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jeanystalk@gmail.com

2008年3月25日

我是傳說 I AM LEGEND (2007)


[警告﹕內文有電影版、DVD、原著劇情及結局之相關討論。如未看過本片,請自行慎重考慮。]

去年年底乍來洛城,才剛剛落腳、安頓,從汽車旅館搬到租處﹔在這個城市都還沒有認識任何人,我們去看了「我是傳說 (I AM LEGEND)」。


"My name is Robert Neville. I am a survivor living in New York City. I am broadcasting on all AM frequencies. I will be at the South Street Seaport everyday at mid-day, when the sun is highest in the sky. If you are out there...if anyone is out there... I can provide food, I can provide shelter, I can provide security. If there's anybody out there... anybody... please. You are not alone. "

廣播的男聲既孤單又渴望,得到的回應只是日復一日的寂靜。

電影的前半部是廣闊無垠的蒼涼,地球上的最後一個人類、帶著一隻狗生活在紐約市。

透過穿插的手法,從三年前的新聞報導、觀眾得知了人類研究醫藥終於獲得重大進展、發明了特效藥可治癒癌症。

這顯然是絕佳的好消息,但卻和電影開場所給予的訊息格格不入﹕
文明的繁華都傾頹在無際的荒煙漫草間,鹿群在城市的車陣中奔馳、美洲獅在市中心狩獵。所有的建築依舊鮮麗,所有的車陣仍然堵塞街頭,只是靜默無人。

凝聚在孤寂和恐懼如是之大,看到 Robert 只敢和他的狗 Sam 蜷縮在浴缸裡過夜,在錄影帶店中的假人互動、尋思如何搭訕其中一名女假人時,既感荒謬、又有悚然。

發生什麼事了﹖其他人呢﹖到底 Robert 害怕的是什麼樣的怪物﹖



然後觀眾知道了治療癌症的良方卻產生了副作用,幾乎所有人類都被感染、不能倖免,獨有一人倖存。具有免疫力的 Robert Neville巡弋在城市之中,希望能找到其他的倖存者、或是能找到良方能讓受感染者恢復正常。

觀眾跟著主角一起狩獵、採集維生,跟著他和忠心耿耿的狼犬 Sam 一起和被感染、已經失去人類理性、瘋狂嗜吃血肉的被感染者 Dark seeker廝殺。這是光與闇的戰鬥。同時,Robert試著進行人體實驗,將自己的血輸到 dark seeker身上,冀望能培養出免疫的血清,讓世界回到常軌。

電影的結局,Robert 以常見的美式英雄的激情對著追逐而來、狀似瘋狂的 Dark Seeker 大喊﹕

" I can help. I can save you. I can save everybody. "(我可以幫你﹗我可以救你、我可以救所有人﹗)

他把血清交給還倖存、帶著小孩的另外一個女子、接著玉石俱焚自爆。當這名女子終於找到其他倖存者聚集的城市時。他犧牲了自己、換來了全體人類的希望。Robert Neville 於是成為傳奇。

當答案揭曉之時,坐在電影院裡、我突然覺得這部電影讓我失望了。
於我,這從一部有史詩壯闊、百年孤寂的影像,變成了只是一片緊湊的動作片,若論刺激程度或是合理性、似乎還及不上「惡靈古堡」系列(Resident Evil)。

沒有思考能力的 dark seeker,怎麼能模仿 Robert 的陷阱捕捉他呢﹖怎能彼此溝通呢﹖怎麼能跟蹤他、有組織地衝進他的家中,讓他只好坐以待斃呢﹖

還有,再度印證、美國的房子還真不是普通地脆弱,偏偏 Robert 設的防鎖線一爆破、把自己家的房子也爆得七七八八。Dark Seeker 衝上來猛撲一陣、牆呀瓦呀就這樣解體了。這要是在台灣、哪棟不是嚴嚴實實的鋼筋水泥,日日都要通過颱風、地震的檢驗的,就算是怪物、哪裡就能讓你這樣衝進來﹗(這可是我住洛城這幾個月來的真心話﹗)

等到最後 Robert 激情的自我犧牲時,我簡直笑出聲來﹔尤其看到後來人類的繁榮景象,似乎整部片的前 150 分鐘都只是個騙局罷了。

然後日子就這樣流逝,這兩天我聽說了 DVD 版有不同的結局。

不,不只是DVD,我終於了解了原來在原著中,"I AM LEGEND"並不是以人類的視角出發。

原來,在原著中的設定,Dark Seeker 才是新的種族。就像吸血鬼之於人類只是幻想中的生物、僅僅出現在 Sci-Fi 作品裡,Robert Neville 也是個危害 Dark Seeker的世紀大魔王,就看看他實驗室裡那麼多死去的、無辜的、被捉去人體實驗失敗折磨至死的 Dark seekers 就好了﹗Robert Neville 是僅存的最後一個人類,一種只有在傳說中存在的種族,這樣的惡名遂成傳說。原著裡,被感染者除了無理性的瘋狂嗜血肉者之外,其實也有會思考、有組織計畫的新種族。這解釋了所有我在電影院裡的疑問。

啊﹗我真是太欣賞這個結局了﹗完全是人類本位的大逆轉。誰要你救了﹖誰要你 fix 這一切﹖我們就是新的種族,而你,才是滿手血腥的惡魔。

更妙的是,原著早在 50 年代就已完成,所有的吸血殭屍電影都只能算上後生晚輩罷了——這當然也包括惡靈古堡。

至於 DVD 的結局,比起電影版也真是上乘了多。Robert 頓悟原來 Dark Seeker 的首領要的只是這名女性被實驗者,當他終於了解了原來他們並不需要被解救、並不需要回復人身,鏡頭掃過掛滿牆上、死去的 Dark seeker時,一瞬間我似乎感覺到 Robert認知他的手沾滿了血腥時的失措。

最後是Robert帶著女子、還有小孩,開車往前方去。他們還是持續廣播、尋找倖存者。人類的未來、或是 Dark Seeker的未來,都還是未知、都還有希望。

但總是有點遺憾。為什麼這樣的結局、卻無可避免地在票房考量下,讓片商放棄在院線上映時採用﹖又為什麼,片商會覺得煽情的英雄自爆才是票房保證﹖

而,為什麼就算是DVD的結局,也不能走得如原著那麼遠、徹底地顛覆了人類本位的傲慢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Jeany!!! 我這才知道妳來了 LA ,似乎已經成家(?)還去了那麼多地方旅行。妳的部落格好讚,相見恨晚哪。

我前幾天也才去看了 I am Legend,是被我男友騙去看的,不然我對殭屍片很小生怕怕的,我也是喜歡原著的結尾多過院線結尾。:)

妳的米國生活才要開始,我卻快要離開了,不過希望部落格可以讓彼此繼續保持聯繫吧。

Janice

Jeany 提到...

Hello Janice!
謝謝光臨 :) 歡迎以後常來坐啊...
近來如何???

對了 你最後是在哪裡呀???