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4月26日

Travis - Apr. 10th @ Wiltern Theatre (LA)

圖說:Travis 全員照。這是All I Want to Do is Rock時 Andy 爬高高的照片。

Travis
2009/04/10 Fri. 08:00PM
Wiltern Theatre
Los Angeles, CA, USA

到達演出場地已經晚上七點半了。

由於消防法規變更的關係,原場地只能容納較少觀眾,造成週五、週六兩場合併為一場,改在Wiltern Theatre舉行。本來有點擔心場地會太大,幸好比我想像中好很多(約可容納2200名觀眾的中型場地)。

暖場團是 The Republic Tigers,來自堪薩斯州。可以理解為甚麼Travis選擇他們作為暖場團,音樂的特質很像。他們演出也非常棒,和上次聽Cold War Kids 暖場團CRYSTAL ANTLERS坐立難安的狀況真是天壤之別。我忍不住對rascal說:「這才是音樂啊!」回來之後查過一些資料,目前這個團只2007年出過一張專輯和EP,還很新的樣子,不過以後蠻值得期待的。The Republic Tigers MySpace上有一些試聽。(我個人蠻喜歡的是Buildings & Mountains),這個團也是跟著Travis這次巡迴跑的。

The Republic Tigers結束後,又經過漫長等待,Travis終於上場。

當我聽到吉他奏出 Chinese Blues 的前奏時,眼淚幾乎都要掉出來。這是新專輯【Ode to J. Smith】的開場曲目,也作為這次現場演出的開場曲目。因為這次要聽現場演出,我曾經整整一兩個禮拜反反覆覆地一直重播新專輯,而這首 Chinese Blues 則是新輯中最能牽動我心緒的一首。

然後便是整整八十分鐘、毫無冷場的演出!

如果有人說Travis太溫和、太抒情、太軟綿綿,那我懷疑對方是否無緣親身參與Travis的演唱現場。專輯和現場的力道截然不同。吉他、鼓、貝斯、人聲,舞台上交錯的光影和張力十足的音樂,讓人血脈賁張。

記得之前看Travis Live at the Palace 實況的時候,最感動的就是Closer時的觀眾大合唱。這次演出,主唱Fran感性地對大家說有緣相聚不易,要大家看看彼此身旁的人,說聲嗨。然而幾乎是歌曲一起始,週遭所有人都開始唱起;Fran在副歌停下來時交給觀眾,全場大聲合唱:"Closer/Closer/Lean on me now/Lean me now"。我一邊唱著一邊覺得不可思議,我竟也是這眾多合聲的一份子!

圖說:有著大合唱的 Closer

Side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我相信也許也是許多人接觸Travis的第一首歌吧!Fran 的聲音十分有渲染力。我聽著、唱著副歌,幾幾乎要流下淚:

They'll realize one day
That 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The neighbour's got a new car that you wanna drive
And when time is running out you wanna stay alive
We all live under the same sky
We all will live, we all will die
There is no wrong, there is no right
The circle only has one side

然而這不是溫柔抒情的時候,電吉他引領得音樂變調為激昂險峻,我不能思考,只能拍手尖叫、只覺滿腔澎湃。

圖說:Travis-Side 真是熱淚盈眶的一首歌!!

Turn這首歌一直是催淚的、專輯裡聽得主唱吶喊著"I want to live/ I want to survive"。然而現場的Turn卻是十分熱血,觀眾一起唱著"Turn~Turn~Turn~";Fran爬上鼓座、用馬力歐跳的姿態跳下來,貝斯手Dougie 和吉他手 Andy 也滿場亂跑。(我想我就是因為這次演出愛上了Dougie ……這就是明星魅力啊!)

Falling Down的時候,Fran 跳下舞台、走入人群,和每個觀眾握手。我一直用念力呼喚Fran過來,可惜他還是停在離我五步遠處、就折回台上了。(扼腕)

圖說:法蘭跳下來就像摩西分紅海的Falling Down。這是rascal錄的clip,可以看出我當時的相對位置!其實真的很近啊~可是就是咫尺天涯!(淚)

我非常愛的另外一首歌Love Will Come Through,我完完全全被吉他的聲音所折服。Before You Were Young 更是催淚,情緒層層醞釀渲染、直至舞臺上的大鑼敲響時,覺得全身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All I Want to Do is Rock 依照慣例 Andy 又爬得高高了。其實我完全不懂他到底爬那麼高是要幹嘛!不過這好像是每次演出都會有的劇碼,就和 Closer 一定副歌會留給觀眾大合唱、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副歌時觀眾一定要原地跳動是一樣的啊!據說Rain on me 的pogo是從2000年的Glastonbury開始的固定梗了。這次演出的"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自然也不例外,Fran還特別要求二樓的人也要一起跳……至於一樓的人從一開始就跳得不亦樂乎,還被Fran要求hold on…(聽說2008台北場也被要求Hold On)。

Encore Set第一首演出B-Sides的"Sarah",只有Fran彈著吉他伴著歌聲,清亮乾淨、十分好聽。

圖說:我自己錄的Sarah。真的很美的一首歌!不知為何沒有收錄到專輯裡。

這次演出之前,我只是喜歡Travis;看完這場演出,這種喜歡就加溫到愛了。Travis真的太有舞台魅力,現場演出撼動人心,讓人如何能不愛?

以下是我多方拼湊、不按順序得出的當天set list。也許還漏了一兩首,不過應該已經相當完整了。

01.Chinese Blues
02.Writing to Reach You
03.Selfish Jean
04.J.Smith,
05.Closer
06.Sing
07.Falling Down
08.Flowers in the Window
09.Before You Were Young
10.Love Will Come Through
11.Re-offender
12.Side
13.Three Times And You Lose
14.Something Anything
15.Long Way Down
16.Driftwood
17.Turn
18.All I Want to Do is Rock
19.Sarah
20.Why Does It Always Rain on Me?
21.My Eyes

圖說:主唱Fran和吉他手Andy的背影。

圖說:我心愛的帥氣貝斯手Douggie。因為愛,所以我現在的plurk 照片就換成這一張了!

Plurk 上的相關討論
當天看完的感想(附多個自己錄的影片和照片)
為了寫這篇文所記下的噗(附部份youtube上找的當天演出clips)
之前做Travis功課的噗(附MV ciip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