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11月4日

November 4th, 2008


圖說:值得紀念的2008年11月4日美國總統大選星巴克免費招待的TALL SIZE 研磨咖啡。我︰「我應該要用簽字筆寫上『二零零八年十一月四日美國總統大選紀念杯』,洗乾淨保留起來作紀念。」PC︰「少噁心了。不要發神經。」

今天可說是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天︰美國總統大選。

…等等,美國總統大選和我這外國人有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了,不是因為美國產生了第一個黑人總統﹙截至美西時間晚上八點半,已經確定 Barack Obama 以壓倒性的優勢當選﹚;而是因為在這個舉國關注的日子,星巴克提供每個走進店內的人一杯免費咖啡

事實上類似的 promotion 還有 Ben & Jerry's 的免費冰淇淋、Krispy Kreme 的免費甜甜圈。也許還有許多其他的特惠,不過我只有看到這三個就是啦。由於距離關係,所以我也只有打電話約了幾個朋友走路到附近的 Starbucks 拿了一杯免費咖啡。

其實今天加州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公投︰Prop. 8,這個法案是確保婚姻必須由一男一女方可締結,也就是排除同性結婚的法源。之前就常常看到或聽到“No on 8”或是“Yes on 8”兩方陣營的廣告,街頭也常常會有群眾集結。

其實聽說幾年前加州就曾經舉行過公投,立法禁止同性婚姻的法律。不過舊金山的加州最高法院作出判決,認為這項投票有違憲疑慮,判定結果不成立。所以啦,因為許多人不滿這項判決,這次又捲土重來…。

支持者多半舉起「維護傳統婚姻價值」的大旗,甚至會說你看荷蘭、丹麥、瑞典同性婚姻合法化,現在就連亂倫或和牲畜牲交都合法了﹙?我頗懷疑這個說法﹚,可見同意同性結婚就是敗壞社會風氣、讓道德淪喪的濫觴,下一代的價值觀會被扭曲…等等等﹙這個論述有定義不清、過度簡化的問題﹚。最主要的核心支持者當然是教徒,某些言論頗為極端,提出「禱告求神攻破仇敵在這裡﹙指灣區﹚的迷惑權勢」、「求神破除女性身上一切迷惑欺騙的權勢,也求神給我們更多智慧謀略去説服她們更多人」。這言論是因為灣區和女性反對八號法案的人數較多的關係,所以只要是意見不一樣的人都是被仇敵迷惑欺騙了!。

反對者則認為這是明顯的歧視,就像從前聯邦法律禁止異族通婚,婦女沒有投票權,加州法律不許華人擁有自己的土地,有的外州法律不許黑人搭公車入座。當時這些歧視行為都被認為是合理合法的,如今還有誰會堅持這樣的立場呢?一個主張人生而平等的國家,怎麼可以因為性傾向的關係,讓同性戀者成為二等公民?更何況一對同性夫妻也可以組成美滿的家庭,收養孩子、給他們更好的未來…。﹙我個人以為此處有潛台詞︰這麼多家庭暴力,還不是一男一女的婚姻搞出來的…一男一女維護家庭價值哪裡就有比較厲害?﹚

可以想見這兩個陣營互相看對方不順眼,之前也有許多衝突,甚至有流血暴力等等。今天開票也是一直很接近,剛剛我看新聞,支持者是54%、反對者是46%,不到最後結果揭曉,也很難說到底會是怎麼樣。

話說我覺得美國的新聞記者也很白目,跑去 No on 8 的陣營問說︰「萬一你們今晚輸了,那你們要如何弭平兩方這陣子對立造成的裂痕?」結果對方很悲憤﹙那時候 Yes 陣營是 6x%﹚地說宣稱這樣他們會很失望,這是歧視,而只要在歧視未消除前、一定會有矛盾和衝突…如果真的輸了,他們還是會繼續奮鬥、讓這個社會不再把同性戀當成二等公民等等等。

難道這新聞記者是期待對方像 McCain 一樣,發言恭喜 Obama 獲勝?表現出一切都是很美好,這只是個君子之爭、下台後大家還是手牽手好朋友?或者如果情況逆轉,No 陣營勝利,記者跑去問 YES 陣營同個問題,難道宣稱對方是「仇敵」的教徒們,會說大家都是神的子民、要好好相處?

這實在太搞笑了。讓我看了不禁感嘆原來記者白目其實是普天下都有。

話說回來,我們這些外國人連公民都不是,遠遠談不上二等公民。在這個所謂人生而平等的國家,被歧視也是應該的…不管是 Obama 和 McCain ﹙以及之前的 Clinton﹚,都大力主張抵制移民搶走美國人的工作權,提出一連串限縮外國人工作權、限縮移民資格的審查等等。就算是有繳稅的外國人還是外國人,只是個合法的外星人…沒有投票權的傢伙不要吵!


圖說:"Oh~oh~I am an alian, I am a legal alian~I am an Englishman in New York" from Sting: Englishman in New Yo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