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7年3月19日

流沙

今天晚上吃飯的時候,看到電視正在播「天下第一味」。

既然是當年「台灣龍捲風」的班底系列大作,可想而知他的劇情走向一定是台味十足、羶色腥到底、用料辛辣的了。今天看到的橋段是 A 男在他的生日宴會上,驚聞他的哥哥嫂嫂,載著他老婆、在路上發生車禍。趕到醫院的時候,發現他老婆受到重傷,正在手術。

過程點點點、略。手術完畢,醫生出來了,說:

「你的太太手術很成功,這兩天是危險期,渡過就沒事了。」
(眾人一片歡天喜地)

「.....可是有些事情我必須要告訴你們,讓你們有心理準備。手術過程中,我把她的子宮拿掉了,她以後再也不能生育。」
身為丈夫的A男堅強地說:「沒關係,不能生育沒關係....」

「....另外她的臉在車禍中受到嚴重的傷害,所以之後還需要整形...」
父親堅強地說:「沒關係,如果整形治得好就不是大事。」丈夫 A 男在旁邊又說了一些只要她還活著、怎麼樣都沒關係之類的台詞。

「....還有......因為她的脊椎受到嚴重傷害,以後會半身不遂。」
當然接著就是一片呼天搶地了。

我看的時候覺得這個醫生真是超誇張的,哪有人這樣分幾次講的啊!難怪差點被那個當丈夫的掐住脖子。雖然是做戲,不過也未免太離譜了點。

在看這狗血劇情的時候,我腦中卻開始在想一個問題:一個人是為什麼喜歡另一個人呢?是因為個性?因為性情?因為長相?還是傳說中的 21 公克的靈魂?

以前看「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When the Air Hits Your Brain 1999),裡面有許多案例,都是神經受到創傷、因而性情大變。在這樣的狀況下,「他/她」還是原來的「他/她」嗎?原來他的家人深愛的人、還是同個人嗎?而如果他已經變成一個不一樣的人,那何以見得原本深愛他/她的人、要繼續愛他/她呢?因為道義嗎?因為責任嗎?而如果把這個事件當成是一個意外,深信著之後一定會好轉、而深愛的靈魂一定會回來,可以繼續過著以前的生活...

但,那個你深愛的人格不會回來了。永遠。
那要怎麼辦呢?

想一想真覺得人生真的是無常啊。我們所深愛的、能掌握的、習慣的,其實都是建立在一個極其脆弱的流沙上。只要一點點的變因出現,其實就能顛覆個人的整個世界了。我但願自己和身邊的人,永遠不需要去問自己這樣的問題、不用面對這樣的掙扎啊。

2 則留言:

tumi 提到...

連續劇劇名寫錯了(還是你是故意的?)

Jeany 提到...


我不是故意的 .... 敢問正確的名稱是??
(我只是走過路過沒有錯過而已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