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9年4月4日

[Peru0127] Sacred Valley I

圖說:Saqsaywaman的石牆。我們到達的時候以接近黃昏了,乍然見到這麼巨大的遺跡,令人特別的印象深刻。

A Great civilization is not conquered from without, until it has destroyed itself from within.
「一個偉大的文明不是毀於外部的侵略,而是亡於自身的衰落。」
-- William James Durant 評論羅馬的衰亡。


距離去印加古道健行的日子還有數日,除了庫斯科市區之外,我們打算坐當地公車去Sacred Valley的印加遺址。

第一日先去較近的Pisaq、Tambomachay、Puca Pucara、Q’enqo以及Saqsaywaman。第二日則是較遠的Maras、Moray、OllantayTamno。

在秘魯三十三天的旅程中,事後回想起來、最喜歡的地方和行程卻不是聞名遐邇的馬丘比丘、或是事前期待已久的印加古道健行,而是 Sacred Valley的這兩日。早上照例是晴空萬里的、午後會下起細雨,下一陣停一陣,高高低低的山巒便被染成深深淺淺的翠色了。

雖然想到秘魯便會想到印加文明,但其實是到了庫斯科這個印加首都,我才真正的感覺到印加文明處處留下的痕跡。提到印加文明,總是讓人想起西班牙人到南美洲,以征服者高人一等的姿態,蠻橫無知地破壞了南美洲原有的燦爛文明;很少人會記得,其實源於庫斯科一帶高地的印加文明,也是以征服者的姿態四處征戰、占領了其他文明和種族原有的根據地吧?但由於地形、文化複雜的關係,許多地方印加僅派駐官員,而由原有的地方統治者繼續統制。但從首都到各地如高地、海岸、雨林各區的密集道路則確保了中央政府的控制。也由於占領日短,不到百年便被西班牙人占領,因此祕魯許多地方還沒有來得及染上印加的文化色彩;再加上西班牙人的刻意抹滅異教徒的文明,許多地方的殖民色彩遠比前殖民時代更加濃厚。

在西班牙人1526年到達厄瓜多爾、和印加帝國初次產生接觸不久,久病的國王過世了。他的兩個兒子Atahualpa和Huascar為了爭王、內戰打得不亦樂乎。1531-1532年, 當時的印加王Atahualpa為西班牙人所擄獲,Atahualpa獻上黃金白銀,又因為害怕Huascar與西班牙合作將導致自己喪失利用價值而被害,於是令人先殺害了Huascar。然而最終自己也難逃一死,1533年被西班牙人處決。

其後數十年間,便是西班牙人扶植魁儡政權、與印加抗爭的血淚過程,1572年最後一位印加王Tupac Amaru反抗西班牙失敗被害,印加帝國至此亡國。

然而仔細追究,當時的西班牙人Pazarro所率領的不過是一群烏合之眾,僅僅百餘人的士兵、包含六十餘人的騎兵,到底為何能征服這個美洲帝國?因為精良的武器和防具嗎?因為印加人從未見過的馬匹與騎兵嗎?因為印加人只知道公開做戰的戰術嗎?因為印加人當時正在內戰嗎?因為印加人社會階層嚴明,貴族驕奢荒淫嗎?因為瘟疫嗎?因為人口過多、糧食不足,供需體系失衡嗎?

庫斯科被稱為南美洲的羅馬,而印加帝國的崩壞,是否也如羅馬帝國一般,不是毀於外部的侵略,而是亡於自身的衰落?

在第一日搭著當地巴士到了各個遺跡,荒涼地的廢墟只餘存堆壘的石牆以供憑弔。席地而坐在草地上野餐,若要強說愁地感嘆印加的興頹、到底欠缺了那種氣氛。一直到我站在Saqsaywaman巨大的石牆下,我才真正的感受到印加人的工藝與偉大之處。蒼穹下的巨石,人站在其下顯得無比渺小,而這不過是當時堡壘的地基而已。原為西班牙魁儡君王、其後奮力抵抗西班牙人的印加王Manco Capac II,在這裡失去了他大部分的軍隊。這時分已是日與夜的交替時刻了,日光照在巨大的石頭上近似橘紅色的溫暖,卻也拉出長長的黑影,在這樣的遺址前只能敬畏與靜默。人與車的聲音似乎都遠了,只有亙古便不止息的風在這一片草原上呼嘯而過。

從Saqsaywaman走回庫斯科市區並不太遠,遠遠見著耶穌基督雙手伸展像,便認明了我們旅館的方向。與司機議完價,便搭計程車回到了武器廣場。

晚上在庫斯科找到了ㄧ間在利瑪便聽說的Coca Shop,專賣古柯葉製成的食品。從茶包、手工餅乾、乃至琳瑯滿目的糖果。我買了一小包餅乾,各式各樣的形狀與花色,吃起來與抹茶餅乾也差不太多,滋味不錯。可惜當時沒有多買一些,出了庫斯科後,Coca食品便少了。

這一天晚上為了找尋用餐的餐廳,還路過幾次了印加古牆,其中有一顆十二角石十分著名;但我們卻在無意中錯過,直至離開庫斯科都無緣目睹——人生中似乎有許多事情便是如此,錯過便是錯過了。

註:因古柯葉可以提煉古柯膏,便是後續加工為古柯鹼的原料,因此聯合國將古柯葉亦列為列管對象;如果要帶古柯食品回國,恐怕進海關時會有些麻煩,務必深思。


圖說:Saqsaywaman 堡壘的巨大地基,在日與夜交替的黃昏時刻,這光影總教我覺得震撼與靜默。

圖說:Saqsaywaman 堡壘背著光的剪影。所有遊人都將離去,而巨石仍沉默地立在即將沒入黑暗的草原裡。

圖說:Coca Shop 的包裝與古柯手工餅乾。十分雅致又具大地風的包裝。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你到Cuzco後,到這些地方都是坐公車嗎?那邊公車不知道是看號碼還是英文標寫的很清楚呢?(這些地方指:Pisaq、Tambomachay、Puca Pucara、Q’enqo以及Saqsaywaman,Maras、Moray、OllantayTamno?)我看到旅遊公司的tour好像賣$30左右,請問你建議怎麼走?謝謝你

Jeany 提到...

Hello Chihhui
到這些地方都是坐公車。車子前面會有西文標示往哪裡去(起迄站),你要問清楚要坐哪個公車。
英文就不用期待了,當地巴士站都不講英文的 XDDD 我們是先在hostel問清楚,然後到巴士站只有簡單的地名、買票的動作。
一個小tip:讓你周遭的人都知道你要去哪,這樣他們就會提醒你了!:)
坐公車蠻方便的,我不建議買tour。沒太大必要,然後所謂的英文導遊常常把英文講得很像西班牙文.....我個人覺得幫助不大啦!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