邊是夏天,回去的時候也是夏天。」狄克對政治事務非常熱衷發表意見,像是羅馬尼亞加入歐盟的議題;或是祕魯社會欠缺像美國一樣的競爭、造成發展有限;或是一口咬定台灣終將為中國統一,現在唯一沒有統一的原因是因為美國巡防……。和他講話講完之後,我都覺得這個加拿大人未免太有大美國主義了吧……(汗)。

另外還有一個德國女人,一個西班牙女人,沒有太多機會深談。但是幾乎每個我遇到的、在這個國家旅行的外國人,都會西班牙文,只是流利與否的差別罷了。


圖說:CEVICHE 是由檸檬汁(或是萊姆汁?)調味,魚略川燙過、仍是生魚的做法,搭配洋蔥等等調味,非常開味。不過我只有在海邊成是吃到,山上的城市就算菜單有,常常也是吃不到……似乎也是一種需要緣分的食物呢!

0119 Lima: Four Girls

因亞特蘭大海關電腦系統當機,蟲、花與Veny未如期趕上亞特蘭大接利馬的飛機,最後只好輾轉再由亞特蘭大飛墨西哥轉利馬。中間狀況百出,一行四人晚了一天才會合成功。

直到其他人出現,我才終於有了一點觀光客的樣子。一起去 Mirafloras 的海邊公園逛了一圈,Miraflores 是 Lima 西處臨海一帶,本質上類似台北的東區,治安較佳、消費也較高的地點。大抵此區的俊男美女尤多,看了也十分養眼…。我們週日賞了夕陽晚霞,吃了傳說中的秘魯名料理 CEVICHE。悠悠閒閒地決定決定跳過 Paracas的小島、飛鳥和海豹,直接往 Nazca 去。

週一上完了最後一堂西文課。下午和旅行社談完價錢,就坐上巴士往 Nazca 去。

旅行雜談

由於 Inca Trail有限制人數,需及早預定。我們從利馬的旅行社訂了
1) 4-DAY Trekking @ Inca Trail ($330)
2) Flight Puno-Lima-Trujillo ($295)
3) Nazca Flight for Nazca Line ($? 忘記了)
4) Bus (Lima-Nazca) ($25)
殺價後共計 US$680。

事後看來,Inca Trail我們聽到了有人用 $265 的價格買到,且光是入場費,ISIC holder(學生票)價差應該有US$30 之多,但旅行社只退了US$10。

而實務操作,利馬旅行社其實又把 Inca Trail 的行程包給 Cuzco 的旅行社,而 Cuzco 諸多旅行社則併團出發。明明是淡季,卻還是付了旺季價格,這一點是覺得比較不能接受的。

而 Bus 本來談的是 Cruz Del Sur,後來卻被換成據說是同等級其實差很多的CIAL(而票面價只有 S./50),至於 Nazca 小飛機我沒有再作詢價的動作,但必然也是貴了不少。

總之,沒有必要盡量還是不要讓旅行社代訂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