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7年12月22日

山谷小花與手機之關係

鹿橋在「人子」裡有個故事,說到山谷裡許多的花苞,而每朵花苞都有它被賦予的顏色,整個夜晚就是為了開花而做準備、朝陽升起時開出燦爛的花。只有一朵花特別地幸運、可以自己決定的顏色,所有的花朵都十分羨慕、她自己也備感榮耀。整個晚上想著想著,還是決定不了自己該開什麼樣的花;清晨時、所有的花都開了,就只有這朵花苞呈現半透明地、還未開花就枯萎了。

沒有自主選擇機會的不自由人、精神苦悶;有太多選擇機會的人,也未必開心。消費者雖然都想要最物美價廉的商品或服務,但比價也需要成本;受限於時間精力,在可接受範圍內、往往會妥協於也許不是最物美價廉的選擇。

身為一個初來乍到新環境的現代人,想當然爾就是該趕快辦隻手機、有個連絡工具。在台灣時,朝思暮想的就是來之後非辦隻iPhone不可。雖然說我早知iPhone 只綁AT&T的門號〈印象中Apple和 AT&T似乎還因此被告呢〉,但是誰管AT&T的服務如何呢?重點是iPhone、iPhone啊!從Steven Jobs發表iPhone的第一天起—不,應該說、從傳出Apple會開發手機的謠言那一天起—我就一直持續關注iPhone︰iPhone發表了、iPhone熱賣、iPhone缺貨、iPhone降價……。我甚至還研究了一下iPhone概念股的連動債哩。

但一進了附近通訊門市的門,就開始頭痛。首先光是這裡的系統商就至少有 Sprint、MetroPCS、AT&T、T-Mobile…,推出的費率方案更是五花八門。我心愛的iPhone所綁的AT&T,光是押金就要一人$500,而iPhone還要另外花$300!而AT&T的費率「似乎」也比較高…一聽之下如墜冰窖,愛時尚愛流行的少女情懷不敵以省錢為指導原則的歐巴桑腦袋,大約三十秒鐘後我就棄甲投降。

最後是選擇了Sprint Family Plan、含兩支門號並搭配免費手機Samsung M300。辦了之後才發現原來Sprint是CDMA的系統,不過總是擁有了生平第一隻有相機功能的手機。但簽完約之後就開始猶豫︰
…似乎應該選擇T-Mobile的Family Plan,直接拿sim卡裝到台灣手機比較方便又省錢?
…但話說回來Sprint晚上七點以後打電話免費…
但T-Mobile可以一個月暢講700分鐘、勝過Sprint 500分鐘 …
……………
總之就在這種很難完全比較優缺點的狀態下辦了手機,深深體會了山谷裡那朵無所適從的小花苞是如何地煩惱!

最奇妙的就是,當店員和我們解釋的時候,我們都聽得懂;可是當看到帳單上密密麻麻的費用,又無法理解這些數字如何對應到剛剛的方案。可是實際上付的錢,的的確確就是口頭解釋的那些數字。到底這些難解的謎是怎麼一回事呀?比方說,我們的方案是$59.99,但店員卻幫我們用了$89.99方案、以waive掉開通費$36的費用…其他收費項目明細族繁不及備在,但總之在黑盒子的加加減減過程中,最後的結果竟然又和當初說的一般〈但又不完全一樣、他還找了我們幾cents〉。

令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裡手機費率之高。

說起「手機」本身的費用倒是和台灣差不多,可是只要加上服務,那就貴得很了。比方說 MetroPCS預付的一個月$30的方案是unlimited domestic call〈其實光是怎麼樣的call稱為domestic call 我就不懂了。似乎不完全是用網內網外的概念,比較接近地區?〉;$35一個月的方案則是可以有 long distance;至於$40才會有語音信箱、文字簡訊、來電顯示功能…以上,都沒有國際漫遊。來電答鈴要另外$1.75,來電轉接一個月要$5…等等。

本來出國前是一心要把台灣手機給退掉的;但被這裡的費率嚇過後,突然覺得,其實每個月付個新台幣一百多塊錢,把我的台灣門號維持住,似乎也顯得很划算了。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恭喜妳,有個美國手機門號,算是進入文明人的行列了,不過費用還真可怕. 可是你今早(AM 6:00)打給我時,沒有顯示號碼耶,連一長串的國際電話都沒顯示,怪怪. 顯示也要另外加錢嗎?

對啦,好奇一件事,你的po文時間是台灣時間還是LA時間啊?

Jeany 提到...

那天打給你是用別人的電話打電話卡回去的...(說穿了也是網路電話)為啥不用我的呢?因為我的電話沒有國際直撥功能喔..
po文時間你看到的時候是台灣時間..但現在改成西岸時間了...

nineteen 提到...

所以,
1. 我現在還是用預付卡電話。其實平常也沒那麼多電話好講,辦個月租的門號對我來說怎麼算都不划算。
2. 既然只是預付卡,就直接放台灣手機裡用了。我到現在都沒買過國外的手機喔,真得意!
3. 倒是充電器用了五年後終於壞了(一直都用N牌手機),事實證明充電器也是會有壞掉的一天。所以充電器是英國買的。
4. 我的台灣門號從米蘭時期開始,至今仍在漫遊中。

Jeany 提到...

to nineteen
讚讚讚
這招我覺得挺推薦的...
本來貪圖免費手機,想說就這樣了;沒想到帳單一來,手機本身雖然免費,但稅金一隻$18!真是偷雞不著蝕把米...(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