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7年3月1日

研究指打電玩能增進視力?

今天看到一個新聞,研究報告指出、動作遊戲可以改變大腦對視覺資訊處理方式,因此常玩的人在「識別亂字碼」的能力增加。

乍看這個標題覺得不可思議,不過看了內文覺得好像有道理喔!因為玩動作遊戲常常要在複雜的場景中注意到敵人,長久受此磨練,動態辨別特定符號的能力增強,我覺得這算是蠻有說服力的說法啦。

像我就不行啦,那種 3D 動作遊戲,我都笨手笨腳的、然後沒幾秒就頭昏眼花,我看我的「識別亂字碼」能力應該是其爛無比吧!以前小時候很流行玩的那種 3D圖,在一片花花的雜訊中、看出一個立體的圖像,我就從來都看不到;缺乏耐性的狀況下也懶得去折磨自己...。

玩什麼樣類型的遊戲,我想也是要天份的吧!

研究指打電玩能增進視力
上網時間 : 2007年03月01日 (電子工程專輯)

動作視訊遊戲(action video games)常被反對者認為是導致道德淪喪和暴力的元兇,但卻有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動作視訊遊戲可以提升玩家的視力。

根據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一項研究發現,像是Unreal Tournament (中譯:浴血戰場)或Quake (中譯:雷神之鎚)等動作視訊遊戲的玩家,如果一個月內每天都玩幾個小時的遊戲,其識別亂字碼(cluttered letters,一種常見的視力測試)的能力就有所提升。這份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贊助的調查結果,將在《Psychological Science》雜誌上刊出。

羅徹斯特大學腦部和感知科學(brain and cognitive sciences)教授Daphne Bavelier表示:「玩動作視訊遊戲可以改變人腦處理視覺資訊的方式:「在玩30小時之後,玩家們的視力範圍就會擴大,能夠更清晰地看到視力表上的字母,不管上面有多少符號。」而相較之下,玩俄羅斯方塊遊戲的玩家,同樣是一個月內每天都玩好幾個小時,他們的視力卻沒有任何進步。

Bavelier表示,動作視訊遊戲改變了人腦處理視覺資訊的方式,這些改變還可以延續到其它的活動。不過Bavelier和他的研究生助理Shawn Green在進行研究時卻遇到一個挑戰,那就是必須找到不曾玩過視訊遊戲的學生來進行測試。Green表示:「這真的很困難,因為現在幾乎每一個大學生都會玩視訊遊戲。」

(參考原文:Action video games improve eyesight)

(Thomas Claburn)

3 則留言:

tumi 提到...

之前看一本書叫「打不死的 game boy」,該書的論點之一就是電玩世代認為輸贏重視一切,故有助於日後在商場上的競爭,也是一本推電玩有好處的書 XD

更重要的是,我發現我爸現在會花很多時間在打麻將遊戲(退休嗜好?),連去我朋友家,他媽媽在一旁竟然也起勁地玩小遊戲......所以除了青少年玩遊戲外,老人玩遊戲的問題可能也要重視一下...@_@

Jeany 提到...

哈哈哈,你家和你朋友家的老人玩遊戲問題應該是蠻特別的吧!不過說不定Wii在台上市之後,會變成一個流行話題喔。
話說以前人家還和我宣揚過,好好地把RPG玩到破關,其實是一種很了不起的事情,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砥礪心志和磨練毅力。我那時候沒有被說服,到現在真的有玩到破關的RPG也寥寥可數,難道這就是我到現在還沒成為億萬富豪的元兇嘛?

匿名 提到...

我是大陆的,看繁体字还行。你们看得懂大陆简体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